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Friday Quiz + LinkedIn Learning

Quiz 猜謎遊戲or電視競賽 是英國非常流行的小遊戲小活動,電視上不管哪一台都有各式各樣的quiz遊戲、pub也都有quiz night,我們公司連辦各種經銷商大會、員工大會,除了提供精美餐點禮品,也一定要有quiz的娛樂活動,題目範圍從知識到音樂都有,我其實都不是太投入。

我們財務部從今年開始,突然玩起了一個Firday Quiz的小遊戲,就是每個禮拜五下午三點整,大家就在一個Teams的群組裡,有人負責出題、大家丟訊息搶答,最先答對的就得分,每個禮拜的前三名各有不同的積分,電子白板就會有累計積分榜。

一開始本來只是稅務部門自己在玩的,他們人員流失有點多,今年都是新人,所以就挑比較沒事的禮拜五下午,大家線上玩遊戲聯絡一下感情。由於真的滿好玩滿受歡迎的,所以就開始擴展邀請其他財務部門同事也加入,然後就變成整個財務部每個禮拜最重要最刺激的活動! 目前群組裡有60幾個人,阿沒有老狐狸,哈哈哈~


2:30就開始會有戰鼓聲預告大戰即將開始,2:45就會告訴大家今天的主題是什麼,2:55螢幕上就會開始出現倒數計時,如果在開會的就開始心不在焉急著想結束會議。

3點一到,所有人都超專心手放鍵盤上盯著螢幕一點聲音都沒有。總共會有20題,主辦人會一題一題慢慢丟,大家看到圖片就搶答,最先答對拼字也正確的贏。我就會聽到同事瘋狂攻擊敲打鍵盤然後按Enter的聲音,然後又馬上聽到一堆髒話因為速度搶慢了別人已經先丟出正確答案。我的部門跟業務產品部坐在一起,之前還因為同時髒話+哀號+笑聲太大聲,引起別人側目,所以我們還特地跑回財務部的樓層玩。

題目很多樣,譬如說看Logo猜品牌、地標、動物、桌遊名稱、婦女節那天還猜歷史上的知名女性、甚至蒐集大家小時候的照片丟出來當題目猜是誰。


遊戲本身本來就已經很好玩了,更好玩的是看&聽大家在那邊嘴。整個財務部還是以30上下下的男生居多,搶答輸了就會瘋狂在那邊互相挖苦,超級有幽默感又好笑的。

因為競爭激烈又緊張,就很容易打錯字,有人打Stonehenge巨石陣的時候,按Enter不小心壓到7,變成Stonehenge7,馬上就有人嘴其他6個發生什麼事了? 聖家堂 La Sagrada Familia Basilica,有人打成 Le,馬上被噓回去重修西班牙文;甚至連標點符號有沒有-都要計較,不服輸的人會狂喊VAR!!! (足球賽裡的影像輔助裁判) 然後貼出Google上的照片答案要求主持人重審。主持人都差點被逼瘋大叫 I hate you all~~~!!!

我覺得這是學年輕人摩登英語的好機會,因為可以短短一句話幾個字就把我們非英文母語人講不出來的那個笑點輕鬆講出來。我是真的覺得英國人的幽默感非常好,我每天看著我的同事手下在Teams chat裡面嘴我都笑到不行。


我很少答對或搶到分數,因為很多東西我真的不認識不知道,連中文都叫不出來了更何況英文,就算知道答案打字也慢別人很多還非常容易打錯字。我有一次投機取巧,題目是有名的女性人物,反正考前猜題我就先把Michelle Obama打好慢慢等想說總會有她吧,結果題目照片一丟出來我不小心太緊張就按了enter把答案送出去,可是出現的照片是柴契爾夫人... 所有人都笑爆了,說 oh~ so close!

而且,現在有一半的時間在家工作,通常大家都會安排禮拜五,所以禮拜五辦公室通常都很空。結果自從有了Friday Quiz之後,來辦公室的人變多了,甚至是整個禮拜人最多的一天,熱鬧得很,其他部門都覺得很奇怪。

老狐狸通常也都安排禮拜五在家工作,後來發現怎麼大家都趁他不在的時候出現,一直問我 Is there anything I don't know happening on Fridays? 如果他寄禮拜五下午的會議卡到quiz的時間,大家都會默默建議改時間或拒絕。有一次競賽都已經結束了整個下午大家還在丟訊息互嘴,我的Teams就一直狂閃,群組標題還是Friday Quiz,老狐狸就涼涼的說,看樣子很急,妳要不要先處理一下。我只好訥訥的告訴他,識相點你以後不要約禮拜五下午的會,大家都在team building.......


禮拜五下午通常都很輕鬆,我為了鼓勵我的手下多上網看點不同的webinar資訊、上LinkedIn Learning、學點其他BI技能,我就會發一個下午一到三點的會議邀請,主題是Self-learning讓他們行事曆上顯示為忙碌,其他人就不能發會議通知來卡,這樣他們就有完整的上班時間可以去學任何他們想學的東西不要拿沒時間當藉口。這個我以後可以分享。

上完兩個小時的自主學習,就是好玩的Friday Quiz放鬆一下,然後四點我就帶隊去公司旁邊pubteam meeting喝酒,其他部門知道了也會來湊咖,害我team meeting一開二三十個不同部門的人有誇張。(老狐狸從他辦公室窗戶看出來就會看到我們一隻一隻溜進pub,夏天我們更誇張禮拜五中午就開始在pub外面的露天座位戴墨鏡曬太陽喝酒... 老狐狸還會故意傳簡訊問要不要來幫我結帳買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