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休士頓拼布展上課–Illusions by Caryl Bryer Fallert (下)


1.      將三塊各半碼的對折漸層布折邊對齊、高彩度在上低彩度在下相疊在一起修邊之後每6公分為間隔裁切布條。打X的布條跟布尾是不要的,這樣才能讓顏色的漸層效果更明顯。

2.      由右至左、由淺(A)到深(D)排列,裁切後的每疊布條分別有三色漸層布正反各1 (外國人很奇怪,其實他們步驟1裁布是由右裁到左,只看裁墊記號、不看裁尺記號的,所以他們的排列才會是由右到左,我真的不習慣,所以才會兩張圖排列方法不一樣,sorry~)

 

3.      這邊複雜啦,從ABCD各取最上面兩條色列1、從ABCD各取中間兩條色列2、從ABCD各取最下面兩條色列3 (這樣最深色都在最上面)

4.      將色列23上下翻轉,讓淺色在上、深色在下 (此步驟要做不做其實無所謂,只是成品顏色排列就不會是由淺到深漸層,但是一樣好看,只是老師的紙型是依照顏色深淺記號排列)

 

5.      這個作品要用到的技術只有紙襯翻車(paper piecing),不熟悉的同學自己想辦法去學囉~ (我的第一本書有教)。老師的紙型有分左右各一片,上面有詳細標記該從哪一疊色列拿深淺哪一塊布,所以先從色列1的第一塊開始拿。紙型的背面就是冷凍紙,所以直接將布的背面燙在冷凍紙上,左右會各多出一點是縫份,所以燙的時候要稍微留一下足夠縫份。(對冷凍紙不熟悉的同學,也要自己想辦法去學囉,這是美式機縫很常用到的東西,雖然我後來都用薄紙襯代替,比較輕薄好車也好撕,不過Caryl 老師只賣紙型,而且只印在冷凍紙上)

6.      將色列2最上面淺色的布拿一片、跟已經燙在冷凍紙上的布條正面相對布邊對齊,以珠針稍微固定

 

7.      看清楚色列2的位置,紙面朝上沿車縫記號線直線車縫固定

8.      將色列2布條翻開整燙黏燙於冷凍紙紙型上

 

9.      依照紙型上面的色列深淺編號依序翻車整燙,沿邊裁切留縫份 (關於縫份,每個國家的拼布人留的尺寸差很多,我們習慣留0.7cm、美國0.6cm,歐洲0.8cm、日本有的是0.5cm,所以玩美國紙型要注意所有車縫裁切的縫份都是0.6cm,我們班很明顯的每個人作品長度不一樣,我的特短,因為我留0.7,又因為跟機器不熟所以縫份又多吃了一點…)

10.  翻回正面的樣子 (只用到色列1&2的布喔~)

11.  另一對紙型也依照同樣作法完成 (只用到黑色素布跟色列3的布喔~)

 

12.  將兩片紙型分別中央車合

 

13.  中央縫份燙開,沿著紙型上的虛線記號先在作品的縫份處做記號 (先做記號再把冷凍紙撕掉、再裁切,才不會難撕又變型)

 

14.  開始撕冷凍紙。冷凍紙又硬又厚不好撕,所以我車的時候針距有調小,車密一點針腳才不會在拉扯間斷掉鬆開。撕冷凍紙的手勢方向很重要:

把冷凍紙反向往車縫線折死 ð 反向沿車縫線撕下來 ð 再把剩下的部份用手輕輕挑開,這樣最不留屑屑

 

15.  將兩個箭頭狀的表布尖頭相對,依照記號點裁切 (會這樣放置是因為跟等一下取布拼圖有關)

16.  注意一下右邊圖形的標號,那是取布的順序,依序各取一條

(有人步驟12拼接好還沒畫裁切記號就先把冷凍紙撕掉,這樣很容易變型;有人到步驟15裁切完了才撕冷凍紙,這樣冷凍紙被切成好幾段會很難撕,容易撕斷車線然後作品變形)

