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休士頓拼布展上課–婚戒 (DWR)

 

課程全名:No Gimmicks Double Wedding Ring (無花招的婚戒?)

授課老師:Marti Michell (http://www.frommarti.com/)

課程費用:美金81 (學費65 + 講義8 + 機器費用8),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拼布界我第一討厭蘇大嬸(沒臉的生物很奇怪)、第二討厭阿嬤的菜園(祖母花園也太難縫了吧?)、第三討厭就是婚戒(就是嫁不掉所以心裡發酸,怎樣?)

我到上課前都還一直懷疑,是不是當初線上報名的時候搞錯課程代號啦? 沒有特殊技巧花招、又是我沒做過沒興趣的婚戒? 算了,人都來了,就當作先幫自己縫嫁妝吧嗚嗚嗚~~~

一上課走進來是位滿頭銀髮的老太婆,還帶著兩個慢慢走阿嬤級的助教,三個人加起來超過兩百歲吧,我突然眼眶有點溼溼的 (不是褲子…) 可是名都報了、錢都繳了,只好硬著頭皮上。沒想到我愛死這堂課了啦~~~ (斯德哥爾摩婚戒症候群?)

今天上課用的機器是Baby Lock,跟兄弟的介面根本一模一樣,車的超順手的。

隨機附贈一個可愛小徽章,順便幫他們的機器打廣告,就是我那台貴的要死的Sashiko 仿手縫壓線機~ Baby Lock小姐知道我才剛買一台,開心的一直要跟我分享使用心得,靠腰~ 我就打開來試車過那麼一次而已機身上的灰塵保證比布塵多

我一直覺得製作計算紙形麻煩的要死,算完畫好就已經完全澆息我發憤圖強想好好做拼布的滿腔熱情,還會因為紙型製作不正確、裁布裁壞作品變形而發火燒布。

老師一上課馬上一人發一套他自己研發製造販售的塑膠型版+講義,一套要美金38塊錢,上課免費發全新的讓我們使用(她覺得這是應該的),用完想留著可以花錢買回家,不想要還給老師就好。這個不含在上課材料費的原因是,老師的這種型版在美國賣的非常好,班上已經有超過一半的人都買過了。

我本來還很哀嚎光畫布剪布就不知道要弄到幾點了,沒想到同學們開始裁刀裁墊拿出來,布隨便燙燙、版型壓在布上直接裁刀就順著邊緣開始狂裁。

原來老師的版型是用很厚的透明塑膠片做的,就是要讓使用者直接當尺裁的,弧度夠大,我用小裁刀剛剛好超順手,真是樂壞了 (我沒在台灣上過婚戒,台灣是這樣做的嗎?)

不過有鑒於上次很白痴裁到手之後,我對拿裁刀一直心生恐懼,所以先跑到大廳確定有急救中心,還順便在旁邊的小攤販吃了一個香Q可口的sweet cream cheese pretzel 壯膽之後,才稍稍放心回教室狂裁布

 

對版型有興趣的可以看這邊 ð http://www.frommarti.com/dwr.shtml,是Made in USA的,我真的覺得超好用的啦~~~ 布摺疊起來一起裁,一口氣就是六片八片,快速方便又精準 (如果還有旋轉裁墊就更完美順手啦!),版型上也有打車縫作記號用的小洞,對新手車縫非常方便。讓我一開課心情就大好,還是全班第一個裁好翹腳休息喝咖啡的~

全班都做單色的,只有我假會做雙色的,所以有點配色上的複雜,還好我偷懶只作四個環

把弧A的凹處全部接上lemon、整燙縫份

(這邊我做的很不習慣,老師只准我們用2根珠針固定車縫弧度,而且燙縫份的時候不剪牙口,雖然弧度很大可以硬燙,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太平整。老師有老師的教法、自己有自己習慣的作法,如果試過老師的做法還是不喜歡,我倒覺得改回我自己的方法沒啥關係~)

把弧B兩端接上兩色corner,顏色排列需一致


把接好corner的弧B凹處跟弧Alemon相接,只准用1根珠針,我要哭了~ 還好技術不差點對的挺漂亮的 (~~~)


兩兩分別先接corner處各做兩份,需注意顏色配置,點車到線,只准用2根珠針

車合後將縫份燙開

 

將中心分別跟弧的兩側車合,點到點,老師這次很大方,准我們用3根珠針

(因為老師+2個助教+2Baby Lock小姐會一直走來走去檢查,只要發現我多用兩根珠針、沒有照老師規定的標準機縫別珠針拔珠針的方法,就會來熱切關心指導。連我車速太快都會被硬調回慢速慢慢篤篤篤,嗚嗚嗚~~~ 老奶奶們不知道我是大安區拼布界的舒馬克嗎?)

