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秋高。氣爽。玩包包

 

其實好像已經快冬天了,一直下雨也很不爽,哈哈~ sorry,顧著玩,手腳有點慢~ 好事多磨咩~

 

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好好經營,不管感情、生活、工作、婚姻,興趣嗜好也是。



 

會玩布的不見得會做生意、會做生意的不見得很能設計,會設計又會做生意的不見得有耐心做教學,開始教學之後有了招生的壓力跟繁忙的教務根本沒空繼續進修搞創意。每天困在教學久了,沒時間充電會疲乏,沒時間設計新作品學生會流失,在創新跟retention之間陷入了兩難。除了要顧教學,還要顧教室經營成本跟資金調度,設計作品開始要考量市場性、好不好賣、能不能開課,就開始被限定約束在固定的路線中失去了自我。

 

有些人,就像我,天生很會做生意,但是設計跟耐心程度就普普。我可以找到非常多漂亮又特別的布,我知道怎樣包裝行銷賣東西,我熟悉財務風險的操作控管,但是要我按部就班做教學、寫講義,我就非常倒彈,所以接下來的出版邀稿計畫全部推的一乾二淨。我是典型的O型獅子座、滿腔熱血的dreamer,每天可以生出100個不同的夢想計劃,卻極度痛恨囉唆瑣碎的小細節。


 

這就是業界的瓶頸,許多厲害的老師、前輩、達人只想專心做包玩設計不想煩惱錢的問題、不想承擔太多的風險、也不見得有完整的團隊或幫手能夠幫他們處理雜務、讓他們高枕無憂、專心做他們專精想做的事。

 

所以除了經營自己,我也想試試看經營其他手作人。我之前就開玩笑的講過這句話,不過我不是只會出嘴巴講,我是真的認真有在進行。

 

 

過去兩年,我嚐試了許多原本正規人生中不會發生的事情,也慢慢的建立了自己的團隊跟經營模式。我有獨立的管道自己進口布料,可以挑選我獨特風格的布,而不是只能接受廠商全省通販的花樣然後在市場跟其他對手殺價格;我賣過紙型,絕大多數人買了都讚不絕口,因為我請到一位拼布比我強也善於處理細節的助理,將內容步驟都整理的一清二楚,看了就懂就能動手做;透過出書跟邀稿的過程,我培養了自己的攝影師跟編輯,來加強步驟照片的品質跟質感;最重要的是,我請到了一位業界非常資深知名的老師Julia,一起合作設計材料包。

 

Julia老師在拼布這個領域設計教學超過20年,是許多前輩老師們的老師。某次她提到,她真的只想好好設計做包包,有空的時候做點教學跟學生交流感情,這樣就好了,其他經營買賣推銷的事情她通通都不想作、業績也不想扛、不用賣縫紉機,也不想煩惱布賣不好錢壓著怎麼辦。

 

 

她不愛的都是我很行的、我不愛的她剛好都是專家。沒有人是事事都專精的,於是經過半年的了解、深談、規劃,確定彼此合作的意願跟責任,我們一起先推出材料包玩玩看。

我沒有什麼名氣形象壓力,不怕讓人家知道我請了幫手來設計材料包,我反而要很大聲驕傲的說,我有能力、也有完整的計畫、付非常優渥的版權設計費,聘請資深有實力的手作達人來設計包包,我們一起合作。

 

出材料包跟出書,是所有老師作者們的兩難:出書需要新作品,書裡的作品如果是已經曝光過的單元教學課,那生意也不用作了,不只當初買材料包繳學費的學生抓狂,其他人也等書出就好;會有感而發是因為,我的第二本書是朝著我想要的生活手作方向去走,或許偏離市場主流,但是不作我會遺憾後悔。然而包包這一塊,我想短期內還會是大家的最愛,而我卻不想一直出類似的書、在同一個框框裡打轉,所以規劃成材料包的方式經營做出區隔。我喜歡賣很有摸式風格的布,也想嘗試看看推有摸式配色風格的材料包。


 

老實說,這條路充滿了變數與挑戰,我也不確定這種合作模式能不能成功長期走下去。不過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make it work,因為,我是個dreamer,我還有很多的計畫還沒實現,每一步都要踩的踏實,才能有信心拉著我的team堅定地往前走。

 

我很敢衝敢嘗試、但是我不做沒把握的事情,一旦抓到機會就會奮力一搏殺下去。我是有計畫有節奏的在經營我的小舖、我的合作夥伴,所以連同接下來這一系列的所有包款紙型,都已經在跟美國洽談陸續發行中,由於牽涉翻譯跟版權的細節問題,台灣搶先上市。

 

有任何建議指教,請於本篇留言討論,本篇不接受訂單。

材料包販售購買,請移步 ð 摸老闆的雜貨舖秋高氣爽材料包

 

53 則留言:

  1. 嗯嗯~~
    摸老闆請加油!
    我喜歡妳的直爽,
    也喜歡妳的想法。
    請繼續保持妳的熱情,
    也祝福妳朝著自己的計劃目標前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心臟要強一點,看我惡搞...

