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

用台灣駕照換德國駕照

👉 目的:匈牙利不接受台灣駕照互換,所以我得拿德國駕照去匈牙利開車。阿我現在還沒有德國駕照,所以要先拿台灣駕照去換。(比洗錢還複雜的計畫通 )

👉 手段:我現在手上有台灣駕照跟英國駕照,都是考來的,不過我決定把不值錢的台灣駕照拿去換,哈哈哈! (文末再解釋為什麼,有興趣的再看~)

👉 流程:把台灣駕照寄到慕尼黑辦事處去翻譯認證 => 網路下載申請表填好+準備好所有驗證身份入籍的文件照片 => 去監理所辦理+檢查台灣駕照真偽+繳費 => 回家等他們寄通知信來 (現在大概一個月) => 帶著通知信跟台灣駕照去換取德國駕照。

(結果20天就弄好然後直接打電話通知我當天開始就可以去領了)

(倉促間我只聽得懂幾個字:Führerscheinstelle 監理所駕照辦公室、Abholung 領取、Passport 這我懂、Taiwanese driving licence 這個也作弊是英文。我除了OKOK之外只問了 Heute 今天? 夭壽喔~ 我第一次用德文講電話啊~ 🤣)



🚗 🚗 🚗 換駕照流程 🚗 🚗 🚗


在司徒加特換駕照也是個傳奇的痛苦啦~ 我看網路上大家的分享,要打電話預約但是電話永遠沒人接,一直到一個月前都還有人說早上四五點就去現場排隊;加上我不是正規考完試領照,我是直接拿台灣駕照去換 (還把台灣可免試換照的法條印出來),而且辦事員不會講英文我的德文又超破的,所以我是非常挫啦~

反正我也沒有預約,因為電話根本打不通我就不想麻煩朋友一直幫我打,我就打算一大早直接過去排現場,行動電源跟麵包零食鱈魚香絲都帶著準備殺時間,看情況怎樣。由於我真的有點緊張不知道又會碰到什麼誇張的倒楣事,所以出門前還先吞了兩滴CBD油舒緩心情。


監理所早上八點半才開門,我其實8:15到的,裡面就已經開始辦公消化預約的前10名了,真是太驚人了~ 這是德國嗎!!?? 我沒有預約,直接樓下抽號碼牌,工作人員還挺和善地告訴我往哪走去幾號櫃台辦理。發現挺空曠的我前面只要等待8位就好還有一堆空座位可以坐,舒服。其實等半個多小時就叫到我了,辦事小姐還很溫柔笑笑地跟我說,很抱歉她不會說英文,我說沒關係,很抱歉妳要聽我講很爛的德文。

遞件後辦事員很仔細查驗資料,還從電腦叫出step by step檢查台灣駕照的詳細步驟圖片,真的是每個角落每個數字花紋代表什麼意思都有附註解釋,她還用放大鏡仔細檢查每個花紋真偽 (台灣的駕照是紙本的有點low)。然後就叫我去樓下繳費機繳費完把收據拿上來給她 (35,我德文太爛有台機器壞掉我看不懂告示在那邊搞半天還是路人笑著來救我這個文盲),把台灣駕照還給我,跟我說大概一個月後我會收到一封信,到時候拿著信跟台灣駕照再來監理所一趟領卡式德國駕照,會把台灣駕照收走。

(申請時沒有把台灣駕照直接收走是因為,國際駕照不能單獨使用,國際駕照只是原本駕照的翻譯本而已,所以一定要連同原本駕照也帶著合併使用才行~ 所以在沒有拿到新駕照之前,舊駕照會先歸還繼續使用直到換成新駕照為止) (阿其實我這半年多根本沒在開車)


然後我從踏進去到走出來,只花了一個小時! 好開心~ (其實去台北監理所只要10分鐘吧!?) 除了意外地沒有等太久也沒有遭到任何為難,更開心地是我竟然用超級破的A2德文去政府機關辦事啊~ 講得很破碎一堆文法錯誤、不過聽都大概聽得懂,光這樣就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個周末還找朋友去吃飯慶祝啊!!

然後不到20 (2/8去申請、2/27就接到電話) 我的駕照弄好可以隨時預約去領了。我沒有預約,收到電話那天太開心我就直接殺過去,在外面排隊排了半個小時,就進去了。要不是從頭到尾都只能講德文,我差點以為我不在德國!! 😝



🚗 🚗 🚗 背景敘述 🚗 🚗 🚗


我的狀況很複雜,我有台灣駕照跟台灣的國際駕照、有考來的英國駕照,現在住德國,接下來要搬去匈牙利。基本上只要在一個國家居住超過半年或一年,都得換成or去考當地駕照。所以我要找一個最方便的方法,才不用到一個國家就要換一次or考一次,我會崩潰。(我到歐洲之後有易崩潰體質... 😤)

換駕照的意思就是,以照換照手上只能有一張駕照,我要把手上的台灣或英國駕照拿去換德國駕照,所以舊駕照會被收走,這真的很麻煩。以後如果要離開回到原本的國家,還得再去換回來。


我有台灣的國際駕照,不過在大多數國家只要入境居住超過一年就不能繼續使用國際駕照,必須考取或換取當地駕照。我當初在英國就是這樣才去考英國駕照 (當時還不能用台灣駕照換)

我手上有一張考來的英國駕照,只能在德國使用半年,就得換德國駕照。(如果當初英國駕照是用台灣駕照換來的、就不能拿沒考過試換到的英國駕照再去換其他國駕照。要馬就是在英國把台灣駕照換回來然後到德國拿台灣駕照再去換一次、不然就是在德國直接用考的。)


反正我不想失去英國考來的駕照,因為在很多右駕國家可以直接使用,而且我是脫歐前的駕照上面還有個歷史性的英國歐盟標誌。加上這張駕照得來不易充滿我跟老狐狸的血淚回憶非常珍貴昂貴,就算當紀念也好。

所以我就把不值錢的台灣駕照拿去換德國駕照,這樣我在歐盟都可以直接使用,以後搬去匈牙利不需要另外申請德國國際駕照、也不需要換成匈牙利駕照。

這樣我手上就有兩張可以開遍左右()半球的超級駕照。哈哈~


回台灣怎麼辦呢... 我上次回台灣去辦國際駕照的時候有問過,不能假裝遺失重新申請一張,因為是有紀錄的,如果重辦那我回德國得去更新,因為系統是有登錄駕照號碼跟發照日期的。所以如果我要回台灣開車,短期得拿德國國際駕照、長期得重新考照或是把德國駕照拿回德國監理所把台灣駕照換回來。

(不過現在在台灣開車好像沒帶駕照也沒關係,被攔檢只要報身份證字號就好,也太親民了吧!?)

(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有連線紀錄、雙邊有沒有那麼謹慎啦~ 德國政府的電子化很落後的啦~ 不過如果有要待長期申請公民的話,還是乖乖不要違規留紀錄的好~)


👉 目前在德國司徒加特居住的行政流程難易度:

市政府入籍登記 (要提早一個月預約但是10分鐘可辦好) < 換駕照 (慕尼黑辦事處只要三天、監理所一個月) < 銀行開戶 (開戶兩個月+信用卡辦到好三個月) <<< 外事局換工作居留證 (人間大魔王至少要一年啊我已經等八個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