 

步驟我真的解釋的非常爛,好吧,沒拿到拼布證書果然不會教人,sorry~ 自己去找老師學~


這是婚戒組合的順序,我之前沒做過婚戒,所以不知道台灣是怎麼組合的

不過老師說這是他做了40年最簡單省事的方法(媽呀~ 比我跟百吉加起來還老…)

(對了,布廠告訴我,美國拼布人口的平均年齡是64歲,媽呀~ 我年紀的兩倍!)

 

不過我想老師的組合方法應該是挺有道理的。這個一拿出來就把大家嚇壞笑倒的作品是老師帶來的,這是她在ebay上標到的。原來的主人想做很大幅的婚戒,可是竟然是先把環全部接好、再把lemon車上去,最後要補上中心的時候已經累癱作不下去了,可是又捨不得放棄,所以丟上ebay看有沒有人願意買走幫忙作完,老師馬上用很便宜的價格搶到,拿來當作教材失敗的那種


下課前我的進度到這邊,看來離我要嫁人的日子已經不遠囉,嗚呼呼呼~~~


作好大概會長這樣,哇哈~ 我覺得顏色配的好漂亮喔~ (~~~)

上課看那些外國人配色,真的太欣賞他們了,他們就是只拿喜歡的兩三色布來隨便亂配,各種恐怖的耶誕口味、萬聖節口味、侏儸紀口味、鬼屋黑洞口味都有,沒有任何一個人猶豫不定跑去問老師這樣配好不好、那樣搭好不好。反而是我,帶了一整疊五六十色、配色很保險絕對不會失誤的30年代布組去,考慮了老半天,竟然只拿了兩色做小小的corner,主色比畫半天最後還是一樣用我的招牌阿花色,唉~ 我變弱了~ (完蛋了,花成這樣,我沒打算接邊條,想直接做弧度滾邊,我的滾邊顏色會超難配!)

好笑的是,每個歐巴桑同學走過來看到都先倒抽一口涼氣,然後慈祥的說,好漂亮的布啊,so bright,哪裡買的? 靠腰,你們美國的啊~

 

好吧,這個double wedding ring沒有我想像中的難,我車的很開心,也很期待趕快回台灣完成它。想想是真的挺好笑的啦,跑到國外學這種台灣就有的東西,不過這就是學習的樂趣,我不是老師、沒有回台灣要急著開課招生回本的壓力,所以就可以淨挑一些亂七八糟的課慢慢上,我看過兩三種機縫婚戒的方法,燙襯用翻的、貼縫的,不過我很喜歡這次學到這種最基本、最簡單、最沒特殊技巧的輕鬆車縫法。

 

重點是,這個型版真的超讚,省時方便又準確,老師還有其他很多風車、德勒斯登、八角星、六角形、Dahlia的型版,看的我非常心動,下定決定明年要走純拼布路線,但是卻要能輕鬆地好好玩些漂亮的pattern。我 馬上跟 老師問能不能讓我在台灣幫她賣,她樂的滿口答應,不只這個婚戒型版不收我錢,還送我一把公分英吋都有標示的大長尺,教我怎麼使用轉換她所有的紙型。

 

對這個婚戒型版有興趣嗎? 材質非常堅固、made in USA 的,我只用了其中四片做最簡單的花樣,還可以拿來做弧度的切割拼接。不過他們這次帶來的現貨沒那麼多,要等我回台灣才能下單,我拿的話含運費搞不好還比在美國買零售價(美金38元)便宜喔 (我希望可以把售價壓到台幣1000以內)~ 不過要看量,現在我也說不準,有興趣叫一聲,人多我就拿~ 不過只有一種尺寸喔~ ð http://www.frommarti.com/dwr.shtml

 

留言下單的朋友,等我回台灣再整理,這兩天有會度咕的打版課跟難度非常高的大師課,我快累死了,哈~

 

62 則留言:

  1. 看你上課分享的內容,我都很想會心一笑,很棒的充電+出差!!

    回覆刪除
  2. EB泡泡龍-晏媽2010/11/4 下午1:50

    :-B 嗯!好東西.
    不想亂假的,
    摸可別斷了這條線,
    這個 :-? 資金夠的先請 /:) .

    回覆刪除
  3. 我的婚戒型板是在這個網站買的:http://www.qheartland.com/,會買的原因是因為看到這個人做:http://quiltsalott.blogspot.com/2010/02/making-of-double-wedding-ring-quilt.html,型板真的超厚,用裁刀裁,對縫份去車,才不用像證書班一樣,裁的天昏縫的地暗。話說回來,我在縫你第二討厭的祖母花園耶,就一時想不開,想說以後給女兒當嫁妝,反正女兒還年輕(大三),等她嫁的時候應該縫好了吧,另外一個女兒,就被我送去學拼布,阿娘的布隨她用,自己縫嫁妝吧! >:)

     

    回覆刪除
  4. 這個東西讚,方便很多,上課敎的婚戒很難。

    回覆刪除
  5. 桃紅色阿福2010/11/4 下午2:25

    我要一份~~~~~~叫一聲!呵呵
    婚戒在拼布教室要高等科才能學內!規矩也太多了,不如自己做比較快...
    若是有風車、德勒斯登就更好啦!