 

17.  因為排列圖形會翻回正面,而且切割過後的菱形有方向性,所以要注意所有布條的翻轉方向都要一致

18.  檢查方向無誤之後,兩條兩條用連續機縫不剪線的方法拼接,這樣才會記得順序。縫份燙開,剪斷後再 兩兩 不剪線拼接,最後完成表布主體

 

19.  左邊這張圖是坐我前面的同學做的,她跟我挑配色一模一樣的材料包,可是因為深淺排列不同,所以做出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但是我覺得也非常好看,就那麼三塊布可以搭出千變萬化的作品

20.  另外就是布條排列翻轉真的要很小心,組合前一定要檢查再三,右邊這幅是老師的作品,她也有做錯的地方,哈哈哈~ 而且是全部壓完線才發現,完全沒辦法補救,就當它是美麗的意外,這幅作品售價並沒有因為做錯而打折,一樣美金1600

 

21.  接黑色邊框,粗細自己決定,老師是跟布條同寬,這樣視覺比較一致

22.  最外面再接一道框,配色就看個人了,老師出的手染布真的很美,也超搭的。(我已經下單了,哇哈哈哈哈~~~)

 

匆忙中寫好的簡易分享,可能會有點錯誤,不過並不是要大家跟著做,純粹給有興趣的人知道,作品很炫,但是技法簡單,只是我們沒想到可以這麼做而已。我不負責任何講解,所以各憑慧根,我也不回答任何製作相關問題,不然會回答不完。因為很多時候,「做比看更容易」,沒實際動手之前光用看的問題都是一堆啦,這樣我回答也是白回答的,懶得理你,哈哈~ 唯二複雜只是在:配色深淺順序 ð 這個沒有規則自己看了爽就好;車縫順序 ð 這個要買老師的紙型,人家可是有版權在販售的咧~ 這個作品是最基礎,其他延伸變化,看個人功力囉~

 

老師的布我已經訂了、紙型材料包也談了,等我回台灣處理,這次要謝謝大家長期以來的交關跟照顧才能讓我有動力跟閒錢來美國開眼界,所以保證以最優惠價格回饋給大家。

 

我每天忙著在會場教室到處跑,還要整理照片寫文章,各位的回應都有看到,只是時間有限回覆稍慢、或是挑重要or白爛的回一下笑一下,請見諒啦~

 

【課後感想】

(因為力道頗強,一定會被譙死,所以字縮很小這樣有老花眼的大老們才看不清楚,Sorry~ 沒什麼營養大家也不需要花時間看啦~ 這些其實不是這次來才突然感受到的,而是這兩年來一直心有所感又不好說些什麼,人在國外又喝了一杯tequila膽子特大,就講啦~)

1.        你們覺得這堂課有什麼艱深繁複的特殊機縫技巧嗎? 其實沒有,就車直線而已! 我出門前一直有拼友交代要多學點技巧回來,可是對美國人來說,車直線就好,不需要太複雜的花盤變化、神奇的工具應用、或特殊的飛天神技。他們的強項是在如何利用現有的技術做出完全不同的創意。老師就是玩弄色彩視覺,將最簡單的布條重新排列,組合出超炫超衝擊的作品。廠商在會場提供的機器,很多老師根本都不會用,因為太fancy功能按鍵太多了,搞的他們眼花撩亂。很多老師現在用的,都是已經用了幾十年的工業車,一樣好用能做出世界級的作品。

2.        老師即使販售材料包,其實也鼓勵學生自己做排列變化,所以上課的過程一直強調,這是她的作法與示範,我們要是有不一樣的想法,絕對沒有問題,勇敢去做、最好踴躍跟大家分享。我在台灣上過美國老師的課、也在國外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的學生(其中很多是已經教學很久的老師了)很謹慎很害怕犯錯,明明做法簡單到不可能出錯,還是習慣問一下老師才敢動手。當老師說某些很隨性的東西,譬如配色、寬度長度,你們決定就好,也還是要找老師幫忙鑑定一下好不好看。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要小心翼翼地問才敢動手。外國人因為教育成長環境的關係,mentality很強,他喜歡什麼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從來不需要徵求別人的同意跟意見,即使做的跟別人或老師不一樣,大家也都有欣賞與尊重的雅量,就算做錯,老師幫忙調整改一改,也是一件不一樣的作品。他們不會把這種得失放在心上。

