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休士頓拼布展–作品

 

去拼布展應該是要看作品的吧? 我淨顧著談生意買東西,真是俗氣,哈哈~

來看作品吧! 直接從得獎的開始!

 

 

因為贊助的廠商非常多,布廠、出版社、機器廠商都有,大獎獎金從美金5,00010,000都有,小獎從幾百塊到1000元也有

今年的主題是A World of Beauty,依照技術風格也分成非常多項目,傳統類、手縫類、機縫類、藝術抽象類、數位影像類、創新類、圖像類、風景類、電腦刺繡類、小幅作品類、人偶類、實穿類。除了評審下的主題之外,還有其他的小主題獎項,鳳梨啦、小木屋啦這些pattern類的組合作品。

 

第一名Best of Show的作品乍看之下完全沒fu,尤其是掛在黑色布幕上,第一次看到愣了一下還想說這樣就能贏美金10,000,是開幕當天作者親自現身解說還翻來翻去給大家看,我才看出其中玄妙。

 

她從裡到外三層邊框加上放射狀的四角,全部是用線編的,呈現鏤空狀,能夠撐起整件沉甸甸的作品還不變形,超猛!!

 

這幅第二名Founder’s Award7500,很搞工是真的

 

這是主題大獎 The world of Beauty7500,雙面,不過我看不清楚背面到底是貼的還是染的

 

其他的就是搞工啦,看的出來非常複雜耗時才能完成。不過好像所有的圖案都得是原創才行,不能用那種block of the month、別人的紙型來作。之前台灣好像有老師拿美國書上的紙形做了一模一樣的作品去參展,我就不知道是不是有另闢其他特別的單元獎項。

 

 

得獎作品可以看這邊 ð http://www.quilts.org/winners.html

 

得獎作品旁邊都會有緞帶彩花,我看我這輩子是沒機會了,所以省事點,會做緞帶花的格友幫我也做一枚五彩的吧? 哈哈~

 

