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6

超好玩的 Hungarian Money Museum 匈牙利貨幣博物館

同事介紹我來的,整棟建築就非常奇特美麗,位於對岸的布達,我剛好周末去附近上花藝課,就順便走走。


這邊原本是郵政宮,帶著文藝復興跟匈牙利新藝術風格,二戰的時候曾經當過避難所,後來被砲彈摧毀。一直到2016年匈牙利國家銀行買下這棟建築,翻新成博物館,所以就跟布達佩斯所有的古蹟一樣,看起來都很新很漂亮。


由於是非常近代才翻新的,所以其實裡面的裝潢、設備都非常現代,外表童話內部科技。外面花園有個超漂亮的飛奔金鹿雕塑,也變成這個博物館的標誌。


這個貨幣博物館,算是有對大眾開放,進去參觀不用錢,但是一定要預約才能進去。



因為這邊還有真正的金融監管機構跟消保會在大樓裡工作,所以預約時間到了,去櫃檯領一張通行卡,先到地下一樓把所有包包鎖進櫃子裡 (可以帶手機拍照)、卡要去機器activate,然後進出都要刷卡。能參觀的地方只有一樓跟二樓。


我覺得非常有趣,裡面用很多互動式的遊戲搭配耳機筒循序漸進介紹整個世界的金錢是怎用使用流通的;如何用有價值的東西交換商品、古早之前世界各地如何開始有貨幣的概念跟工具。


然後展示各種硬幣紙鈔還有活動式的放大鏡可以看;


有一台可計算利息的計算機


匈牙利央行的第一本帳簿


保險箱密碼鎖怎麼運作、沒有電腦之前銀行裡怎樣用膠囊傳輸管傳遞郵件訊息、甚至到現代社會的匯率股市如何運作。


還有一個金條形狀架構成的黃金火車(有點抽象),是現代藝術雕塑,象徵二戰時的國家銀行員工帶著匈牙利的黃金儲備搭火車逃往國外避難、然後再由美軍的協助全部運回歸還。


這些互動式遊戲非常有教育意義還不蠢喔,連我玩都不見得能答對,而且都要刷通行卡才能開始玩,因為它有計分,最後出館的時候可以刷卡看成績印一張voucher,就有金銀銅三個等級,可以在大廳咖啡廳跟紀念品店消費有折扣。是不是很棒! 離開的時候歸還通行卡但是吊帶可以留著當紀念品,天哪~ 不收入場費的耶~ 我真的覺得這邊超棒,布達佩斯很多博物館真的改建設計的很棒!

(連廁所也都是金色的設計很有money money的感覺,整體非常一致,我覺得超棒!)


裡面的展示跟互動遊戲系統有匈牙利文、英文、跟簡體中文! 我實在看不懂簡體字,所以看英文對我比較輕鬆。(對了,一開始要登錄開卡的時候,系統問我從哪裡來,裡面選不到台灣喔,所以我只好選英國,sorry了德國...)


博物館裡我最喜歡的有兩個,一個是我單手托不起來的一塊超重金磚 (男生應該可以),另一個是可以印一張有自己頭像的鈔票,哈哈哈~ 從顏色、圖樣、框線、面額、字型、防偽線都可以自己選,然後最後電腦鏡頭自拍一張變成頭像 (可惜不能自己上傳照片不然我一定幫Olney印一張),就可以列印出來。一個人只能印一張,從頭到尾只有2分鐘的時間要全部選好列印,所以考慮太久的會被登出,我也是第二次才順利一口氣完成。


博物館外我最喜歡的是頂樓露臺咖啡廳,要走出博物館繞過建築轉角從另一個入口直接搭電梯上去,就可以看到超美的圓塔、漂亮的露天咖啡座 (曬不到太陽我可以)、布達的街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