3.        只有亞洲在瘋證書,你有看過哪個歐美名師會在履歷表或著作上放一堆什麼什麼協會幾級檢定通過、幾年內拿到證書嗎? 可是這樣有讓他們的身價聲望受損、作品躍不上國際舞台、或是教學招生出書招致批評踐踏嗎? 並沒有。我問過他們證書的問題,他們非常驚訝有這種制度,手藝類的技巧怎麼會需要檢定考核呢? 又不是修車的黑手或醫生執照考試。為什麼會有協會跟補習班一樣靠這種東西賺錢呢? 因為一直以來他們只跟老師學他們想學的東西,pattern對他們來說是不同階段對於不同技巧或需求喜好而去學習製作、並不是強迫非得如同做功課一樣每個都得做到好、每個技巧都得學到會。證書除了證明你比別人願意花錢去上課、技術精湛有耐心全部縫完之外,並不能證明你比別人有創意會設計、你比別人會教學。大家都做一模一樣的作品、布只能在教室跟老師買、我的配色還需要跟我完全不同路線口味的人同意,簡直是… unbelievable。我出第一本書的時候被很多大老們譙到死,直接跟我的出版社或教室嗆聲,那個摸呀是什麼咖啊? 憑什麼出書? 有在教課嗎? 有沒有證書資格? 我只回一句,老娘的創意不需要證書來證明、你實力堅強的話自己也去搞一本啊。我也縫過證書作品,只是我真的沒興趣,所以不想繼續;機縫玩了那麼久了都在鬼混的階段,最近我開始想好好磨練鑽研一下更高深精進的技術,所以才開始考慮報名證書課程,我不見得會做到完,我只想學我有興趣的技法。我並不是藐視許多老師賴以維生的證書課程,而是,拼布的學習不應該是一直叫你報課程作功課拿證書,我聽到太多不是拿了證書在你隔壁開課跟你競爭搶學生你就把人家譙的半死、師生終生不相往來;就是因為學生沒能力一直不停買布又不能退費而鬧翻到外面到處罵、或只好忍淚吞下委屈每次上課都看老師臉色。這就是台灣的證書師徒制啊~

 

65 則留言:

  1. 沒錯~~應該不是這樣的
    我覺的創新.創意才是好的才長久ㄚ~~~
    我可能也沒啥資格說啥!!
    因為我也沒去上證書班~
    是可以學一些技巧但創意這我想這就要看個人了~~
    設計師就是他們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思想ㄚ~~
    賣的就是這些~~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內~~ =D> =D> =D>

    看似簡單卻又不容易啊~~真棒哦~~ :x

    也好想試試看哦~~ ;;) ~~但會不會粉貴啊~~ :((

    我想留一些買布錢內~~ :D

     

    回覆刪除
  3. =D> ,說得好!
    完全同意您『小字』的觀點!!
    等你回來,我也要漸層布跟材料包~~ :x

    回覆刪除
  4. 美國很愛快速機縫耶。。 :D

    這幅壁飾。。在我心裡把它命名為。。百葉之窗。。

    回覆刪除
  5. moya
    辛苦了,快回來......
    想看看到底敗了多少有趣東西,手癢心更癢.....快"快"快"
     

    回覆刪除
  6. 啊~~~哈哈哈!!真的捏~~想想我也是除了車直線外很少用到別的功能!我也是做自己爽就好收我送的東西不喜歡就拉倒所以也不太去教室上課(上課券都嗎放到過期沒再用~~~)對我來說這種漸層的作品比較適合藝術作品欣賞啦

