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休士頓拼布展上課–蛤仔 Clam Session

 

課程全名:Clam Session III – Improvisational Machine Applique Techniques (即興機縫貼布)

授課老師:Karen K. Stone (http://www.karenkstone.com/)

課程費用:美金73 (學費65 + 機器費用8),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這位老師是我這趟最想見的人,台灣應該沒人知道她,她的課我全報,可惜只報到這堂

(第一堂的名師Caryl 是誤打誤撞報到的,上課之前我真的不知道她這麼有名 )

 

 

會這麼想見她是因為我2007年的時候不小心買到一本她的書Karen K. Stone Quilts (她目前就只有這麼一本,2004年出版),作品非常漂亮精緻有創意,內容也很豐富,每幅作品都很有巧思不同凡響,完全不是常見的那種pattern型壁飾,讓我非常震撼,決定要開始玩機縫。我拿到書也馬上做了一幅快樂響尾蛇壁飾 (天哪~ 轉眼已經三年了!!! 看到以前的作品跟文章,真想全部刪掉,哈哈哈~ 不過看著自己一路跌跌撞撞摸索出想走的美式機縫路,真是太好笑了~)

 

這本書當時只有進口商那邊有兩本樣品書,他們考量到當時台灣幾乎沒人玩機縫壁飾、加上定價真的太高 (我那時候咬牙硬買的,一本1500)所以沒推沒進,我做完一幅之後也沒力再繼續了,紙型畫好了,書跟布就這樣擱著。這次拼布展一看到有她的課,管它是教什麼全報了就對了。

 

 

每天上課用的機器都不一樣,真是太讚了,這台大家應該沒聽過,Husqvarna Viking,瑞典來的,不過是在上海設廠製造。我前幾天上課的時候偷看到其他教室在用就已經很手癢了,今天終於讓我用到啦~

各家廠商真的是拼了,都端出水準以上的機器提供試車,這台叫做Designer Ruby,定價美金6000,會場價4900,主打縫紉拼布跟刺繡功能。

 

 

介面設計上比較像兄弟的QC,功能上跟Bernina歐系的比較像。他的壓布腳只能自動升降、沒有手拉桿,這樣不太OK,因為在做貼布的時候要微調還得按來按去升升降降的很麻煩;花盤絕對是我第一個檢查的東西,哈哈哈~~~ 可愛啦~ 不過內建沒有太多、不過竟然有日文字型,見鬼了 (妳也知道一窩瘋的日本人,現在很哈北歐,所以只要掛上北歐國家的名字,就什麼都能標天價亂賣)。車起來非常穩定、馬力也強、針腳漂亮,起落針、自動剪線都會詭異地左右打兩下卻不會看到車線,這樣背面線頭非常漂亮不會糾結在一起 (不知道設計原理,但是很棒!) 不過缺點跟Bernina一樣,車起來轟隆隆的,有點吵

 

 

今天上的課是蛤仔,燙縫份機器貼布的那種。應該是說,Karen的課安排的有點奇怪,他是分三堂課講解她的作品 (本文照片第二張),每堂課教兩個做法,從紙襯翻車、到貼布、到挖洞等等。

 

 

這就是今天完成的兩個小pattern。過程技巧沒什麼好分享的,因為我覺得soso,我第一本書的機縫貼布示範裡已經教過了,就是那麼簡單。她主要就是利用冷凍紙折燙縫份然後用毛毯邊、或直接車直線固定。冷凍紙是美國機縫很常用來做紙型或是協助車縫固定的材料,在某些情況下好用、某些情況下不好用,這真的看每個人的習慣跟技巧經驗,像今天老師教的很多步驟我都覺得有更省事簡單又漂亮的方法可以做,所以我上下午各花不到30分鐘就作完在發呆了,然後開始狂操這台瑞典機器看它的極限在哪裡,同學頻頻側目想說這麼小的pattern怎麼會車到轟隆隆... 不過nice to know別人是怎麼做的。(有位杜拜來的貴婦同學超誇張,上課先一人送一包他們當地產的高級緞染絲光彩色棉線,車起來超漂亮!!! 可惜我看不懂阿拉伯文,不然一定進口...)

 

整幅作品的細節還是非常美又精緻 ð 看這邊 (點【下一張】看下去比較方便)

 

倒是好人有好報,我第三討厭的婚戒已經變的簡單省事又好車了,第二討厭的阿嬤的菜園,才嫌它難縫,沒想到Karen今天就教了一個超創意超讚又省事的作法,太天才了,照片有點多,我改天分享。(真想藏私不讓你們知道,然後突然做出作品來嚇死你們~ 至於蘇大嬸,哼~ 想都別想!) 這次上課的收穫真多啊~~~ 明年做好心理準備,再來上蘇大嬸改造課!