這是在會場不太起眼,但是我第一喜歡的作品,白色底布淡淡的壓線跟一點色塊,營造出寧靜的氛圍,繡上一些字,吼~ 超有fu的啦~~~ 好像一張明信片~


這是我第二喜歡的作品,乍看是一個小孩的數位影像貼染,不過走近細看他的壓線

~~~ 鬧鬼啦~~~ 臉上有很多很多很多其他小孩的臉!!!

 

這是用壓線線的顏色來製造出輪廓跟深淺,但是線都不脫離大圖的主色,所以遠遠看不出來

壓線,真的很妙,該練練。拼接只是基本功,壓線壓出好功夫才是練家子

這是手縫壓線做不到的,也不是靠壓線型版畫出來的,這真是我這趟來美國最大的收穫

 

馬賽克拼布不稀奇了,這幅用yoyo做馬賽克就狠了

(越看越像那個只顧著賺錢不去上學的臭小孩小x彬,欠打! 他爸在想什麼啊?)

 

我個人也沒有很愛yoyo (不會又得罪人了吧?),看到yoyo會發毛,因為拼布病,看到皺皺的東西就會想給他燙平所以yoyo皺成這樣真是越看越不酥湖熊熊就想拿熨斗給他燙下去

 

其他作品看照片囉 ð 點這邊,按【下一張】繼續看比較方便,我只拍我愛的



 

我是不是崇洋媚外只要寫英文的都好? 是不是只要是美國人做的我都覺得棒?

當然不是囉,拼布展上不見得每樣作品都很優,很多作品都有很恐怖很誇張的瑕疵

做壁飾最忌諱的就是變形,這幅整個邊都捲起來起波浪了,讓我有驚嚇到;另外有一幅有版權不能拍照的作品,左右完全不對稱一邊嚴重變形拉長,相差至少30公分。拼布展不見得都是最優秀的作品展出,很多攤位是廠商或贊助教室的保障展出名額或只是成果發表展,所以還是會看到挺傻眼的東西。

 

好啦,其實我沒有很愛看作品。作品展場七早八早就佈置好了,雖然沒有對外開放,但是批發展的時候我們都已經可以走過去看了,我還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拖到快開放的前一天我怕到時候人擠人才走過去迅速晃了一圈,不到一個小時就逛完出來了。裡面80%作品都是傳統pattern排列或常見的貼布,沒什麼大驚喜,我都不太有興趣。只有Innovative Applique (創新貼布?) 那項是我喜歡的,因為夠花俏、刺繡壓線也漂亮壯觀 (應該都是long arm機器搞的),所以花了點時間每件作品看一下。是我程度不夠啦,離掛在牆上讓大家驚嘆欣賞還有很大一段的距離,所以看不出個什麼所以然來,瞄瞄有fu沾個氣質就好。

 

29 則留言:

  1. 第一幅、第二幅得獎真的是實至名歸,超美超厲害的 =D>

    第三~六幅也是很漂亮,只是讓我想到波斯地毯 :P

    第七、八幅不講,還真的誤以為是用畫的咧,真的是猴塞雷 =D>

    那幅YOYO做成馬賽克拼貼出小童星的人物像也真是厲害,這應該是先用電腦配色過算好位置才下手的吧。好像在運動場上用人舉彩色牌排出變換圖案那種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幅真是嘆為觀止,要是有人能把拼布跟中國結結合,一定超猛! (我中學念女校的時候學過六年的中國結說... 嗚呼呼呼~~~ 趕快去把書翻出來)
      看了邊框編的那麼細緻的結,更襯托出作品的純素很優雅~

      刪除
  2. 人臉那幅我覺得很厲害用色不多卻能像繪畫一樣表現出光影真的很佩服~~~我應該十輩子也做不出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不能靠很近看,不然我真想正面反面給她細看到底怎麼做的。
      國外的獎項多元包容,不會比誰的作法優、誰的技法劣,沒有所謂的主流,大家都很有主見,這是我欣賞的。

      刪除
  3. 摸呀在我們的心中就是大師!要幾朵緞帶花都馬好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差遠了,換金項鍊可以嗎? B-)

      刪除
  4. 好漂亮的拼布
    Moya妳喜歡的那個作品我也喜歡, 第一眼看到前幾個作品, 看到這個作品就覺得還好.
    那個壓線的功夫真是了得呀!
    這些拼布都很像藝術品, 神乎奇技.
    玩這樣的拼布我可沒耐心玩也沒那個技術, 還是看看就好.

    謝謝妳天天現場轉播分享給我們哦~ =D>

    回覆刪除
  5. 第一次訪格~您好ㄚ!!!
    ㄍ人覺得你對展場作品的觀感,
    應該是看過太多高竿作品,
    早已成"拼布+手作仙"~
    所以不太能激起內心漣漪吧?! :-?

    不過,要"用力"謝謝你如此介紹休士頓展給格友~ =D>

    回覆刪除
  6. 第1幅好厲害ㄛ~~!!
    真驚人~~真是一件藝術品了
    第7幅~原來拼布也能這樣稿ㄚ~~
    跟圖畫一樣耶~~!!!
    最近不是很想做包~~
    也想來拼一拼~
    多看這一些能再燃起拼布的熱情ㄚ~~ :x

    回覆刪除
  7. 透過摸看到許多精采的作品,

    相信回來一定有全新感受,

    休息一下,