    回覆刪除
  7. 完全認同你的小字內容!!!
    台灣的拼布老師很多不只是要求一直買布、繳會費,
    甚至連繳了學費去學,
    所帶的布品、材料有任何一項非教室所購得,就不爽教,
    還有的希望大家盡量的在教室買買買,
    但盡量的不要去教室做!
    這樣可以增加收入又不會消耗他們的縫紉機、水電費!
    把空間挪給那些代宰羔羊的新生!
    證書只能代表績優並非資優!
    是可以證明技術學到了,
    但創作的能力恐怕還是沒有。

    回覆刪除
  8. EB泡泡龍-晏媽2010/11/3 上午10:58

    有能力的老師其實就愛這種學生,
    枱面下是不怕學生犯沖的,
    我們這種唯學不退的好學者,
    有時什麼班 什麼學校,反正沒OVER最好,
    永遠有籍口回去和老師對戰,
    ...當過選手的會知道沒對手的痛苦;
    只是枱面上就沒那麼好過了,
    明槍暗箭閃久了會倦的 .

    回覆刪除
  9. 完全贊成小字的說法
    我也不愛證書那套
    最愛機縫,但在台灣想學機縫
    大多都要報名證書才會教,真的很討厭哩

    回覆刪除
  10. 沒錯,我很認同你的想法 :D ,
    最近我也想去上證書班,
    但我也只是想學習一些老師的技巧,
    但是我覺得大家都做一樣的東西實在是沒創意
    但目前功力不足之下,還是得好好學習一下
    日後就可以自己創意做了~~~~~

    回覆刪除
  11. 用力給你拍拍手啦,台灣真的有很多老師把時間精神花在搶學生上,而不願多精進自己的技術,多多學習不同的東西,有料的老師永遠不怕沒學生啦~~

    回覆刪除
  12. 你說的真是一針見血,給你拍拍手 =D> ,不過小心你回來又被拼布前輩幹譙到死 :)) ~
    但是別擔心,有我們這些死忠的讀者兼格友會罩著你的,放膽的說出真心話 :x 。

    回覆刪除
  13. 第3段說的好 =D>

    回覆刪除
  14. 讚讚讚!
    雖然字真的很小,
    看得我老眼昏花,
    但是真是正中要害,
    要是在「非死不可」,
    我也一定給妳個讚!

    回覆刪除
  15. Moya:
    真是太佩服您了!您說出了我或是有很多跟您我一樣想法與感觸的拼布人的心聲!
    "證書"並不能代表什麼,有自己獨特的創意及風格最重要啦!
    加油喔!您不是孤獨的! =D>

    我很早就想去休士頓看展,但一來英文太差,二來我是大路癡,不敢單獨到國外,所以一直沒有去,今天透過您的眼睛與解說,我覺得比我自己去還收穫更多,真是非常感恩您的熱心與熱情分享!

    回覆刪除
  16. ㄛ~~  說的好!! =D>   但....  字真的太小啦~~~ 我眼快脫窗!!! :-&

    回覆刪除
  17. 那小字阿~厚~好想幫你按各讚唷!! 可惜這裏沒有辦法弄~ :))

    看完這兩篇~我手好癢~心好癢~之前看到大家在玩那個自由曲線就覺得那是練苦工來著的~
    看完這老師的作品之後~就好想跟著來玩一次~然後也來學習用自由曲線壓壓線~
    是說~我到現在都沒有做過有類似小璧飾之類的機縫~但是看完這個就整個精神都來了!!
    唯一去上過買機器送的拼布基礎課程的老師很直接的告訴我~(她是學服裝設計再去學拼布的)
    不需要花大錢去學證書~只要會縫有創意能用機器就好!! :P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讀後感的第3點說中了我的心聲......
    重點就是玩布玩出自己的風格我覺得才是真正的玩布人~ :)

