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你們真的有覺得蝦皮很好用嗎? (台灣網路購物的步驟真的有方便嗎?)

(照片很容易被誤會,我不是業配,也不是要抱怨這個品牌啦~ 我只是上網買這家的精華液啦~)

我之前在台灣就很不喜歡網路購物,因為覺得超麻煩的,又很容易資料外洩收到一堆垃圾郵件簡訊。所以我都叫孽徒幫我買。


前幾天我想買些保養品送給摸媽摸妹用,找來找去很多網站都有很複雜的認證機制,甚至還要打電話來叫我聽認證碼的,幹,只能用台灣手機號碼來接聽要收國際電話費也。簡訊認證是會死嗎? 好不容易註冊好了,結果信用卡刷不過啦、驗卡認證碼遲遲沒收到啦、一堆問題下單不成功啦,馬的,難用死了。(屈臣氏、康是美、小三美日都是!!)

而且很多都一定要註冊,不能只當one-time buyer

後來就只好用蝦皮,真的差點砸電腦,下單一次給我驗證三四次,註冊加卡驗卡收件什麼鬼的,依然要打電話來叫我聽認證碼,煩死了。結果好不容易花了半個小時終於下單成功,半夜突然又寄信來跟我說,因為我的帳號有異常活動,所以帳戶權限已被限制,無法下單任何商品。幹,恁祖媽也不過就第一天加入買了一筆東西而已,異動個屁啊? 然後還要我去寫申訴表單,我就直接在表單裡譙下去了。

隨便,我以後不要跟你買了,我無所謂~ It's not my loss!

同樣東西我在英國直接上官網去買,第一次購物,也不用註冊帳號,一下子不用2分鐘就順利付錢買好了。


⚜️ ⚜️ ⚜️ ⚜️ ⚜️


另外一個就是,每次只要註冊帳號或是在哪個店家網站買了東西,即使已經勾選不想收到任何活動通知,還是會一直收到。目前我在歐洲的經驗是,只要拉到信件下方取消訂閱 Unsubscribe,非常簡單只要按下去馬上就會出現頁面說我已經成功取消訂閱,幾乎不用多作什麼手續,而且真的以後都不會收到。

可是台灣的店家跟網站,可沒那麼容易放過我,不是連取消訂閱的功能都沒有,就是直接連到該網站的首頁還要登入會員進去設定更改,幹,誰還記得帳號密碼啊。然後改了也沒屁用喔,還是會繼續收到一堆垃圾宣傳郵件。

真的要跟歐洲一樣,用GDPRPECR來重罰!


GDPR就是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一般資料保護規範),基本上就是個人資料保護法;PECR就是Privacy and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Regulations (隱私和電子通信條例),規定如何用電子方式聯繫。

我們在公司一年就要線上上課訓練考試一次,現在更密集接觸到客戶資料之後,每三個月就要再重新受訓,而且得是面對面到公司或是開視訊會議由法務部親自幫我們上課。

GDPR裡面對於取消訂閱的規範是:The unsubscribe process under GDPR needs to be clear and simple. You should include the visible unsubscription link in each marketing email where your subscriber can: Unsubscribe to this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Unsubscribe to all of your communications. (取消訂閱的程序必須非常清楚跟簡單,email裡要有明確清晰的連結)


而且這叫做One-clickOne-step unsubscribe email law,一鍵就成。

如果email裡面沒有附上取消訂閱連結、或是已經取消訂閱卻依然收到郵件,可以向ICO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er's Office) 申訴,違反Anti-spam或是PECR的企業,會罰到50萬英鎊跟其他民事責任的樣子。


⚜️ ⚜️ ⚜️ ⚜️ ⚜️


我想大家對取消訂閱一定沒興趣,比較有興趣的是我到底買了啥保養品。

我買了La Roche-Posay (理膚寶水?) 的精華液,我這陣子花粉熱過敏連臉跟脖子胸口都遭殃,英國買真的很便宜、我也覺得還算好用不油膩香味也可以接受,做完水飛梭之後需要保濕,就買這家的精華液當乳液擦。

然後好用我就推給我家的女人們,買了紫色的N10淡斑逆時修復給摸媽擦手腳、藍色的B5最新的繃帶修復精華給摸妹 (正常版是藍色瓶子但是最新的繃帶精華是白色瓶子,英國都還沒有這瓶咧~)

1 則留言:

  1. 通常盜刷詐騙越多的,認證就會更多,這是保護消費者必須的手段。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