2023-11-05

德國健保卡

收到健康保險卡,我在德國的人生就快要完整了! 只剩工作居留證了!! ()

拖了兩個半月,歷盡波折靠德國同事幫忙才順利加保。


我真的必須老實說,其實我完全不懂這是幹嘛的,加上光是社會保險的名字就有好幾個,也有人叫退休保險,所以我一時之間真的霧沙沙我到底要申請幾樣東西幾個號碼?

這兩樣東西都是德國人一出生就有的,現在突然去問他們,他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身邊台灣同事也都移民來超過十年了,早就忘了當初怎麼辦的。

所以也是很多人湊在一起幫我查,才一一搞定。

我就挑了最省事的透過公司集團內的保險公司,投保了健康保險。然後領到一張保險卡,就跟台灣健保卡一樣,不過德國有好幾間公保私保公司可以選。(終於用到我的韓式證件照,不然歐洲很多含照片的證件都是當場隨便拍有夠恐怖~)

然後也把社會保險弄好拿到一個社保號碼,哼~ 這個好像是含退休金、長照、失業保險等等。我在英國可以選擇不要加入退休金計畫,但是在德國不行,馬的;長照我在台灣就有了,失業我有點忘了英國是怎麼繳的,好像是跟著national insurance一起扣的。

以上兩樣都非常昂貴,但是到底有多昂貴,我現在還沒概念,因為我看不懂薪資條,滿滿整面全部都是德文縮寫。我現在有領到薪水就已經覺得阿彌陀佛了,還沒力氣去看到底扣了什麼錢。唯一確定的就是薪水只有(不到)一半入袋,其他都稅跟保費扣光了。

我沒有付宗教稅 (這個我回台灣就會乖乖去行天宮隨心繳納),但是要付一個幫助建設東德的團結稅。

我現在還不知道有沒有比在英國的時候窮... 反正整年下來take home income都剩不到一半... 

我是有點急著要拿到這張健康保險卡啦,因為要這張卡才能去打冬季流感疫苗,或是萬一冬天來了又要打covid的booster的話。最近身邊中covid的人又多了起來,英國同事上個月也因為一個新品種病毒整個部門全部掛病號差點交不出年度財測。

我在歐洲終於有張照片可以看的證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