    回覆刪除
  19. 看到小字的第二條,我點頭點到快掉下來~~
    台灣老師大多都喜歡打材料包,因為不必費心的教配色,又可以清大半的庫存布~~
    但是以消費者(學生)而言,真是一大損失!!  每個作品都像是工廠出來的加工作品,真可惜!!!
    以前的拼布環境比較封閉,大家學習過程都認為老師就是對的、是好的!! 老師們也自我膨脹,也自認為他就是天下第一好~~
    不過現在的型態有點改變了,網路超發達,隨便估狗一下都可以查到相關的資料~~ 大家也慢慢再改變學習的態度~~(至少我是如此啦!!)
    老師們捏~~如果再不自我要求創新跟進步,老想著如何掏空學生口袋的錢的話,早晚會自掘墳墓的唷!!
     
    Moya~ 妳真得很棒捏~~ 等你回來,我也想來玩看看!! :D

    回覆刪除
  20. ^^
    拍拍手!贊成你的說法,支持你的作法...

    回覆刪除
  21. 怎麼沒有像facebook的讚的button可以按呢?
    只能自己打讚讚讚來支持妳的想法....

    回覆刪除
  22.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D>

    這麼多人給你拍手...爽吧?(按得我手好酸喔~)

    回覆刪除
  23. 啥米?有人架泥惡質問Moya是什麼咖?
    來,阿姐我好心告訴你,耳朵拉長一點啊。。
    她是"撈。定。揪。撈。咖"啦!
    而且還是另一個台灣之光咧,真有你的!

    回覆刪除
  24. Peggy in Texas2010/11/3 晚上8:18

    忍不住出聲
    很贊同你的意見 我在美國 也沒看到有人在唸證書 但是 我並不反對證書制度 就像每一行業 證書只是一種方式 讓想學的人從基礎學起 當然 要看教的老師的目地在哪 是只想賺錢 還是真心想教出好學生
    我自學拼布了幾年 今年夏天回台灣找到一個好老師 才開始學證書 這只是一種方法 讓我可以學更紮實一點 很多東西 真的要跟老師學 靠自己亂摸 總是有需要進步的地方
    我也聽說台灣的拼布文化 有很多可怕的地方 所以 again,  真的要找到好老師
    很多人問我 幹麻學證書 跟你一樣 我並不想靠證書幹麻 或吃飯 但是我想學一些我想學的 剛好遇到一個好老師 如此而已
    今年很可惜沒能去houston看展 謝謝你的介紹 多拍些照片給我們享受~

    回覆刪除
  25. For the last point, I cann't agree anymore!!

    回覆刪除
  26. 哈!我是那從基礎(證書)課程一路學著上來的,但是我遇到的都是好老師ㄟ,老師的材料包我也幾乎都買但是為了增加自己的實力,書上作品喜歡我也做,原因是我覺得我的創意始終不夠所以變不出什麼新鮮作品,但是透過老師豐富經驗的配色及教學經驗真的足以讓我學到很多技巧與配色,我也很羨慕Moya單身又這麼有創意,只是喝了一杯tequila打出來的文字真替你捏了一把冷汗,有些時候喝酒會壯膽有些時候也會誤事惹來一身腥,我希望能從你這買到我們搶不到的布但不希望將來你會為了這些口水八卦而對拼布失去熱情,期待你的新布上架。既然你人在美國就先開放預定不然秒殺始終沒我的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後真的會亂性誤事... 看到你證書作品做的又快又好,就知道你是真的很享受這個過程,我很羨慕你~
      老實說,我來美國之前,本來已經非常心灰意冷想收山不幹了,可是出來一趟,反而我的鬥志又更高昂了,還有好多好多的新東西新玩意沒介紹給大家,我怎麼能就這樣放過你們呢? 哈哈哈~

      刪除
  27. 車直線 然後切割 作品就能這麼美喔~~太驚人了~謝謝摸老闆的連線報導~~ :x

    回覆刪除
  28. 姐姐給妳鼓勵

    =D> =D> =D> =D> =D> =D> =D>

    小字值得一看~~
    知道我為什麼乖乖掏錢買moya的書嗎
    ~~~因為不是從日文書抄來的
    (抱歉,我是俗辣,也怕得罪人)

     

     
    要大力給妳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俗辣~~~ 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29. 嗯! ;;)

    講到我的心聲了!為什麼證照可以證明技術有夠好?
    上課只是想學自己想要的,能自由創作才是最高境界!

