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事情是這樣子的 (中篇)


我的勇敢跟努力,還有一些人格特質,讓我很大膽地拿到了一個我這輩子想都沒想過的工作機會。

老實說,這個時機點真是爛到爆炸,我可以說是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被抓去助燃的。但是我就是得 在最短的時間把自己準備好!! 我當然當下非常慌張,連打手機手都在發抖,但是腦袋快速轉動把一切的事情有條理邏輯輕重地安排好,找到所有我可以利用的資源人脈來幫我而不是一切逞強靠自己硬搞。我沒有時間抱怨不公平,台灣人能拿到這個機會也真是絕無僅有,盡我最大的努力把握在短時間內的爆發力準備應試,All Out 全力以赴勇敢上了再說! 我也不計較為什麼要自己出錢而不是像其他德國expat連集團內找工作面試都可以報帳,反正現在吃點小虧以後一定會讓我狠狠賺回來!

我還有一個優點是 開朗愛笑。我知道只要我願意,笑起來可以超熱情燦爛有自信的,看不出緊張。加上多年的工作&副業歷練,我見慣大場面,可以很短時間內讓自己看起來像是準備很充分,不太會讓別人發現我的心虛。加上面試的問題一半是財務專業,一半是公司策略跟領導能力,老實說,也不太需要準備,我在這間公司這麼久了系統流程都很熟在台灣也管的很細,又長期跟在老闆身邊幫他做些組織策略的東西,自然比其他在總部&大國家的人知道&親自做過的多很多,我只要稍微整理一下有條理邏輯地講重點+吸引聽眾注意就可以了~

然後 幽默感很重要。我去面試的時候,整個房間的大頭們看到我當然是說謝謝妳休年假還特地飛來一趟。我說很抱歉,我在土耳其臨時買不到衣服只好穿的跟New Castle球隊的隊服一樣,希望跟你們支持的球隊沒有過節 。這個超英國的笑話除了很賤地提醒他們真機車讓我跑一趟,卻也馬上讓房間裡所有的英國大主管們快速接受我這個東方臉孔西方個性的人,臉色緩和整場面試有說有笑非常順利。

又問我在英國台灣都生活過,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我說,其實我也很驚訝,感覺根本沒差。我們兩個國家都是位處大陸邊陲的島國,島上的居民一半想併入大陸一半想獨立,整個國家分裂對抗吵吵鬧鬧半天投了一堆票也沒啥結果不是嗎? 所以我很習慣在夾縫中求生存... 😂

他們問我覺得一個亞洲人到保守的英國當主管,會遇到什麼困難跟挑戰。這個回答要有技巧,正確答案隨手拈來絕對不會出錯,不過我跟他們說,以我在集團內這麼多年的經驗,工作當主管溝通真的不是問題,不然總部大大老闆怎麼敢跟你們拍胸脯推薦我過來。我的困難在,我要搬到一個最熟悉卻也最陌生的環境開始新的工作跟生活,你們英國人車子都開在錯的那一邊、不用簡單的公制偏要用單位複雜換算難懂的英制、脫歐脫半天也沒脫成、還好你們還用攝氏不是用華氏,加上我不會煮飯在德國三個月就瘦了10公斤,這一切對我的挑戰還不夠大嗎? 財務長竟然大笑說,我有聽說妳在德國沒冷氣吹沒飯吃的事情。(靠北,reference call 不是這樣用的!!)

面試完HR說過幾天會給我結果,我說希望是在我刷機票的信用卡帳單來之前讓我開心一下。

好啦講那麼多,結果是,其實我面試的這個工作我後來也沒拿到,他們給了當地員工。理由是脫歐議題複雜市場瞬息萬變,他們還是想找了解當地狀況可以馬上上手的現任員工,沒辦法等我花三個月辦工作證再花半年了解市場。🤷

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真的有努力別人會看的到,我一回台灣馬上接到兩個財務長的電話,對我的表現非常驚艷,兩個都告訴我叫我稍安勿躁,他們會安排其他更好的機會給我。德國的大大老闆也告訴我,他人坐在德國但是我一面試完還沒到機場他馬上就接到電話,英美兩國的財務長對我的表現都有超正面的評價,他鼓勵我不要留在台灣,我已經被標記在歐洲跟總部的人才庫裡,要下定決心往外走絕對會有很好的發展。

這是去年10月發生的事情,我沒拿到當初去英國面試的工作,枯等了半年,事情才有了超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