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布達佩斯市中心舊大樓裡的Airbnb

因為我現在每個月都得去布達佩斯至少一兩個禮拜,所以我每次都挑不同區的房子住住看,就可以知道新舊大樓住起來感覺怎樣、早晚的環境隔音好不好、附近生活停車方不方便... 等等。

 

這次我就選在市中心最中心的第五區,聖István聖殿 (英文是St. Stephen's Basilica) 旁邊的舊式大樓裡,附近就是多瑙河岸、國會大廈跟自由廣場。布達佩斯市中心的耶誕市集就在這個聖殿周圍的小廣場,我到的時候還在佈置,這個禮拜就開張了~


這是布達佩斯市中心非常常見的建築型態,跟巴黎很像,舊式的聯排大樓,裡面都是有天井、住沿著天井住一圈的那種。


這種建築大概都是18xx年蓋的,19世紀末期,所以梯間很大,近代都可以直接加裝電梯,只是是很古老、升降非常慢、還要自己拉門的那種電梯。


好處是,房子好~~~大,只有一房一廳,但是廚房跟浴室都好~~~大,廁所是分開的。我在裡面旋轉跳躍奔跑還會迷路找不到廁所。然後天花板挑高好~~~高,我沒看過那麼高的 (所以他們很愛掛高高的水晶吊燈),住起來好舒服


(只是心裡第一個念頭竟然是,萬一上面結蜘蛛網那有多麻煩清啊...)

(然後馬上撇嘴聳肩,請人來打掃就好,哼~)

(浴室大到我都心虛了,一天沖三次澡好好享受一下~ 還有整面牆的大鏡子~ 看看我現在在德國住的是什麼鬼地方!)


不過比較討人厭的是,那個大門+鐵門實在讓我覺得很不安心。布達佩斯市中心尤其位於國會大廈跟銀行區治安是非常好的,但是每次回到家烏漆抹黑還要用古老鑰匙在那邊開鐵門、轉大門,我都覺得凶殺案馬上要發生了...


然後老建築的隔音非常差,這間面對馬路,雖然是單行道的小巷子,但是從早上五點就開始有卡車在那邊卸貨鏗鏗鏘鏘、然後垃圾車來清垃圾桶哐啷哐啷,然後鄰居陸續起床出門關門電梯上上下下,吵死了~ 我竟然連續兩天早上五點多就被吵醒睡不著,這真的是我這幾年非常少見的狀況,住在市中心就是吵。


另一個有好有壞的就是,樓下旁邊附近全部都是各種餐廳咖啡廳酒吧,超級方便又都很好吃。我禮拜三晚上10點才到,11點出去都還有餐廳開著可以吃東西;禮拜四跟朋友吃完飯,也是續攤喝酒聊天一直坐到半夜才走。


網路上看房這種房子非常多,通常都會位於壯觀的傳統大樓,然後室都會裝潢的非常漂亮現代各種風格都有,跟樣品屋沒兩樣,但是通常不會拍屋外公共空間的照片,因為真的就是非常老舊的走廊梯間,然後都會出門就是各種餐廳咖啡廳,這種不親自看真的不會知道能不能接受,所以我一定要挑了一兩間住住看。


我是真的有點掙扎以後到底要住哪裡,公司附近都是辦公區比較安靜停車也方便,市區非常熱鬧生活方便但是吵很多停車非常不方便,如果我要自己住我會搬遠點、但是如果我想一直招待親朋好友來我家住,那我可能要選市中心。


再看看吧,我每個月都要出差一趟布達佩斯、下個禮拜馬上又要再去了~ 我要再換另外一區住在多瑙河畔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