    回覆刪除
  30.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s!  I'm so glad my quilting teacher is one of the more ethical  quilting teachers in Taiwan.   She neither force us to buy fabric exclusively from her nor does she make negative comments about others.  I envy those quilters who are more creative than I am...

    回覆刪除
  31. 哇 對小藍字深表讚同呀
    我一路走來很多東西都是自學的(就單純的興趣嘛)
    看了小藍字後 信心大增 為啥要跟別人一樣嘛 ^o^

    回覆刪除
  32. moya~
    這麼多人想按"讚",
    看來妳得建議雅虎新增這個功能啦!(憑妳的人氣,值得的啦!!)
    我沒上過課,拼布也是最近才鼓起勇氣一頭栽進來 :D

    自學總有很多盲點(所以我看了一堆書也逛了很多拼布的網站)
    證書對我來說並沒有吸引力
    尤其看到了moya手作作得這麼輕鬆愉快
    我想我也該放過自己
    要作得開心.輕鬆才會長久~~
    創意也許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是
    依自己的需要及對布的感受力
    玩得開心才重要
    PS.看了你的課後感想,我想大家都心有戚戚焉,也許會帶給一些大老們不小的衝擊,但是,對的話就要勇敢的說出來~~不然moya妳可能會得內傷吧!! :P

     

    回覆刪除
  33. 謝謝分享,讓我們一賭大師的風采!
    另外....大快人心!! :))

    回覆刪除
  34. 心有戚戚焉,這一兩月我應該就會把拼布基礎班上完~
    想接著上會員班學習,我很怕遇到 - 一開始都還不錯,久了真面目出來了,但錢都繳了,不去很浪費錢,只能繼續不開心的上下去~ >"<
    好老師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

     
     
     

    回覆刪除
  35. 對啊!~~像我現在也只挑想學的東西去學~~~喜歡比較重要~~不用太強迫自己~~

    回覆刪除
  36. 說的太好了   我也是只會車直線 不會配色 不喜歡去教室  是教室嗎..商店吧~~
    因為推銷 討厭一直推銷  我只想做自己喜歡的
    付學費去上課 ok     但不要另外再推銷了
    讓我現在 想學 又不敢去
    妳的這篇  把我的心聲都說出來了 總之  讚讚讚讚讚 ~~~ =D>

    回覆刪除
  37. 好像一副畫喲~真美
    不過好很難做也 :)

    回覆刪除
  38. 讚+n
    我不玩拼布,只玩布,接觸到現在有二年了吧
    完全自學再加上靠網路上各方英雄??英雌分享教學
    縫軔機買了快一年也是完全自學...車直線 :))

    玩布就是要開心啊!!!聽太多身邊朋友學拼布遇到的狀況了
    花錢上課...再說唄 :D

    回覆刪除
  39. 非常非常贊成摸呀的論點,我沒有玩拼布,純粹只是喜歡"看"摸呀的作品。其實,這種論點跟本就可以套用在任何的領域上。像美甲的國際"產品"認證的課程,一堂課上萬元,還不包括"考試"費用。考試考過了,也要再花錢"買"那一張薄薄的證書。很多坊間老師開了認證課程,都掛保證,上完課可以得到"國際產品證書"。實在不懂,那跟我花錢直接買張證書不就得了。證書掛滿整面牆,就代表技術超高?不磨練精進基本技術,一昧追求證書多寡,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回覆刪除
  40. =D> 讚賞 =D> 果然是摸呀 =D>  
    玩手工藝本來就是在搞創意~那麼小心翼翼的做作品,不就失去原來的意義與精神了?我又找到亂亂玩手作的動力了 >:)  
    (還透過妳...不小心知道了台灣拼布界的@@...)
    OH~對了~我把網頁放大200%來看 :)) 一樣好看 :)) (....欠揍)