    期待妳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開始上班了,好痛苦

      刪除
  8. 那張像明信片的作品
    個人也非常呷意耶
    風格很合我的感覺 :x

    那個小孩的作品也好厲害 =D>

    個人覺得摸老闆很有創意
    妳的作品那天去參個展
    搞不好  可以拿個獎回來喔
    說不準還能自創個門派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鬼爛派嗎? 是說,就算真的拿了首獎,還要特地飛一趟休士頓去領獎,還得站在那邊講解教學,獎金的錢不夠來回商務艙機票+五星級飯店+吃喝玩樂說...

      刪除
  9. 小音音手作屋2010/11/11 凌晨3:10

    MOYA~每回看了您的【休士頓出差】實況報導,真是獲益良多~您讓整個拼布界的視野提昇了!國外的拼布展一般都是廠商才會 TO SEARCH FOR BUSINESS,但您以一名作者之視野提供台灣的同好共同參與盛世,對您真是拍拍手!!

    看到得奬者在作講解圖的照片~~呃~他們是以年紀來區分的嗎? 第一名看得出來最資深呢! (第一名的作品讓我想到版畫的層層疊疊,如果有人可以運用這技巧,應該又是不同的藝術呈現了)
    以壓線製造出人像圖這幅真的令人讚嘆~尤其是畫中畫的部份~在我心中叫它第一名啦!!

    yoyo馬賽克這幅也相當有創意呢!!


    在我還只是會作包包的階段,能夠吸收這種大師級的IMAGE/PICTURE’S IMPROVING,THANKSGIV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過獎... 我也是去做生意的,哈哈哈~ 只是既然去了,上課看展是順便,我不做教學不開教室,對我來說分享並不會有利益衝突,我巴不得讓大家都知道國外在玩些什麼,引起大家興趣,我反而有錢賺,哈哈哈~ 不然我只能一直繼續賣漂亮的花布,大家總有膩的一天,多介紹好玩的工具、不同的技巧,我不是廠商也不是老師,也不必幫茱版社寫稿翻譯,所以不需要過多的官方語言,讓我用不同的視野角度去看這個傳統的年度盛會,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加油! 大家一起繼續拼下去。

      刪除
  10. 我也喜歡見鬼的那ㄧ幅 :D

    就是那種有生命的創作的感覺, 藝術~~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這種創新的概念作品比對傳統拼布有興趣多了~

      刪除
  11. beebeebutterfly2010/11/11 凌晨3:39

    感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2. 好棒喔....其實純欣賞也不錯..開開眼界不用搞的壓力那麼大嘛.....讚啦!!!

    回覆刪除
  13. MOYA我愛你!! (稱亂告白)

    我只是來亂入的哈哈哈 :))

    回覆刪除
  14. 吼~ 那張小孩大頭照
    真讓人驚歎!!
    好高深的功夫啊!!
    謝啦~ 我也跟著去看了一場拼布展了!!

    回覆刪除
  15. 哈哈哈...真的有像那對賺錢的兄弟耶~
    話說 這些作品真是太~~~~不可思議啦.....讚嘆 =D>

    回覆刪除
  16. 那個展場還真是一望無際呀....,又要再寫一次最近在你格子裡常出現的成語~這些作品還真讓人"大開眼界",嘿嘿...不過應該有更多人在期待著你回來的戰利品吧 :))

    回覆刪除
  17. 好厲害 =D> 真是豐富的充電之旅
    謝謝 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8. 可以看到這麼多超高技巧作品~~好幸福喔~~

    回覆刪除
  19. 謝謝你的解說,我人住日本,還沒拜見過巧手藝!下次有機會買本回來參考一下。不過我想他參考的應該是conditional quilt吧!沒看到也不知道,創作quilt的話,不太容易做出相同的。conditional quilt的圖案全都一樣,只要配色上面用點巧思,圖案做些變化加上自己的精細做工,要得獎應該還不難!不過真的沒有看到東西,無法判別。我的同學們很多位都得過美國AQS的獎,有第一名的也有第二名的,自己是還不夠格啦(羞 :"> )!所以對你的報導特別注意,也因為你的報導很有趣。也讓我大開眼界,謝謝!

    回覆刪除
  20. 我又拼錯字了,應該是traditional quilt。拍謝拍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那幅得獎作品是一堆動物疊在一起,是某本兒童拼布上一模一樣的作品,不是傳統類的pattern拼接,所以我才覺得很困惑。你的同學真的都很有來頭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