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粉絲(的女兒們)見面會

耶誕節後這一攤是帶小朋友們出來走走透透氣。(哪一攤不是) (我快變成媽媽桑了)

我認識的其實是她們的娘 (不對,是他們的娘or阿姨認識我、是我以前在台灣做生意當摸老闆時的金主老客戶、簽書會特賣會也來過好幾次)。出來江湖混總要還的,所以我在台灣還不完的就還到國外了,哈哈哈~~~ (出逃天涯海角)

通常會來找我的不見得是小孩子本人,都是憂思過度的家長們,哈哈哈~~~ 這幾年很多家長都會(很搞不清楚狀況)拿我當榜樣覺得生到我這種獨立自主有能力的女兒真好,就會時不時傳我的文章去騷擾轟炸自己小孩。所以這些小孩來找我的時候,第一句話都是很無奈的:「我從小看妳的文章長大...」,我都覺得罪孽深重。


我為什麼說家長們憂思過度呢? 其實我這幾年看下來,這些孩子們真的沒有家長們想的那麼脆弱無助,其實他們都很有想法、也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都很努力往他們想要的方向前進。家長一輩子都會擔心小孩是正常的,所以當小孩碰到一些人生的抉擇、唸書工作的困境、甚至疫情期間在國外生活的挫折,都會很自然來問我,我處理的方法就是安慰一下家長讓他們放心,然後叫他們的小孩直接來找我聊,比較有用。

所以我就認識了很多小孩.... 也不小啦,幾乎都是20~30歲,想到國外唸書、在國外唸完書想留下來找工作、剛進入職場兩三年碰到瓶頸、待在國外一陣子開始猶豫發展跟職涯。這我是過來人,我的經歷跟想法跟網路上的清雞湯作者都不太一樣 (我是超濃烈後勁強的紹興麻油薑母鴨),所以多少可以提供一些想法跟開導。


我不是那種被「幻想中到國外生活」沖昏頭的人,一直苦口婆心勸你到國外唸書要多拚多優秀打敗中國狼、有國外履歷會多漂亮多值錢、或是一直熱情洋溢告訴你在國外生活玩的多爽薪水多高一定要留下來的那種。我在台灣也度過了18年非常精華的工作生涯,我會把兩邊的機會跟發展比較給你聽、把最糟的狀況誠實告訴你,你先想清楚這是不是你願意交換犧牲投資的,設好底線停損點我們再慢慢一步往上建立不同階段的行動計劃,看有什麼是我能幫你的。

更進一步是,我的角色不是留學移民顧問,有些功課自己估狗要查好,我已經當了十幾年的主管了,我會告訴你進入職場要怎麼表現、主管想看到的是什麼、尤其在不同國家該有怎樣的言行舉止符合外國公司文化的期待、要怎樣更加倍努力投入來爭取其實一點都不平等的機會,職場挫折難免你需要有像我這樣有經驗信得過的人來傾訴商量。


尤其這兩年在疫情下生活不容易壓力真的很大,對外國人不見得友善的環境又更形惡化,很多機會也因為疫情或經濟緊縮而消失讓生存變得更困難。我也有同樣的困擾,雖然層級幅度不同但是一樣也是很大的壓力與憂慮,所以我們互相扶持打氣,一起度過。

其實,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現在的科系行業跟工作內容跟我20年前已經非常不一樣了,我一路來其實碰到的人都是行業內的非常狹窄,很少有機會接觸到新興的產業,非常多小朋友唸的是大學專業之上再加的創新與創業,或是在非常競爭的顧問業工作,我都很有興趣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我閒著沒事是有點想再進修唸個有趣的東西 (除了園藝系之外),但是不要寫論文...


我就是開車帶他們在MK附近晃晃,幾乎已經是固定的MK觀光行程,到我的後花園Stowe逛一逛、市區看一看運河邊步道或是公園湖畔走走、找個pub吃吃飯 (結果到處都沒開只能滾回部門聚餐那家漂亮pub,兩個禮拜內去了三次老闆都認得我了)。不定期互相取暖充電,才能勇氣滿滿各自向前邁進!


😙 😙 😙 😙 😙


對了,給各位家長一句勸,憂思關懷插手過度,小孩是長不大的。我真的覺得絕大多數的台灣年輕人 (18+成年人包括我) 跟我遇過的同年紀歐美年輕人比起來,真的嬌嫩幼稚被過度保護非常多,明顯地比較不成熟沒自信+不符合年齡的()可愛+沒什麼主見想法+生活能力頗差。然後非常常聽到,我媽說怎樣怎樣、我媽叫我不要怎樣怎樣、很多事情甚至還要家長出面幫忙處理.... 我現在手下帶了一票20~30歲的年輕人(從實習生到經理都有),那種比較感受非常深刻,甚至都比我還超齡成熟圓滑能幹穩定負責任非常多...

老狐狸也曾經笑過我幼稚,不過是用很含蓄的句子跟語氣包裝... 實際講什麼我忘記了,但是經過我自行誠實精準翻譯,意思大概是我明明是最老的但是言行舉止卻看不出來... ! 不要以為我聽不懂暗示... 你現在只能靠我這隻老鳥了再囉嗦看我今年怎麼弄你! (耍幼稚ag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