      刪除
  2. LuLu~小包子媽2010/11/17 下午4:46

    讚啦,人不是萬能的,但是把很多不同領域專業的人集合在一起,那麼妳的團隊就是萬能的囉,挺羨慕妳的冒險犯難精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知道這條路可不可行,撐不撐的起來,試了再說! 所以絕對不能放棄白天的工作,不然哪來的錢亂搞啊

      刪除
  3. 不老的傳說2010/11/18 凌晨12:30

    看了摸老闆的雄心壯志~
    真是讓人熱血澎湃阿 =D>

    台灣就需要這樣的人幫忙台灣走出去!
    相信美國這塊市場是有機會的啦!
    若有需要小的幫忙之處請隨時吩咐唷
    (謎之語...台灣應該還要多學習國外使用者付費的精神)

    回覆刪除
  4. 很慶興你能遇到很棒的夥伴,相輔相成,相信一定會做的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自己會的,才能把事情做好。

      刪除
  5. Moya 我支持你
    好棒的概念 只是要擔心台灣對於著作權的尊重了
    也想請問 會出胡百吉系列的材料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努力的在洗腦了,大家要是還無法接受,那我也沒辦法,出走、轉移重心也是必然的。 胡百吉能出什麼材料包? 哈哈?

      刪除
  6. 太帥了
    加油~~~

    回覆刪除
  7. 同業對妳真的是又愛又恨了.

    :-? 那是很多人的瓶頸.讓每個人可以做她喜歡的工作好好喔.

    :-S 小舖的包包主角照片要大一點啦.照片太小沒看清楚細節.還好沒看仔細不然我可能真的要找槍手代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就是要組個夢幻團隊讓大家又愛又恨... 拍那麼細節給你們看,就沒人要買了啦~~~

      刪除
  8. 好樣的~Moya!心想事成, 築夢踏實 =D> @};-

    什麼心事細節都說給我們聽, 有夠坦白的, 這種感覺...就是把我們當自己人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心底深處最邪惡最齷齪的念頭都還沒跟你們說咧~~~

      刪除
  9. 這種做法有顛覆傳統的感覺,簡直就幫現有工作室設計師為主的型態大革命,讚啦!
    應該有很多創意人不一定想出頭,但為了收入支持生活又得辛苦經營,我常在想,怎麼這些人真的是三頭六臂,還是一天有48小時,這麼強!!!
    加油,一定要長長久久。。。昨晚就看到這些包了,顏色都好美,但~~忍住,等我車工練好些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江郎才盡、也懶得自己動手做了,所以乾脆請人來做,假裝自己是經紀人,哈哈哈哈~~~

      刪除
  10. 能夠慢慢的實現自己的夢想真的是件好事!
    不確定可行與否前,還是得先顧好白天的工作...
    這點還滿心有戚戚焉的...
    anyway, 顛覆台灣的拼布市場吧!
    讓台灣的拼布市場有一番不同的氣象! B-)

     

    回覆刪除
  11. 摸老闆加油!!


    一直很欣賞妳的勇敢與仗義執言還有妳的超強能力,默默的訂閱妳的文章,低調的支持,
    看見妳這樣用心有邏輯的經營真的很佩服!


    我是一個平面設計工作者,未結婚與未有小孩前也跟你一樣愛玩愛做,
    但歸於家庭後時間空間都不一樣了,熱情瞬間有被壓抑到(當然我的家庭很幸福啦~哈哈)~

    很開心看到妳對自己的堅持與對生活的熱情,
    看妳的文章心都跟著活躍了起來,真的很謝謝妳這樣造福人群(噗~~)


    今天特別上來跟妳加油,並且自我推薦的當妳的平面顧問義工,
    我做印刷設計與報紙廣告十幾年了,任何與平面設計相關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
    然後我媽是3.40年做西裝褲的老師傅,如果妳有西裝褲相關問題我也可問她(哈...連我媽都賣了,妳應該不會真有西裝褲問題吧~~)


    加油~~妳一定會成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你看,就是這樣,我很認真經營我的生活興趣,寫文章,然後就會引出一堆潛水的人,來給我意見、給我資源,我只要有任何不足的地方,上來喊一聲,馬上就有人幫我補齊提供資訊,天哪~ 我好幸運啊!!!

      刪除
  12. 本來是想說,不想害大家花大錢不停買布,所以推材料包,阿沒想到大家這麼支持,連材料包也都用掃的... 這... 感覺像是又多開了一條路來騙大家的錢,哈哈哈哈~! 感謝,我覺得非常窩心!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很棒呀!能夠分工互利是最好不過的~加油加油! =D> :x

    對我這種拿不起針線的小笨蛋來說,只能喊話一下~
    諸位大姊買了材料包記得快快做好,有願意割愛的請通知小妹一聲... :))

    (喂~乳豬扛不過去啦~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東西我都很想幫你推到國外去! 我是有些想法了,來吧! 跟我談,我想把你簽下來!

