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1

傳統的亞洲父母 & 冒牌者症候群

我在公司附近一間越南人開的美甲店做了兩次,就是一對越南夫妻一起做,然後有個獨生女,已經上大學了,念牙醫,在實習。

那對夫妻來德國20幾年了,會講德文不會講英文,所以我第一次戰戰兢兢用簡單德文打電話去預約時,他們直接電話丟給女兒,我們就用英文溝通。

然後我去做美甲的時候,女兒就會在店裡,一開始是幫忙翻譯,不過女兒英文非常好跟我聊開了,就都會在那邊全程陪我、跟我聊天、問我很多事情。加上他們九月底回越南探親之後要去東京玩五天,就問了我很多吃喝玩樂景點,我也整理了一些簡單的必訪景點、必買商品、必嘗試文化餐飲體驗。連爸爸媽媽也會一直透過女兒翻譯跟我聊天、問很多關於我的事情。


他們就是非常傳統的亞洲父母,為了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到異鄉拚死拚活工作養家養小孩。那間美甲店非常簡樸、我也不會推薦給我的朋友,因為裡面都是化學藥劑味,加上磨甲的粉塵亂飛,那個爸媽也表明了,絕對不會讓女兒在裡面幫忙或學習美甲,因為真的很不健康。

不過就是亞洲父母,非常以女兒的成就為榮,會一直問我,女兒的英文好不好、有沒有什麼需要加強的、能不能給女兒一點tough love讓她更積極向上更有競爭力之類的。我當然就會稱讚女兒很乖巧、英文很好、也很長進,這種亞洲父母聽了會開心的話。

然後父母就會馬上說,唉喲,還好而已啦,還有這邊不足那邊不夠啦。這些全部都要透過女兒翻譯喔~


🌼 🌼 🌼 🌼 🌼


這真的就是非常標準傳統的亞洲父母,用一些世俗標準衡量小孩的成就,明明心裡很驕傲,卻總是會在人前貶低自己的小孩。當然,是非常儒家的思想,不要太為自己的一點小成就太驕傲、要謙虛不要自滿,永遠要檢討才會更進步。而其是對女生,標準更嚴苛,好像只要自我肯定一點點就很厚臉皮不要臉自誇。

我也是這樣長大的,只要稍微得意點,就馬上被潑冷水。我覺得這對旁人來說真的很尷尬、對小孩也打擊很大,而且對任何一個人的成長都有非常不好的影響,會留下可怕的後遺症。我現在真的已經完全不在意了,也知道天下父母心,傳統家庭真的是貶抑多於肯定。


只是到現在,我真的有嚴重的冒牌者症候群,當我碰到挫折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我真的就是不夠好、沒別人好,所以才會失敗、所以大老闆才不信任我不給我機會。當我有點小成就拿到我要的東西時,還是很習慣地覺得,我真的有那麼好嗎? 應該只是運氣好吧? 即使我現在要去做一份我excellently prepared 200% over-qualified的工作,我心裡總還是想著,我會不會其實根本沒那麼厲害? 我現在在總部離大老闆那麼近會不會被拆穿發現我是草包? 萬一我失敗了怎麼辦?

我為什麼總是over-prepared,因為我總覺得我不夠好、我非常害怕失敗、我的得失心會非常重。當我回憶過去人生中發生的事情時,總是只想到出糗失敗難堪那些根本無法挽回改變的場景。


我跟摸妹的小孩在一起時,總是稱讚+鼓勵,不管他們跟我說什麼,我都會說他們好棒好厲害,絕對不會不耐煩或是嫌他們幼稚胡說誇大;尤其是那個小女生,我會不停地誇獎她很棒、告訴她我有多愛她、天空很寬廣沒有極限也不分男女、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阿姨永遠支持她。他們的一生很長、未來的挑戰挫折還很多,這可以讓他們長大後慢慢去經歷品嘗,不需要現在就從身邊長輩的嘴裡得到。

我也希望現在的父母在教小孩時,多給點肯定跟讚美,我在東西方教育文化上看到的差異、跟在不同國家跟年輕人共事,我真的必須說那個心胸開放程度、待人處事的成熟度、自信心跟處理挫折失敗的方法,差非常多。


我離開英國時,有請老狐狸、同事、手下給我一些feedback,讓我下一份工作可以更進步。他們都跟我說,勇敢做自己就好,我太謙虛了,雖然當主管的要把成就歸功給團隊,但是該我得到的credit我就要狠狠拿,不要都讓給別人,一直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很多事情不會、不要一直道歉,多承認自己有實力、而不是運氣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