     

    回覆刪除
  6. 每天等待你寫上課心得,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x ~
    不過有沒有簡單一點的圖形, :-S 我怕不是女兒要嫁時我還沒做好,怕得是我老了要進棺材前還沒做好,
    那就真的死不瞑目了吧 :)) ~ 拜託順便進一些簡單的版型,可以給像我這樣懶人拼接的~

    回覆刪除
  7. 你會不會太辛苦啊...

    一天上一種....pattern...

    看到妳的厚厚塑膠版紙形...
    想到我有一套..不知塞到哪....厚厚塑膠版紙形....

    我的那套好多種...都是小...你這個很大...吼...美國人..無奇不有

    網路都可以拍賣半成品...還有人買... =D>
    別太累啊

     

    回覆刪除
  8. 聽妳這麼介紹感覺好像很好用的樣子,粉想敗一個...

    回覆刪除
  9. 我 我 我也要版子 雖然沒有做過婚戒 希望不會難到倒地

    回覆刪除
  10. 我要版型,
    我做過偷懶版的婚戒,
    就是布印好的,貼布縫再壓線就可以完工^^"
    祖母花園也做過裝飾的幾串。
    如果可以代買,
    我還要風車、德勒斯登。

    回覆刪除
  11. 我很想要!!
    不過....
    摸呀代理近來可不可以附上中文說明書阿
    人家英文破.... :"> :">

    等你喔~~(揮手)

    回覆刪除
  12. Moya:
    台灣的婚戒哪那麼簡單,複雜多了!
    我要型版啦!算我一份吧!
    剛好拿來做一件婚戒被,當做女兒未來的嫁妝!(前提是要她嫁得出去啦!)哈~~

    回覆刪除
  13. 旺~~旺旺....這個好讚!! 算我一份吧!!

    回覆刪除
  14. 我也想要~~~當初做婚戒~~也是拼的要死要活~~終於到壓線~~到現在只完成一半~~嘿
    嘿~~~

    回覆刪除
  15. 摸老闆
    就人喔!!自從你上課的文我就開始看沒有,因為我沒有上過進階拼布=="
    所以一直停留在玩布階段而已,內容都好深澳看沒有。但是我都有認真看,
    因為Moya式文章都好好笑好好看XD

    回覆刪除
  16. 這個型板我要!我要!我也沒做過婚戒.好想試試喔~

    回覆刪除
  17. 這麼好的東西,一定要帶回來啦!我可以做給女兒當嫁妝

    回覆刪除
  18. 哇~我從不做拼布耶!!(謎之音:因為不會啦!)
    不過,這個婚戒真的讓我有點心動!
    加上你說的塑膠板快速裁布法,真是適合懶人我~
    好好好~要算人頭的話,記我一個!

    還有,在Boston記得要去喝clam chowder還有吃龍蝦~
    順便幫我去一下quincy market逛一圈~~
    那裡曾經是我匪類的地盤,沒想到現在淪落到窩艋舺當卒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吃龍蝦啊,可是我在休士頓、不是波士頓,哈哈哈哈~~~
      每天都吃重口味的墨西哥菜,我快要去洗腎了...

      刪除
  19. 慘了!我比這群可愛的obs還要老花 :((

    回覆刪除
  20. Dear Moya,
    問你喔.
    是那一個頭殼坏(自己媽媽不算喔)跟你說嫁了人生就是美好的 ?
    請幫我一個忙..weekend is coming..給我出去好好豔遇一下,但不能嫁人喔..!
    moya 嫁了那我們怎麼辦?
    Cheer!!

    Thanksa again for all of the GREAT sharing!! :x

    回覆刪除
  21. 這個實在太讚啦!我要一份型版! !謝謝囉!

    回覆刪除
  22. 看到你精采分享很想跟你衝到Huston去上課,你有沒有考慮回台時開個課呢?我要跟你報名!

    回覆刪除
  23. 什麼都不會2010/11/5 凌晨1:31

    我也要一份~謝謝啦~~~

    回覆刪除
  24. 真的要給Moya =D>

    真的好會幫我們謀福利ㄟ
    我也要一組喔
    雖然我不會做婚戒,但是可以直接裁,就讓我很心動了
    加油喔!!MOya~~~~

    回覆刪除
  25. 你好,
    我淺水看你的文章很久了(每次都搶不到布的人... :D )
    這個婚戒我想做已經很久了~
    買了一堆想參考來做~
    但就是很難的樣子~
    看見這篇,忍不住跳出來,我也想買一套! ;;)

    回覆刪除
  26. 真是辛苦你了...
    我也要一組....