      刪除
  14. Moya~加油~~
    其他人都還在想的時後
    模老闆已經往前衝了~~
    讚讚~~相信大家都會支持妳的~~
    讓台灣走出去~不要再讓外國人覺得我們是仿冒王國啦~~
    支持正版智慧財產權~~
    有需要幫忙喊一聲大家都很樂意跳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太多,衝動熱情就沒了、事情就做不下去了。我頭腦很簡單,只要吃飽睡飽,想到就做。

      刪除
  15. 哇!看完這篇PO文,只能用一個字:BRAVO~! =D> =D> =D> =D> =D>

    您能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您的夢,我想這是最大的幸福! :x

    加油!摸老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幸運,有能力去實踐自己的夢想,而不是空想,謝謝你們的鼓勵跟支持,啊~~~ 洞算啦!

      刪除
  16. 哇~ cool!
    A 型 懶獅子給你加加油囉~
    台灣的拼布也不比別人差丫! :D

    回覆刪除
  17. =D> =D> =D> =D> =D> =D>

    你不只有夢想、執行力也很強的呢~~~ ;)

    事業做大點,給我這個家庭主婦二度就業的機會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怕到時候你已經當阿嬤了...

      刪除
  18. Moya妳好棒!我加入妳的blog到我的手作站裡了!看到材料包才一天就掃光了,我飲恨哪!
    昨天跟另一位朋友談到妳,我們都覺得你實在太強了!太用心了!是我們的貴人和好榜樣!
    我們幾個家庭主婦雖然都忙著照顧幼兒,但談起拼布都興趣盎然,也都很喜歡妳的風格和文章!我們都是沒時間去教室上課,互相鼓勵上網找資料團購自學。
    我跟妳一樣是閒不下來的O型獅子座,有好多夢想追。妳的實踐力確實帶給我們很多啟發,也是我很樂見的!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拼布市場被侷限住了,不夠多樣化,妳的加入相信帶來很多影響,會慢慢延燒擴大。期許台灣能有更多像你這樣的人,激發創意並帶來資源!
    謝謝妳!
    http://janettemommy.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總是嘴巴動的比手多,後來發現拼布界都是這樣,嘴巴動多了,就開始八卦講別人壞話,那我寧可時間省著,多動手去玩點不一樣的東西,哈哈~
      我做事總是虎頭蛇尾,這次肩負經營別人的重擔,要努力啊!

      刪除
  19. 世界這麼大,本來就要容納各種不同的意見,你把你的新的國際觀跟大家分享,是大家求之不得的.
    加油~~ 保持你的最大熱情,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加油~~ 獅子座 A型(我本來以為你會是O型) anyway 典型的獅子座,真有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不安於室啦~ 總想到處闖闖、見識嚐試一下

      刪除
  20. 有夢最美 :x ,築夢踏實,很高興你的興趣可以當成事業經營,好好加油,
    拼布界就是需要你這樣的人才來打破舊有的規則,我們都會支持你的 =D> ~
    PS. 不過才一天沒上網,你的材料包又是秒殺賣光 :(( ,下次我要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lucky,本來擔心我一直鼓勵大家自己創作設計包包、會讓我的材料包滯銷... 不過畢竟市場上各種型態的人都有,大家都很照顧,感謝啦~~~

      刪除
  21. 說的真好,我也覺得有些人就是在行於行銷和發想
    有些人執行和製作能力很強,如果氣味相合一起合作
    能量是加倍大的!
    恭喜妳找到合作的夥伴(摸呀團隊又多了新血)
    雖然我遠在天邊,無法什麼幫忙,但是加油我在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團隊給他越來越大了,所以我要更認真上班賺錢啊,不然養不起

      刪除
  22. 一個小袋子2010/11/19 凌晨3:22

    哈囉;很讚的想法與做法,加油!一定會成功ㄉ。

    回覆刪除
  23. 材料包都訂好了,才發現氣爽A是之前摸呀介紹"轉角遇到大師"時曾經露面的那款包耶!太好了,是咖大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咖名牌包啊~~~ 其實我四個包包都有揹也~ 只是剛好放出這張,結果最快賣完,好樣的你們! 怎麼這樣子啦!!!

      刪除
  24. 不老的傳說2010/11/19 下午1:06

    突然想到一點
    下次材料包的照片要不要考慮找個模特兒外拍阿?
    這樣比較看的出包包的比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麻煩的地方,資金有限只好自己跳下去拍,ㄚ可是我當比例尺,包包會顯小也,哈哈哈~~~

      刪除
  25. Moya 妳真的是手作圈的傳奇啦! 精力旺盛點子多人氣旺呀!   =D>  還有哪個人還沒被妳掃到的?!  祝福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下來一年我推掉所有的出版邀稿,就是要來火力全開、顛覆業界

      刪除
  26. 這個紙型剛剛在手作會有看到 ;)

    紙的材料不錯 =D>

    印ㄉ也清楚 @};-

    加油唷 :-*

    回覆刪除
  27. 好樣的!!
    就這樣去做吧~~我挺妳的 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