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休士頓拼布展上課–帽子打版 & 袋型打版

 

這兩天走學術路線,分別上了兩種打版課,吼~ too much!

課程全名:Make Your Own Hat Patterns! (帽子打版) / Make Your Own Bag Patterns! (袋型打版)

授課老師:Gilbert Muniz

課程費用:美金75 (學費65 + 講義材料10),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帽子打版,是專程為了我的愛犬胡百吉小朋友報名的

自從幫他做了防水浴帽百吉姑娘帽、還有另一套未公開的季刊作品之後 (不知道被退稿了沒?)

我深深覺得我在寵物製帽業有無窮的發展潛力,因此決定出國進修,以期未來能夠造福天下蒼狗

(其實是想上某位大師的課額滿了,我只好臨時現場看哪堂課沒滿,就給他報名下去。我來休士頓那麼多天了,只走過飯店到會場這條路,其他哪裡都沒去,真是太神奇了~)

 

 

老師是時裝業出身的,專長在洋裁製衣打版,也有在教書

他的作品在wearable art 類別得到首獎,我不懂洋裁啦,不過聽說他真的很行、得獎作品作工很細

 

 

打版,什麼都不用帶,所有工具老師全部都幫忙準備好了,一人佔一大張桌子

大部分的工具做過洋裁的應該都還滿熟悉的 (是的,小的不才也摸過幾件,最得意的是這件Hello Kitty 男用四角內褲,惹得一堆不認真上班偷上網的OL們臉紅心跳尖叫氣喘不已),就底稿紙跟各種襯用的跟台灣不太一樣,不過不影響製作。(台灣的搞不好還比較好用)

 

 

老師的講義寫的很詳細,我都不知道幫狗作頂英文版的帽子是這麼有學問又複雜的一件事情

 

 

教了三種類型的帽子,幾乎都在計算製圖,讓我課程中途數度陷入昏迷

更慘的是,阿兜仔的數學真的不太好,更何況是老太婆們,數學課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半個世紀前、二次大戰剛結束時的事情了,所以進度緩慢到一個不行。我睡一睡起來或出去晃一晃回來,都不會miss掉任何重點。

 

 

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畫了些什麼鬼東西出來?

我工作都是用英文,這次出來跟幾百家廠商談生意也非常專業迅速有效完全沒有溝通障礙,上一整天的課99%以上的內容都不是問題,可是碰到英吋,我真的就快死了~~~ 打版要畫一堆的線,一下1/4、一下1/8,然後又是8吋加1/4吋再多個1/8吋;帽子還得一下除以6、一下除以8,全部都要用英吋報數,我光看英吋尺就很吃力了,還得用點數學的分數把分母通一下(早忘光怎麼算了)。我真的覺得英吋制有點白痴,碰到1/8他們還得每個人拿計算機按半天推成metric再換回inch

 

 

不過是真的有學到一些打版的技巧跟方法啦,之前都是玩日系雜貨的「簡易手作帽」,不過打版教的真的就是很專業的「製帽 Millinery」。所以下次胡百吉會以戴著長羽毛公爵帽or亨利八世扁帽的造型出現。


 

上完課,最大的收穫就是畫了好幾張不同大小的英吋製頭版回家 (掛版型的小工具真妙)

胡百吉,你死定啦~ 看我怎麼好好幫你打扮打扮,哇哈哈哈~~~ (不過老師沒教要怎麼把最礙事狗耳朵包好藏起來?)


 

我頭上這頂帽子是老師送我的,哈哈哈~

 

另外的袋型打版,就不知該給你們看什麼因為除了教怎麼製圖之外,真的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台灣的手作包已經發展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是美國比不上的,更 何況 老師是作洋裁的。

 

他們的袋型變化不大,內口袋更是簡單甚至沒有內裡,我猜他應該不會開我們常做的拉鍊口袋,更別提其它更進階的包包製作技巧。不過這堂課的重點主要還是怎樣自己打版製圖,所以實作不強我倒覺得OK

 

只是當我拿我的書送給他的時候,還真是有點給他小尷尬,加上我跟助理各揹了一個非常漂亮的手作包去上課 (新作品等我回台灣再發表),他看了非常驚訝我們作工精細、功能複雜,還開玩笑的說,這堂課應該妳來上才對。

 

希望明年能有台灣人在美國拼布展開課教授包包製作,因為目前完全沒有這樣的課程,日本老師去也都是教日式拼布的壁飾跟手縫而已。台灣的高手達人們,一起加油,好嗎?

 

41 則留言:

  1. :))  洋裁打版, 你不怕又得罪洋裁大老們嗎  ?
    看你精采的實況轉播 ,旅行社看到話,明年該不會來各 拼布展覽團吧 ~~應該也會秒殺吧!! B-)   
    你說是吧?拼布舒馬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啐... 那也要我來帶團才行啊~~~ 台灣血拼旋風團!

