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態度決定命運


這是正面職場雞湯文。

這個八月我就是交接工作給下一任新財務長,然後準備搬家到英國。本來我是想說就數饅頭把日子混過去拍拍屁股閃人就好,反正是鬼月,低調點韜光養晦,九月一喝歐洲水我馬上就可以變回一尾活龍。

新財務長上任當然就是安排一大堆的各個部門人員業務簡報,我就是陪著進去聽,順便補充回答一下新財務長想知道的事情。或許我真的對公司營運跟跨部門同事太熟了,將近10年的共處非常捨不得離開這麼好相處合作的同事們,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配合,我這10年不會過的這麼舒服、到現在幾乎是作威作福。這些我再熟悉不過的簡報內容,我依然非常認真地從頭到尾聽完,就當作離開前最後一次總整理,也是期末考看我是不是每件事情每個環節都了解,順便提供新財務長我的一些看法意見。

轉個念頭往正面想,這個月新財務長的所有行程簡報,就會是下個月我開始在英國工作的寫照,剛上任肯定也是一堆人要來跟我簡報介紹。我能有多一次機會完整地再複習一次相關業務內容,我就更多一分準備;我也仔細聽著新財務長問的各種問題,一個比我有經驗的人用全新的眼光角度在看我熟到不行的東西,肯定會有不同的意見想法,對我來說都是成長學習 (也可以偷抄一下厲害的問題下個月用讓英國人以為我很強ㄎㄎㄎ...)

這兩年最深的體會就是 #把跟老闆開會當成上課,他們的經驗比我豐富、知道的事情層級比我高,想法也比我全面,每一次我都仔細聽他們怎麼問問題,我真的很喜歡跟大老闆們一起開會,很有挑戰也有很多收穫。

另外就是觀察,每個人領導風格處理事情的方法態度語氣都不一樣,我一向就是個直來直往、講話坦白直接、命中要害對症下藥的人,但是在英國可不能這樣。我從不同的主管身上看到不同的特色,仔細篩選哪些是我要的、哪些我絕對不要學。新官上任三把火,不是每個團隊都能夠接受太尖銳的問題跟太多的改變,我要學會委婉、放慢速度、聽多於說,不要一直講我以前怎樣怎樣、我在台灣都怎樣怎樣。
沒想到,以為可以鬼混閒散的八月,反而讓我更認真觀察反省學習。每個會議討論都是我在台灣的最後一次,很珍惜。

(其實我一直以來對工作抱持的態度就是得過且過,是最近幾個月發現要換國家工作了才開始假裝正面積極。不現在先動起來練習暖身,下個月要突然收起休假模式會熊熊措手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