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23

拒絕Airbnb

我住的布達佩斯第六區 (特蕾西亞城) 前陣子發起一個公投,拒絕在第六區開放Airbnb經營!

不限匈牙利公民,只要有登記入籍、持有居留卡跟地址卡的居民,就可以去投票。


就跟我前陣子抱怨過的一樣,我這棟好好的住宅,竟然有開放短租,然後來了一堆屁孩在我臥室下面整夜開趴放音樂抽大麻到天亮。

我之前長達八九個月的雙城生活,每個月來布達佩斯出差兩個禮拜,其實也都是住不同區域的Airbnb,是非常方便也很好玩新奇可以體驗不同區域不同住宅不同房型的短租,但是也深刻體會到,我以後租房子絕對不要租那種中庭式舊建築,不但住戶複雜、很多市中心的房子都是每天不同人進駐的短租。

如果住處太多Airbnb,鄰居是每天每個禮拜都不同人的遊客、絕大多數沒啥公德心、出了事情或是有問題要反映也找不到負責人是誰。加上很多房東其實都是外國人,就是來布達佩斯投資房地產,一次持有好幾間找人託管,觀光很盛做短租真的很賺錢,反而讓真正要長租的人租不到房子or租金很貴。第六區就有7%的房屋是被拿來當作短租使用,導致整個租金行情大飆升。


Airbnb也非常明顯,樓下大門旁就會有個自助式入住的鎖盒,猶太區酒吧區那邊超級誇張,一個大門旁邊幾十個鎖盒,治安絕對就會比較差想對遊客下手就在那邊鎖定目標就好,或是租客常常按錯電鈴不會開鎖進去打擾到原本的住戶。

像我的cleaning lady,其實除了我是固定客戶每個禮拜來打掃之外,她大部分時間是接案受雇去打掃Airbnb,所以手腳超級快,但是季節性收入不穩定。


歐洲很多城市的規範是,有一年裡面只能經營幾天的上限,不過匈牙利就是走極端,因為完全沒有相關法規,所以公投只能選擇要禁就全面禁止。目前為止只有先從第六區開始公投,看結果怎樣。觀光最盛、Airbnb最多的第五區(國會大廈市中心)跟第七區(猶太區酒吧區)在觀望中。


房東當然寫了一封信給我們,畢竟我們都有收到投票通知、網路上也都有資訊,意思大概是說,他有義務要讓我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給我們投票的連結翻譯成英文讓我們去投票,不過也表示他覺得他目前改善過後短租經營可以確保我們依然保有高品質的靜悄悄生活。

老實說,我絕對投反對開放Airbnb,畢竟我當遊客v.s.變成本地住戶的心態跟需求真的不一樣,出去玩住Airbnb很開心,但是我的厝邊變成Airbnb還干擾我生活寧靜我就會翻臉。不過,算他好運,我因為一些技術問題無法投票:我已經登記入籍,但是我不是歐盟國的公民,所以只能拿到一張住址登記證明 (accommodation certificate),沒有類似身分證居留卡的地址卡 (address card),所以我不能申請路邊停車許可、也無法線上掃描認證投票。幹!


投票結果是:第六區超過20%的居民有去投票,54%贊成全面禁止私宅經營Airbnb,禁令從2026年初在第六區生效。呀呼~ 其他觀光比較盛的區應該開始挫咧等了~ 所以如果大家要來布達佩斯玩又不想住貴又爛的飯店旅館,那2025年趕快來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