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事情是這樣子的 (下篇)


不用想太多,機會來了的當下就是最好的時機

反正莫名其妙,當初我去參加面試的時候,現場面試我的英國財務長馬上要調離,即將接任的是美國調過來的財務長(德國人),素未謀面只透過視訊面試,中間他還斷線消失了半個小時我直接放棄他了。而且他問的問題我聽不懂現場英國人好心幫我英翻英之後我還是聽不懂,我就跩跩地乾脆給他頂嘴回去。🤦

沒想到我落榜後他竟然特地打了好幾通電話給我,非常堅決告訴我等他上任後會安排個位子要我過去。所以心情起伏患得患失等了半年到今年三月,位子終於開了,又照規矩再重新申請panel interview一次 (幹我真衰),然後我很快就中選、後續安排簽證搬家有的沒的。中間雖然有點小意外,我代理了三個月的財務長+一個月的交接,得延後去英國,新老闆也非常體貼,不只耐心等我,還不停鼓勵教導我怎樣當個好財務長,我非常感謝他,我決定接下來三五年身心靈會全部賣給他努力工作好好伺候報答他! 😘

這輩子當然有很多機會面臨是否要出國工作。當年唸完書是不是要留在國外工作、中間數度轉職都是面臨要留在台灣還是去對岸的抉擇、甚至也討論過要不要隨著男友搬去國外。

其實我很慶幸我是到了這個年紀才決定出國。職涯發展上看似有點太晚了,但是現在才是我心智最成熟工作狀態最穩定的時候。當年如果20幾歲留在英國,我這個外國人現在可能還在低階工作浮浮沉沉領一份勉強餬口的薪水,不可能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更不要想環遊世界了。早個10年去英國,30歲的我還不夠認識自己、個性情緒還不穩定,光為個爛男人跟一段爛感情就可以把我搞的每天要死不活了,更不要提職場的同事關係跟應付各種歧視不順。現在我40歲了 (這禮拜變成41歲了),過去10~15年我培養了好幾樣可以維生賺外快的嗜好、我到處遊歷獨立自主即使一個人獨處我也很自在、我不管跟誰都能找到話題聊、談過幾段戀愛很清楚我要什麼不要什麼、工作上找到了專長讓我有自信、也有了一定經歷以很不錯的主管待遇外派生活條件還不賴。無法保證現在出去就能一切順利,但是有了豐富的工作跟生活經驗,我會更有自信面對挑戰解決難題。

另外就是,不管真心假意,每個老闆的履歷表上都需要diversity這個亮點。我、女性、亞洲人(外國人),是他的組織裡沒有的,我當初去面試第一段自我介紹就直接跟他們說,我的東方成長背景加上西方文化教育影響,可以為你們的組織帶來多元性。再冠上跨國人才發展交流這頂漂亮的帽子,這就是當初我為什麼有機會去德國、現在有機會去英國,比起其他攜家帶眷高所得國家的expat我算是相對便宜的選項,還可以隨時被推出來當招牌吉祥物。(如果我還身障那就真的保障名額要什麼工作有什麼了~ 😂)

加上我新老闆是傳統學院派的,唸到財務跟機械工程的雙博士還當過教授 (天哪誰會浪費這麼多人生在念書啊我不懂~ 🤮)我們都在找跟自己背景相似的共鳴。言談間我感受得出來,他非常在意我的家庭背景跟教育經歷,罕見地問了我很多私人問題父母弟妹在幹嘛、教會學校跟國外生活給我的影響,從宗教政治到生活旅遊我們什麼都能放開聊,我們有極類似的經驗背景跟看法意見 (尤其對川普跟美國的教育保險制度),他馬上又約我去他家跟老婆小孩吃飯。跟老闆也要看chemistry,我們兩個合約一簽就得彼此忍受三五年,要先確定可以相處愉快才行啊~~~

(照片為我跟我的暖男新老闆當了半年多的網友之後,我終於在五月底去英國上花藝課看花展,順便拎著一盒鳳梨酥搭火車去見他。當天我們兩個跟第一次相親一樣都很緊張還特別穿的整齊點 😂,選在午後三點半大家都下班辦公室沒什麼人,然後一見面還要很尷尬先談價碼薪水再談怎麼簽約辦事... 🤭 還好我們暖身很快,馬上就彼此都覺得似乎已經認識很久像老朋友一樣很能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