    回覆刪除
  41. 好贊同妳的看法,我也不學證書,還好我遇到一個不錯的老師,
    他也願意讓我慢慢做,就當是交朋友.可是我還是買了一堆布
    跟一堆書阿 :-S

    回覆刪除
  42. 好奇心讓我的近視加深了500度了啦~~ @-)

    真的很贊成moya那些小字的話~~ =D> =D> =D>

    也謝謝你的實況轉播~~讓我開了不同的眼界~

    回覆刪除
  43. 謝謝moya這麼棒的分享~~ :)

    回覆刪除
  44. 很棒很棒的分享 =D>

    小字 更讓人感動不已 :)

    回覆刪除
  45. 我也遇到好老師 :D

    他讓我自己挑選要做ㄉ作品
    不依定要和他買布 =D> :-*

    我ㄉ布有點比他多 :P

    老師說我可以自己帶布來做只要教學費用就好 :))

    聽說阿
    要教學生必須要有師資證書才能教是ㄇ :-/

    大家有興趣一起學習不是粉棒ㄇ :-O

    為什ㄇㄧ定要證書 :-&

    回覆刪除
  46. 不管學證書還是一般實用課程,學生的用心程度,跟老師的教學態度都很重要,
    證書是個基礎而已,真的不代表什麼,但是可以快速入門,
    拼布的東西,想玩出創意,能玩出創意的人,說真的並不多啦!
    要有聰明靈活的腦袋才能做得到,
    moya出書很多人支持,
    這些支持你的人,大多也是摹仿你做的東西,也搞不出什麼創意吧!
    這樣會得罪你的書迷嗎?
    其實我要說的是---創意不是人人皆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創意真的不是人人都有,跟學習習慣有關,我可能就是真的很反骨不太愛聽別人說教指導、喜歡自己亂搞。不過我覺得這可以教育鼓勵的,勇敢一點、不要怕犯錯,真誠歡喜地接受自己的作品,多給自己一些肯定,自然會有自信跟創意出來。
      講到書我也覺得很妙,我個人買書的習慣多是翻翻參考用,幾乎沒有照著步驟紙型做過,所以我出書的時候也覺得那實在不太重要,我寧可拿多一點的篇幅放作品示範,讓大家有更多的靈感跟參考去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是浪費頁數去做步驟繪圖跟拍照。不過連著兩本書跟季刊收到的讀者反應都是,大家很想要跟著清楚的照片一步一步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這是真的讓我非常驚訝。老實說,我現在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刪除
  47. 我曾經也猶豫過要不要參加證書班。
    但如果有興趣,又能當正業,是否一定要有這樣的經歷與過程,得到這樣的"資格"才能教學?
    我只是喜歡手作、單純想要分享。
    創意跟美感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我想我應該朝這方面去努力。
    謝謝妳~

    回覆刪除
  48. 您說的我也讚同,呵呵....投你一票, 祝你高票凍選啦. :))  加油..... =D>

    對台灣的教育真的心有七七焉丫.....一點創意點子都沒有... :-$

    回覆刪除
  49. 『嘿啊~ 要什麼證書? 老娘有國外頂尖學府的財管碩士證書,這樣夠不夠大張? 又不要比大老二... 』哈哈哈, :)) 看完所有的回應後;只能說:同學真不少! ;;)

    摸老闆您真的很好,不只賣布(我只買過一次)賣書(我買了聖經跟第二本書),又說出我心中珍藏已久的os.;感恩!(雖然我有時的回應很白目) :D

    但是我還很愛逛您的格子,除了有關百吉桑(這是一定的),重點是您的作品,繽紛的色彩看了也爽! :x

    回覆刪除
  50.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課後感想3,我也有同感.期待您滿載而歸.祝福您!!!