    回覆刪除
  27. 那老師好可愛~ 買失敗作品來當例子.

    回覆刪除
  28. 好美的婚戒,我也想要一套~~~之前很想做,可是要用拼貼的方式,在加上我新手,算了,放棄~~~
    這真的好美哦~~~拿來做涼波一定很讚~~哈~

    回覆刪除
  29. 這麼好用的東西,算我一份喔~~~~

    回覆刪除
  30. 我要1份 ,摸老闆多找些懶人工具吧! :))

    回覆刪除
  31. 我也想要一份~~因為太心動了~~

    回覆刪除
  32. 這可是我敬而遠之的拼接圖案織一ㄋㄟ ! 看來就快要可以克服了 !!! 我也要一份喔 ! 3Q

    回覆刪除
  33. dear:太有趣了!妳加油吧 =D> 為台灣人爭光!算我1份喔!謝謝妳! :x

    回覆刪除
  34. DEAR MOYA:台灣版的機縫婚戒也沒有很困難啦~所以不用想太多!哈哈!!方法會一種~怎麼變化就靠自己囉^^期待你的下一篇連線報導!!

    回覆刪除
  35. 充電, 跟著你出國充電 B-)

    天天增廣見聞了太開心, :x

    謝謝親愛的摸 :x

    回覆刪除
  36. 我要1份
    另外是否可以類似簡單的版型也都能代理回來賣?
    我一定會捧場的

    回覆刪除
  37. 我也要一份~~~
    這麼好用的東西一定要買的啦!! :">

    回覆刪除
  38. 拼布婚戒做法真的很煩人,做4佪圈就不想動了
    有這麼簡便的工具做個24個圈都不是問題
    我也要一組,感謝喔

    回覆刪除
  39. 我也要一份啦!謝謝囉!

    回覆刪除
  40. Moya,
    我要一份...我一直想做, 可是沒勇氣, 看了你的分享, 好像不難嘛...你配的顏色超好看的啦... :))

    回覆刪除
  41. 啊~~~~
    我叫一聲了 有聽到嗎

    回覆刪除
  42. 看到這個版型應該是壓克力版 ,想起8.9年前喜佳也有賣過,一組1000元左右 , 我買了六角形,  德勒斯登兩種, 還不錯用哦! 
     

    回覆刪除
  43. 我要一組 :)  謝謝!

    回覆刪除
  44. 我也有興趣~~!!算我ㄛ~~!!

    回覆刪除
  45. 這型板在美國的網路教學有看過
    現在經你示範過後覺得好像更好用
    也算我一份

    回覆刪除
  46. 讚!Moya老闆真是拼布界的新台灣之光哪 :)) ~~
    版型我也要一份 :x

    回覆刪除
  47. 辛苦妳啦~
    我也要一份..謝謝^^

    回覆刪除
  48. 汪汪我要一組

    回覆刪除
  49.   Moya's:
                                  買一些美國書~但都是英吋~還要換算~ 所以對這把尺~有興趣耶!  麻煩你也進貨? 相信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有困擾!  感恩啦!要不要順便拍一下照片~團購啦! 謝謝!
                                  還送我~~一把公分英吋都有標示的大長尺

                                                Ma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進,你到時候再來看

      刪除
  50. 幫我留一份喔!!

    回覆刪除
  51. 我也要一份紙型,謝謝moya寫這麼多分享給我們,看都要看很久,不要說寫了,真的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52. 我也要一份!!3Q....

    回覆刪除
  53. 您好
    我要訂一組婚戒型版
    謝謝
    virginia051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4. Dear moya 我想要一組婚戒型板 如果有祖母花園的型版我也想要一組 謝謝

    回覆刪除
  55. 請問可以麻煩代購嗎? 我也想要版型 謝謝

    回覆刪除
  56. 我也想要買紙型和尺.手上有幾本美國書光想算尺寸就頭大.進貨時可以通知一聲嗎?~~~3Q

    回覆刪除
  57. 喔喔
    我有做婚戒耶
    車的半條命都快沒了
    裁縫車被我搖來晃去的
    這麼大的婚戒....我的小車會不會直接自己貼上故障兩個字??
     

    回覆刪除
  58. 那天在手作會看到這個型版覺得很棒,我也想買,希望到時候可以搶的到   ( 買布永遠搶輸的人  ~哼~ )

    回覆刪除

  59. 我已經車完了....但是還嫁不掉...
    不會有婚戒魔咒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