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東京 - 表參道


冬天的表參道 果然與夏天時的景緻有很大的不同 著名的櫸木行道樹 枝葉已禿
以往來到這裡總是匆匆忙忙 瘋狂血拼 一家逛過一家 從沒有駐足好好欣賞
這次的路線稍有點不同 把重點放在表參道Hills的建築之美 跟小巷弄中的個性小店




表參道之於東京 就像是香榭大道之於巴黎 第五大道之於紐約
表參道又直又大 本意就是明治神宮前參拜大道
30年代以青山同潤會公寓著名 是日本建築史上非常重要混凝土鋼筋公寓
都市更新之後 極簡大師安藤忠雄2006 將舊公寓拆解 並以舊有的建材用在新大樓上
以幾何直線對比及光滑的清水混凝土 改建成表參道Hills
並且保留翻新了一棟具象徵意義的同潤會公寓
 


基於不破壞原始都市街道風貌的環境禮儀 與建築家的社會責任
建築物的高度低於表參道上的櫸木行道樹 樹影道映在白色玻璃牆上
雖然是時髦新潮的建築設計 卻與東京人記憶裡溫和的櫸木樹影與同潤公寓那麼的相契融合
尊重傳統 融入環境 記憶再生 寄願未來 - 安藤忠雄幫表參道保留了舊記憶 卻也找到了新生命
這點是台灣人在都市更新 設計規劃時該好好想想的
(馬英九與圓環夜市 算了 不想講了... 無關政治立場色彩 純粹就文化傳統面 感到很心寒)




建築物的設計更可見大師的鬼才巧思 內部呈現三角形螺旋狀的設計 連樓梯也是上窄下寬
沿著街道自然的坡度而建 可以不透過電扶梯或樓梯 就能沿著螺旋狀走道 一圈圈將每層都逛過
卻感覺不到坡度的存在 又可一眼看透所有的店家 令人眼花撩亂



Hills 裡面的店家 絕大部分都是新型態的獨創品牌 或風格獨特的餐廳咖啡店 逛起來很有意思
我最喜歡的是RISA TIARA 裡面賣的都是可愛的小包包飾品跟雜貨 尤其是寵物飾品
我在裡面挑了好幾把造型華麗或可愛的鑰匙 回來作成各種吊飾項鍊耳環 跟拼布包的裝飾




另外有一條很棒的小街道 從表參道上BVLGARI的轉角走下去 遊步道 (俗稱貓巷的徒步街)
沿路上除了建築漂亮的國際品牌 Anna Sui, Paul Smith Jeans, DKNY之外
還有許多可愛有趣的小店及各種雜貨 隱藏在名牌光芒後的小巷弄間
Freshness Natural Market Farmer’s Table是專門賣有機健康食物的店 也賣健康漢堡等餐點
還有好幾家獨特的服裝店 光看木造的展示衣櫃跟室內設計 就身心舒暢
裡面賣的都是極簡或自然棉麻風格的衣服 我跟媽咪都很愛 買了不少



走到盡頭 就是著名的Burberry 黑標(男裝) 轉個彎到明治通上 就是藍標 (女裝&包包)
我當然也買了不少 但是主要都是受託代買 順便幫年後即將換工作的妹妹買個氣質美包
要靠藍標跑單幫賺錢 真是太辛苦了 順便帶回台灣可以 專程去操作 就太命苦了
我還是乖乖坐在辦公室 賺的多又不流汗

<待續>

2 則留言:

  1. Dear Moya:
    妳已經回來了啊 ~~
     11月初到橫濱參觀拼布展,也到過這,感覺好熟悉喔 ~~
    一晃眼3 個月快過去了呢 ~~
    我喜歡巴黎香榭里榭大道,15 年前與外子同遊,留下許多回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城市 都會有一條代表性的街道 我一直在想 台北市的香榭大道或表參道在哪裡
      等年後忙完了 想帶著我的小相機 騎著我的破腳踏車 出去逛逛走走 找尋有感情的街道
      目前我覺得最美的是敦化南北路啦 原因是我每天也只看的到這條路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