    回覆刪除
  51. 非常認同摸老闆的見解 =D> 真是講出我的內心話 :x

    亞洲真的瘋證書,只要有錢誰沒證書 [-(

    但拿到證書就有技巧嗎 錯,即使是老師級都也還是2266 :-$

     

    回覆刪除
  52. 一切盡在不言中 :D

    回覆刪除
  53. 小音音手作屋2010/11/4 上午8:48

    MOYA:很欣賞您的直言,這是目前有些拼布教室的作法,讓人卻步的原因之一.
    玩拼布除了興趣之外一定要有資金作後遁,否則夢想空談,
    有些老師要大家買教室的布~不適宜的浪費錢錢~相對的就失去了自己的創意了~~
    你不僅是台灣之光!!也是拼布界之星,期待您回來帶給我們新東西新發想~

    回覆刪除
  54. 我要給摸老闆10000000000000~~~~無數個讚拉

    回覆刪除
  55. =D>   不用回應,..支持妳 :x

    回覆刪除
  56. 對拼布人來說 能出國充電並欣賞美麗的作品是一件很棒的事.
    更何況是去休士頓拼布展這種世界一級的大秀.可以和許多知名大師學習moya真的很幸福.
    也感謝你的實記讓我們不用出國就可以同步學習.
    至於證書班只是讓你快速了解拼布歷史的方法與技巧的學習方式之一.或許這系統只在亞洲流行,但個人在其學習的過程中受益非淺.
    畢竟在眾多老師的授課中習得不同技巧也有助於自己日後的創意與發想.應該也不至於一無事處吧.
    希望妳在休士頓能滿載而歸 .這個展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57. 說得太好囉!
    手作只要自己做得喜歡就好,不需迎合別人的口味~
    我織毛衣只要可以穿、保暖就好,幹麻非得每次都織密度咧!

    回覆刪除
  58. =D> =D> =D> =D> =D> =D> =D> =D> =D>

    讚!讚!讚!
    讚!讚!讚!
    讚!讚!讚!

    回覆刪除
  59. 很喜歡妳的分享和努力!我是只上過六堂買機器送的基本機縫課,然後在家上網做功課自學的年輕主婦。(99%都看美國的網站)
    我也覺得拼布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樂趣,應該是無拘無束充滿創意的。
    期待繼續收看妳的分享~
    Janette
     http://janetteblog.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60. 非常同意Moya的課後感言尤其#3,
    大概又是醬缸文化作祟......
    I'm so glad you're proud to be a Taiwanese like me.

    回覆刪除
  61. 為了我的論文,在寫論文之際努力的看你的部落格,逛到這裡心有戚戚焉,應該也是我第一眼看到你第一本書就很心動的原因!告訴你一個類似的故事,我大學時不自量力到家政系想學服裝立體剪裁,被老師說我沒有平面打版的基礎又沒有機逢的基礎等等,不讓我上課。雖然我極力說我從小就跟著裁縫師外婆時常動手等等等等,還是被趕出教室。等我在紐約大學教了碩士論文之後,高高興興再回家前到FIT選了平面打版和立裁,那裡的老師說,你真棒,沒學過還能這樣,要我留下來繼續學,保證學完可以有一周至少一千美元的工作。啊可是我要回家了呀~這兩年工作之餘學拼布包時,最受不了的就是教室的老師講一個步驟做一個步驟,我的天啊!能不能先給我全部的東西都攤開來看個整體,一步一步講很浪費時間啊!等我問怎麼打版時,大家好像都覺得我很奇怪,照著做就好了問那麼多做甚麼?唉,我這學藝術教育的要反省了,就是我們把學生都教得很沒創意才會有這種結果,不是嗎?      而且,美國人那種頭腦和手下功夫.........可是我們怎樣都沒有人家有創意,我們得來努力用最簡單的技巧做最有創意的作品這種觀念勒!

    回覆刪除
  62. 静下心来读完全文,真的很受用,而且,体会由心生,跃跃欲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