 

 

Karen的課幾乎都是老學生跟粉絲來報名的,大家都瘋狂追問她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出新書,快了快了,已經在準備了,再過個三五年就可以全部做完,哈哈哈~ 這是她未完成的作品之一


 

上下這兩幅是已經完成的作品,裡面有很多很驚人漂亮的小細節跟技巧,不過因為是還沒公開的新書作品,而且跟這次上課內容無關,純粹只是解我們粉絲的饞,所以老師沒掛出來,我也拍個大概就好,要留想像空間跟期待給大家,真的很棒,給了我很多的靈感跟想法。

 

另外就是看了這麼多名師作品,摸半仙預言:手染布、蠟染布 (Batik),絕對會在台灣大紅~ (因為我要開始玩了~ 哇哈哈哈哈~~~ )


 

我上完課的感想是,不像是在上課。Karen是個很低調、很親切、很會做作品,但是不太會教學的老師。看的出來她的教學經驗不是很豐富,除了拼布展邀請她之外很少在外面教課,她可以做出超乎想像、令人驚艷的作品,也是個非常親切和藹像鄰家大嬸一樣的老師,不過課程的安排準備上就真的稍弱了一點,其實時間足夠讓她有系統的把所有技巧介紹一遍,參加的學生程度都不差,坐我旁邊的同學甚至是設計師兼這次拼布展的Faculty (有作品參展、有教課同時也上其他老師的課),一整天只做兩樣簡單的貼縫、大部分時間在發呆聊天是真的有點弱 (我旁邊那位不能洩露身分的faculty對亞洲拼布超感興趣,一直翻我的工具箱看我們都用些什麼東西,問東問西台灣跟日本在幹麻,我也對她的傢私很好奇,你知道的,就像是脫光光去洗溫泉的感覺,都會想偷瞄一下別人長的跟我一不一樣)。突然這個學生想問六角形拼接,老師就示範一下;那個學生在問手縫,老師也示範一下。這種國際的workshop,大家要學的已經不是技巧了,而是設計概念,我今天就是因為好奇她的整體創意構思怎麼來的,所以來學基本功+延伸變化的邏輯,功課應該是等我回家再自己慢慢磨練。

 

不過,看到偶像跟她的作品,還偷瞄到新作,依然讓我興奮不已,因為光從看作品給我的靈感跟啟發就已經源源不絕非常驚人了。我還真是跟蛤仔一樣快樂啊 (as happy as a clam) ~ 而且她是非常liberal 的人,不停告訴我們,她的作品總是邊做邊改,成品永遠都不是當初草稿畫的樣子,鼓勵我們多做點不一樣的變化,作出自己的風格跟路線。I invest my time and money on this work, so it has to be the way I like it to be!



Karen的書,是我覺得買過最棒的書,很有程度、也有點難度,每隔陣子翻翻總會有新想法、也會想挑戰看看我有沒有辦法在作法、技術、配色、設計上超越她。對我來說買書已經遠不只於照著步驟做,而是買來參考啟發用的。這本書我之前一直想進口,只是價格真的不太漂亮,這次來美國我直接找她的出版社談,拿貨應該是沒什麼問題,還有其他人客委託的東西(EQ7)可以一起買,價格要看訂購量跟運費關稅,等我回台灣細算再報告。

 

關於EQ7,是最新的拼布軟體,完全不推薦新手、電腦不好、英文不好、沒興趣做大作品的朋友買。這次光拼布展就開了很多堂EQ7的基礎、應用、跟進階課程,所以是有點複雜、也沒那麼friendly的軟體。我沒打算大量採購,也絕對不可能負責售後服務的,是之前有老師級客戶在問、跟已經有EQ5、EQ6的使用者想升級,所以我幫忙問了一下純粹代購,建議最好先上網查一下其他人的使用心得,冷靜個一個月,真正想要的話再跟我說。

 

26 則留言:

  1. 那個檸檬星是用MOLA的技巧在裡面嗎?真有創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那個技巧都是小事,配色是真的棒,可是重點是旁邊底布的材質、壓線光澤、跟很不一樣的滾邊設計讓整幅作品跳出來。還沒公開的作品,我不方便洩漏太多細節,不過光這個作品,用看的就已經讓我學到很多了~

      刪除
  2. 哇~~~我真的只有哇~~~~~~真的好漂釀喔!!!第一幅我最喜翻因為覺得有非洲的同伴在呼喚我~~~
    感冒了趕快喝熱檸檬水(對我超有效的啦)快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兩天半夜飯店還有火災警報,雖然是虛驚一場,但是害我整晚沒睡好,因為一直在想,我到底要帶電腦逃跑、還是那堆老師的簽名書跟材料包、還是各家廠商的樣品型錄商業機密,唉~ 翻滾了一整夜...

      刪除
  3. moya:要保重啊.你何時回台灣.台北明後天氣溫最低16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白天30度,晚上10度,我還很帶塞的把颱風帶過來,本來已經乾旱兩個月的德州,我一到就下大雷雨跟暴風雨,他x的...

