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小鎮 Amazing Grace 250年 紀念拼布

這個我真的就很得意啊~ 我一直都非常融入英國跟小鎮的生活,但是融入到這個地步,也是破紀錄地驚人啦! 尤其我快要離開了,還能夠在這個我生活了四年的小鎮留下一抹痕跡,搞不好會被繼續保存另一個250年,也不枉然了!!



我剛來的時候介紹過我的小鎮,入口處有立個牌子「Welcome to Olney, Home of Amazing Grace」。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基督教聖詩,18世紀出現在Olney聖詩詩集中 (Olney Hymns),是由牧師John Newton跟詩人William Cowper前後填寫收錄的,後來被編寫成曲世界傳唱。所以我的小鎮有Newton & Cowper博物館,我每個禮拜去跳Barre的教堂就叫 Cowper Memorial URC Church

Amazing Grace是為了在1773年的11號在Olney當地教堂的新年佈道而寫的,一直到1779年才首次出版付梓。


我是一年前去跳Barre的時候,看到佈告欄上有貼一張公告,紀念Amazing Grace即將於2023年滿創作250周年,所以小鎮的婆媽們就發起了一個活動,要拼一條大被子當紀念,招募有興趣的人一起幫忙。

開玩笑,拼布才是我的主場啊! 財務分析、插花種花、遊山玩水、嚕貓舔老狐狸都只是順便。2020年初疫情剛起的時候,我還車了幾百個口罩捐送給小鎮的居民用啊! 所以我當然就馬上連絡主揪人報名參加啦!


整條被子的主題是利用1770年代常見的拼布被設計圖樣「祖母花園」,用一堆六角形拼接,連拼被上的字體都是用當年印刷出版時的原始樣式,貼出奇異恩典的第一節。(這有點詩詞的古英文我們外國人不見得看得懂)


這條被子從2022年中開始慢慢弄,花了快半年啦,其實就是那些六角形要手縫,全部組好之後上下貼字、年份用刺繡的,然後用長臂機器壓線,最後滾邊是手縫的喔~ (整體大部份都是主揪人設計組裝收尾的,我唯一比較不滿意的是我覺得尺寸應該是沒有算好,所以大六角形跟邊條的小六角形竟然接在一起,多留一道白應該會好看很多)

整個製作過程其實就是看妳要認領縫幾個,要在家縫好拿過去也可以,不過這畢竟是社交活動,所以主要還是一堆白髮蒼蒼的婆媽聚在教堂手縫聊天吃喝混整天這樣。


我裝乖去了一次而已啦,因為老同學老網友應該知道拼布裡我最討厭的是蘇姑娘、第二討厭的是祖母花園,哈哈哈~ 我耳聰目明手腳又快,所以我一下子不用30分鐘就用我喜歡的粉紅色布縫好一組了,剩下大半天當作盡心力陪老人家聊天、幫他們剪布穿線,哈哈哈~

她們一開始看到我這麼年輕竟然加入就已經很吃驚了還以為我走錯場,我手腳超快不用教就自己縫好還可以幫她們,然後邊聊天她們對我這個會縫拼布的外國人超級好奇問一堆問題,我就跟她們分享了很多我做拼布的經驗跟去美國看的各種拼布展,他們更是驚訝,完全沒想到英國人的傳統拼布竟然會被我在世界遙遠的另一端玩成這樣。


... 我回憶當年也是有點眼泛淚光啊~ 我人生非常精華的25~40歲就是花在這些年少輕狂的興趣嗜好玩樂上,認識了很多人、見了很多世面、累積了很多人生經驗,現在我一個人在國外,不管工作或生活上,不但靠著過去的積累給我很多勇氣,甚至讓我在異鄉可以藉由這些手藝認識更多人、更融入當地的生活。任何事情投入必有回報,只是會在不同時間出現在妳意想不到的地方。



反正從今年初,這條拼布被就掛在教堂裡,這間教堂就是當初Amazing Grace首次佈道的地點,也是我每個禮拜去跳Barre的地方,我就邊看著這條被子邊做各種半蹲、全蹲、踢腿、踮腳、划圈、伸展,非常感動。接下來會在小鎮附近不同地方展示,然後收進博物館,繼續展示另一個250年吧!

我雖然只是個暫居在這個美麗小鎮的匆匆過客,但是能夠用這種方法留下我的痕跡,值得了!


(新來的朋友不知道,老網友都叫我摸老闆,因為我以前在台灣白天不得已要假裝是個乖乖的上班族,其實我的主業是在賣布&開拼布教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