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司徒加特外事局

這是司徒加特市中心的外事局,其實整棟有其他市政府的公家機關戶政事務所之類的,外事局是其中一層。

這裡是非常多外國人的惡夢,我連經過或靠近都會控制不住心跳加速、手抖冒汗、甚至會委屈地哭出來,所以能避開就避開。誰能想像光看到這個門面入口的景象就會讓人恐慌發作。


20233月確定要派任到匈牙利。

4月公司發現我不是歐盟的人,以後要在歐洲多國調派非常麻煩,所以決定先讓我變成德國員工,再用比較有保障的外派合約外調。所以我要先到德國待一陣子。這真的是好意,有在為我的未來跟下一步著想,我到現在還是很感激的,畢竟公司沒有義務幫任何員工辦移民。

流程上就是先拿德國工作證居留卡、然後才能再申請調派匈牙利、換成匈牙利的工作證居留卡。

5月才委任簽證服務agency幫我準備辦理藍卡跟入境簽證的文件手續。

6月我去倫敦辦理簽證。

7月底離開英國。

8月抵達德國總部,註冊地址之後才能申請藍卡居留證。基本上就是agency遞件之後,慢慢等外事局通知去壓指紋跟查驗證件。


中間發生了非常多鳥事,不管是內部或公家機關流程或是去銀行開戶,都扯到讓我無言。開戶需要兩個月、戶頭開好了還要一個月才能拿到金融卡、三個月才能拿到信用卡。我有整整三個月生活房租出差都在花英國存的錢、或是靠幫朋友刷卡換歐元現金給我,連老狐狸都很擔心回德國時親自快遞現金給我。

同時我每天絕望地等著外事局通知,但是還要假裝很堅強淡然在沒有正式合約的情況下每個月去匈牙利出差開始做我的新工作。


到去年底,我真的撐不下去了,老闆就叫我回台灣休息度假;離開德國前我心裡打定主意,新年回德國我就要辭職了。結果我就在耶誕節期間收到通知,我21號排到約了,所以我就整頓心情回德國了。

然後你們也知道我一回來,就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跟生活上嚴重的被剝奪感,整個恐慌症發作情緒大崩潰。

然後就一路調整心情慢慢等到了2月,沒想到又是一齣鬧劇,我當初6月在倫敦繳交的文件德國使館沒有轉過來,所以我的排約直接被取消,我當場就在外事局門口大哭。

公司跟agency幫我追問處理之後終於在220號重新排約,我就去提供了所有之前已經分別繳交過2次的文件,然後壓指紋。接下來就是等通知,藍卡居留證印好之後,我再預約時間去領。大概也是要一兩個月。

這只是德國的部份而已,我真正的工作在匈牙利,所以還有其他流程要啟動,天曉得還要幾個月,我已經懶得管了。


🥨 🥨 🥨 🥨 🥨


有發現問題了嗎? 基本上所有文件跟流程不停在重複。德國在以往美好的時代這叫謹慎精準,現在這叫落後沒效率。

我去年6月在英國辦簽證的時候,就已經把基本的工作合約、學歷文件、各種保險證明通通都上繳也傳到德國使館了,也採了指紋、檢查了正本。所以才拿到藍卡的資格可以入境後馬上先開始工作、再辦居留卡。

然後我8月入境到德國之後,agency還要加上地址註冊入籍文件,然後幫我再整套重新遞交申請一次。

然後就開始枯等著外事局排約,只為了去 (在英國就做過的) 採指紋跟把所有文件我再親自遞交一次,然後還要房東再提供一次 (跟當初入籍時) 不同格式的租屋證明。

所以排約當天,外事局手上要有三方 (德國使館、agency、我) 遞交的同樣文件共三份,真是見鬼了!


我真的必須說,他媽的落後爆了。我當初去英國,只有在台北的簽證處繳件+拍照+壓指紋而已,繳了priority service的錢,三天就拿到入境工作簽證,到英國後只要去郵局把居留卡領回來就好,根本不用入籍還是去哪裡重新申請繳交任何文件。而且我當時可以直接拿9年的簽證,要不是我中間換部門跟工作抬頭得去更改居留卡 (也是預約好當天辦隔五天新的居留卡就寄來了),不然我根本不需要跟外事局簽證處打交道。


🥨 🥨 🥨 🥨 🥨


我認識很多也拿德國藍卡的外國人等了一年多還在多等,我已經算運氣很好公司跟Agency有在幫忙push的。

我在外事局辦完一切手續走出辦公室門,陪我去幫翻譯的顧問給我一個大大擁抱跟我說,恭喜!! 其他在外面等待區不認識的人全部鼓掌笑著也來跟我握手說恭喜,你們就知道這對我們這些外國人是多大的心理折磨。

從被通知調派到現在,已經一年了,我還沒有正式赴任。

從開始準備辦簽證到現在,等了10個月才等到外事局排約。

事情還沒完,我只走了第一步而已,什麼時候到匈牙利、能外派在匈牙利多久、忙了這一大圈最後能不能保留德國居留資格,這一切還完全未知。


我已經沒力氣抱怨了,我的人生不想再為了我無法控制的人事物而有負面的情緒。

如果來德國只是為了挫我銳氣讓我知道天高地厚、讓我更融入德國的社會組織文化跟做事方法,你們辦到了,我已經完全失去求生意志了。你們叫我幹嘛就幹嘛,反正照著做萬一出錯,有其他人負責就好,公司為重,我的人生不重要。


🥨 🥨 🥨 🥨 🥨


台積電,真的確定要來德國設廠齁? 祝你好運! 如果是被綁架有苦難言,眨個眼給個暗號求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