      刪除
  2. 最後一句漂亮 =D> =D> =D> =D> =D>

    老實說,台灣的拼布包佔蠻多比例都是抄襲日本老師的創作或者直接仿造名牌包!可能登不了國際殿堂!
    否則侵權問題就可以告死那些人了!
    今天才聽到荷蘭的兔子(Miffy)去告日本的兔子(Cathy)侵權且還告贏了!
    話說回來,台灣其實還是有一些有實力且很用功的老師,真的可以去國際拼布展大展身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看台灣跟看看美國,我覺得拼布界可惜的地方是沒有人是全才,很會做作品的老師不見得會教課,有實力的老師不見得懂得包裝行銷自己,我很會做生意、包裝行銷可是拼布功力就實在很不怎樣。我接下來會有些不一樣的作法,希望可以打破這種局面。

      刪除
  3. 回覆
    1. 同學,你最近很常出現來鼓勵捏~ 好感心啊~~~
      (該不會是真的非常想看到王力宏出現在手作會吧? 嗯?)

      刪除
  4. Moya:
    您說的那個"希望明年能有台灣人在美國拼布展開課教授包包製作"

    不就是您啦!!
    有誰可以像您一樣,英文頂呱呱,拼布技術也頂呱呱?當然您要去為我們台灣人爭光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文跟拼布我是沒辦法兼顧的... 只能顧一樣...

      刪除
  5. 讚啦!
    明年換摸老闆出國比賽,為台灣人爭光

    =D> =D> =D> =D> =D>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班賺錢比較重要捏~  連拼布展都有開一堂演講叫做 - 先不要放棄你白天的工作!

      刪除
  6. Moya應該當場開個包包的課程。。為國爭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那麼本事啦~ 而且我最討厭做包包了...

      刪除
  7. 真的是每每看到摸老闆的"心路歷程"......每一次都讓我驚呼連連.(嘴巴都合不起來了)  我看.....我要把摸老闆的玉照給裱起來....放在我的桌前..每天讓她"監督"我...看我能不能有摸老闆的十分之一.
    moya女神.......為國爭光....讚!讚!讚!

    回覆刪除
  8. 就說英文要念好呀!才能像摸呀一樣啵棒 =D>  
    等我家小子長大成人,我也要去啦!
    期待妳帶回來新ㄉ或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以後是簡體字要學好比較重要

      刪除
  9. moya:回來後除了簽名會外加開課授徒好了,我要報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根本上完就忘光了... 打版不是我的路... 有時後去上課,上課之後發現不合口味,也是一種收穫

      刪除
  10. 美國的袋子制作真的挺弱的,沒啥花樣,倒是拼布真的很強,大概是他們沒什麼娛樂,每次閒著沒事就去縫拼布,真的,我真的是這麼覺得,我老公的外婆就是高手,不知名的高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歐巴桑真的都是高手,不過這次來發現一件事情,黑人非常非常非常少... 不管會場、上課,99%都是白人...

      刪除
  11. 看完只能 =D> =D> =D> ,好棒的一個拼布展,真的是感謝妳讓我們這些沒去看的開了眼界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眼睛已經開到闔不起來了

      刪除
  12. 期待戴著長羽毛公爵帽or亨利八世扁帽的胡百吉~~
    一定是整個超級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真是一整個超期待的啦~ 只怕百吉看到我回家不只沒有熱情相迎、還夾著尾巴逃跑...

      刪除
  13. 歐...天哪!這幾天不只跟著moya上課實況報導, :x

    也交流了中外差異,對自信心與個體發展的尊重
    確實很不一樣~很多地方值得好好想想 :-?

    行萬里陸勝讀萬卷書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啊,其實每堂課都在強調,do what you like, and like what you do

      刪除
  14. 加油喔!!
    緊密的課程,
    應該也是很累的,
    相信回來一定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15. jennifer玉珍2010/11/6 中午12:44

    可愛天真又美麗ㄉ~MOYA帽子打版~的版型可以幫我問價格嗎?多少摳摳.綸家偶有興趣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板就是要自己畫的意思...

      刪除
  16. 辛苦了...
    等你回來傳授上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可能啦~ 學點皮毛而已,怎麼可能開課~

      刪除
  17. =D> 聽你這麼說才知道~~台灣的拼布發展得真的很棒~~讚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很厲害,什麼都學什麼都碰,不過要成熟到有自己的風格路線,可能還需要點時間。

      刪除
  18. 溫阿母到現在還在奢望我可以幫她修改衣服,每次被我無力地拒絕之後還會一直唸... 買那麼多機器幹麻? 沒一台有用的,連改衣服都不會,哼!

    回覆刪除
  19. 明年就派你去吧!哈哈~ =D>

    我覺得應該要在帽子上開兩個像拉鍊孔的長型耳朵孔給百吉用.還有固定帽子的功能.ㄎ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吼~ 乾脆讓耳朵露出來~ 妳聰明!

      刪除
  20. 是誇張了點.    是自己無法像妳一樣的自由自在,與追逐夢想的行動力,所以....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雖然...放大啦!對於妳的照片一言....也在這兒向妳說聲抱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事啊~ 我不介意,反正其他人都是拿飛鏢來射... 哈哈哈~

      刪除
  21. 摸呀!
    明年就靠你呼個高手團去開課教授包包製作,
    因為要有人帶團啊!
    阿不然美國人聽不懂我们的國語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