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1

去倫敦辦簽證

我禮拜四去了一趟倫敦,遞交工作簽證申請表跟護照。

反正就是個很複雜莫名其妙的流程,我拿的是EU Blue Card,德國簽發的歐盟藍卡。大概就是高階技術或管理人才,申請條件包括學歷薪水有的沒的比一般工作簽證高,但是申請核發速度快、轉換工作出入境限制少、德國21個月就可以申請永居。


老實說,我是完全沒研究啦,因為我壓根就沒有想過要去德國或留在歐洲,我只研究了英國而已,想說接下來看去哪個國家就單獨申請就好,哪想得到現在怎麼會變成這麼麻煩。我還真是有點看好戲的心情,就看公司到底在搞我什麼鬼... 我最後到底能去哪裡、會不會違反移民法規被驅逐出境...

反正公司花了一個月幫我在德國總部弄了個幽靈工作,然後又委託一個在南非的移民律師公司處理我的德國藍卡工作簽證又拖了一個月。老實說,我自己弄的話就算請其他台灣朋友幫忙大概3天就可以弄好交件,偏偏在那邊慢慢拖等手腳慢到不行也幾乎不甩我郵件都不讀不回的移民公司龜速處理。


我就準備了一大疊厚厚的文件,上網預約親自去倫敦南部很偏僻的某個在住宅區裡的奇怪visa service centre交件,那個地方專門處理法國瑞士德國比利時的申根簽證申請核發。其實台灣人去歐洲短期旅遊已經不需要簽證了,會去的真的都是一些限制重重的奇怪國家,或是全家移民的、像我一樣申請長期工作簽證的,才得去那邊交件、壓指紋。真的很遠、等很久,我比預約時間提早到也提早進去處理,但是依然花了快三個小時坐在裡面枯等,真的有夠浪費時間。(還好我一早有先悠悠哉哉在暖陽下吃了個豐盛早餐)

(摸爸還在台灣幫我上網處理了很多文件的申請、連同我的畢業證書正本光速寄到英國,全世界最靠得住的人真的只有爸爸!!)


其實,這邊不是給我藍卡的地方,我的公司跟移民公司事先幫我在德國送件給勞工局核准我的工作資格,這邊會依照我給的申請表跟一堆資格文件、加上系統裡勞工局的核准、給我入境簽證的地方,我要拿著這個入境簽證去德國;真正麻煩的是到德國之後還要去當地入籍登記再去外事單位換藍卡,這才是delay最嚴重最花時間最無法預測的流程。他x的有夠麻煩~

據說一兩個禮拜內就可以拿到簽證,不過我之前有拿過德國長期工作簽證的紀錄,所以審核時間反而會加長到四五個禮拜。雖然辦事處跟移民公司都跟我說6月最後一個禮拜一定可以拿到,保險起見我還是跟公司押在英國待到7月底,8月開始在德國上工。(其實真正原因我有老實跟老狐狸說,威爾斯我還沒去過,七月玩過了我才肯閃人)


現在很多國家的簽證使館業務都委託外包給這種服務中心處理了,省時省事也好維護使館辦事處的維安。這些服務中心是真的滿專業周到的啦,上網預約、各種文件、網路查詢、使用指南都都整理得好好的,預約前三天就開始每天郵件簡訊甚至打電話提醒,還會推非常多加值服務,像是協助填寫申請文件、證件照拍攝、簡訊服務、快遞護照寄回、特殊時段預約、甚至連VIP lounge商務包廂都有就不用跟一般平民百姓擠在那邊等還可以處理公務。我反正是公司付錢,我就全買了! 從門口的保安安檢、初步檢查文件、到櫃台辦理,其實都很專業親切啦,但是真的等太久了


一早七點就出門,開車+搭火車+擠地鐵+換火車+走路,回程還搭了公車。我討厭倫敦,我希望這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來倫敦了。

枯等的時候我閒不住當然還是用公司手機處理了很多郵件、交代手下很多事情、還順便開了幾個很麻煩的會。已經半check-out狀態的老狐狸還邊開會邊傳訊息調侃我說,妳就放輕鬆好好享受等待時間的平靜,都要走了那麼負責賣命幹嘛? 然後還補刀一句,妳德國跟比利時的國旗要分清楚啊,不要跑錯地方申請錯簽證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