      刪除
  4. 好好看喔!和平常我接受到的壁飾很不一樣
    遲遲不管玩壁飾的原因是因為作品很大,我的機縫能力很弱,只能手縫
    那完成一件作品豈不是要我的老命了 :-O

    可是今天看了照片後真的有衝動想玩玩看
    妳會進書嗎?我要買,算我一份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作會要來嗎? 書可以帶給你們翻翻~

      刪除
  5. Thanks for another great post because I've never heard of this teacher before!  I saw a Husqvarna Viking at a Joann's about 3 years ago when I visited my mom at the States.  You're right about how it's similar to the Bernina in function.  Hey!  As for your Mona Lisa kit from Mr. Dan Liu, wouldn't you want to finish it?  If you've forgotten the procedures, You can check out his blog or mine for details.  I finished my mosaic quilt of my daughter not too long ago.  You can visit my blog to take a look if you like!  Have a great 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出來其實比較像是來追星的,不過該見的人全都見到了~ 連遠藤紀子、Kaffe Fassett都見了~ 真的就是走路轉角突然撞見一位大師。來拼布展會上癮,每天都很努力的學習、每天都很用力的到處看、這幾年來,第一次發現我走路的腳步是輕盈跳躍的,每天都很期待新發現與新挑戰

      刪除
  6. 感覺有點深奧~~希望有機會可以學到~~

    回覆刪除
  7. 身在異鄉~~保重呀!  多喝水囉!
    第一次聽到Karen這位大師,果真很驚嚇 :-O ,怎麼顏色可以配成這麼美
    從來沒想到機縫也可以做成這樣,記得剛從手縫轉到機縫還真ㄉ有點不適應,
    還為了我ㄉBERNINA 440去訂做了一張原木桌子呢!
    這樣一來車自由曲線時肩膀就完全不痠了
    真期待在台灣這小小ㄉ地方也能將美式ㄉ拼布發光發熱,擺脫日式ㄉ沉悶!
    本人ㄉㄚ姑之前住德州每年都去看展,看到那個戴牛仔帽ㄉ歐吉桑Tim叫他入會
    做拼布就是這樣,自己爽就好
    不要太在乎別人ㄉ閒言閒語喔!   我給你打氣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次來研究機器又研究桌子,有點心得,不過我現在工作室亂的跟什麼一樣,光想到要先整理我就頭痛,看來又要來個清倉大拍賣~

      刪除
  8. 技巧可以學習,唯有創作及配色才能顯出個人特色,就是喜歡妳色彩明亮的風格,一如妳燦爛的笑容,讓人看了心情也好了,祝妳感冒趕快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也是因為看到Karen的書,引我走進美式機縫的路線,今天終於見到她,超開心的啦~
      我很感謝我阿爸阿母的栽培跟放任,讓我有能力有勇氣追尋自己的夢想

      刪除
  9. 嘿呀,我晚上都脫光睡覺,溫阿母就很擔憂那天要是突然要逃命、或是被從瓦礫堆下挖出來,沒穿衣服,就很精采咧說~

    回覆刪除
  10. EB泡泡龍-晏媽2010/11/7 晚上7:42

    這可點燃了我快無力的蠟染布壁飾後半段,
    我 . 一 . 定 . 要 . 完 . 成 (:| (好像夜貓子撒矯似的.\/.")
    晏媽第一套布就選美式的,
    終於淊入同好群啦>"

    回覆刪除
  11. 真的很期待妳歸國ㄟ :D

    感冒不行ㄚ~要撐著點哦!
     

    回覆刪除
  12. 保重啊~~ 全球的天氣都在作怪,這二天台灣也是要進入寒冬的季節了,昨天"補冬" 別忘了給自己進補一下.PS,等感冒好囉~ 接下來還有什麼精彩的課,真的是每天都在等你呢~

    祝早日康復哦~~

    回覆刪除
  13. 我也想買書 :)

    回覆刪除
  14. 摸老大,我要登記一本書嘿,謝謝。
    多年前買過EQ5,不過看完,就不知丟去那裡了, :">

    看到EQ7,很高興,麻煩幫我訂一組,感恩。 :D

    回覆刪除
  15. MOYA要保重唷~
    手作會那天會參加台中場的~ 
    我也想欣賞這位老師的作品書籍
    雖然只有看到文章裡的幾件作品   但己經讓人很驚豔了   真的好期待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我手作會會把這次買的新書、新玩意都帶去給大家看~

      刪除
  16. 潛水很久 一直很佩服年紀輕輕的你能做這麼多的事
    拼布展的報導勾起了好多年前尚未年老時去Huston看展的回憶
    非常認同你的一些看法 例如 很多事是要在年輕的時候就去做 還有台灣拼布界的面相
    Karen的作品令人驚豔 請幫我留一本她的書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