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2012 堪薩斯市春季拼布展 – Moya’s Workshop新書預告!

 

我真的是鬼打牆,忙得要死還要在出差的空檔來拼布展出差,差上加差、差裡有差

拼布展的展期跟內容這兩年來我都跟各位介紹過了,五月春季這次是批發展,沒甚麼作品跟名師上課

我來除了是一般平常的例行性看布下單之外,其實最主要是跟出版社碰面談些重要的事情


 

 

春季展每年輪一個中西部城市,上次在鹽湖城,這次選在堪薩斯市,Kansas City

我還真是沒聽過,周遭一堆美國唸書回來的也沒人去過

上網估狗一下有名的景點跟名產,除了BBQ之外,完全沒啥搞頭

只能跟各位做一下例行性的簡單介紹:

Kansas City是橫跨MissouriKansas兩州的一個小城市,算是美國地理位置最中間的城市,也是是美國小麥期貨交易的重鎮。最有名的是散佈在城市各處的噴泉、BBQ、和龍捲風,綠野仙蹤的故事就是從這裡來的。春夏交接,容易有龍捲風,因此這裡的房子多半有地下室,作為龍捲風來襲時的躲避之處。」

我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對Kansas City的了解程度,就跟我一樣多了~

 

(機場的牆上真的就貼了告示,龍捲風來了的話,緊急避難所在地下室)

 

小舖的兩本美國書即將分別在今年8月跟11月上市,目前正進入緊鑼密鼓的校稿階段

有些事情還是得要跟出版社當面談,所以我就只好咬牙飛一趟

真正要看得獎大作跟名師,要等最精采的休士頓拼布展,先預告我今年10月底11月初會參加

到時候想一起去的,可以先做準備了,詳細內容我過陣子會分享 (最基本的機票+住宿+吃喝+上課,10萬塊跑不掉啊~)

 

 

這是出版社AQS的攤位,我很久以前就在FB靠腰分享過兩本書的封面

當時美國總編寄給我並不是問我意見,而是已經定稿發給所有通路去做promotion活動

只是順便通知我一聲說我也可以用這個封面開始打書了

 

真是晴天一個大霹靂,美國什麼都大,連惡耗生出來的烏雲&閃電也大到打的我兩眼發黑

封面實在太醜,我根本不想&沒臉給大家看,雖然還是不改脖子很硬的本色去信詢問可有修改的空間跟可能

編輯只淡淡的回覆我說,台灣跟美國的市場還有讀者profile跟審美觀非常不同,請相信他們的專業

我就只好乖乖含淚咬著下唇+把眼閉上

 

 

第一本是包包製作書,Purses, Bags& Totes,預計今年8月底上市,美金售價$22.95

美國人的審美觀,就是這麼直接

我交出去二三十件作品,他們只收錄了一半,還都是挑比較簡單、美國人剛入門開始作的托特跟購物袋

複雜的手拿包、圓筒包(台灣未發表)、公事包(台灣未發表)都沒有放進去

美國包包這塊算是剛起步兩年,被歸類在crafting,而不是quilting,但是進步神速,越來越精緻

不過一般人還是陌生,我是AQS的第一本,半年後看看賣的好的話,繼續下一本


 

AQS攤位最顯眼&唯一的柱子上,已經掛出第一本書的預告強打+示範作品了

不過呀~ 那三個袋子不是我們做的喔~ 是他們的小編輯作的! 跟大家分享兩件事:

美國的編輯很認真,除了主編負責跟我聯絡所有的事情之外,還分派了一個懂拼布會車縫的小編輯校稿

跟台灣完全不一樣,小編輯真的就是拿著紙型跟著步驟一步一步作

然後提出一些關於縫分的疑問、按照美國人車縫習慣步驟該怎麼調動調整比較好車

她都做得出來確定沒問題,然後才是修改我們的文字等等

我不相信台灣的出版社有辦社這樣跟你耗,能幫忙校對驗算而不是全部推給作者就算有良心的了

另外就是我一開始對書名很有意見,想說都是包包,哪來的purses? 我英文沒那麼爛吧?

後來細看了小編輯作的包,跟展場所有婆媽們揹的包,恍然大悟

小編輯有把我的包包紙型放大至少125%去作,加上美國婆媽們體積身形實在有夠大

揹的包包也都至少大到可以裝兩隻胡百吉進去,難怪我交出去的包包對他們來說只能算purse…

 

 

希望靠著Ricky Tims Alex Anderson兩位前輩加持,我的書可以賣得好、版稅抽不完

不然我真的是賠死啦~~~

 

我在第一時間就把照片傳回台灣給助理看,連一向冷靜的她都忍不住說:開始有興奮想尖叫的感覺了~

真的,紙型材料包辛苦經營了兩年,努力到美國賣書給出版社也過了一年多

如今,看到成果,雖然只有封面,everything paid off!

連攤位經理也又抱又親的說:「Moya,妳還記得一年前你帶著proposal來找我賣書的情景嗎? 恭喜妳,夢想這麼快就成真,還一次兩本! 也是我們出版社的首例!

今年的休士頓拼布展,我要帶著我所有的隊友去美國辦簽書會!

(主辦單位有邀請設攤位跟開課,我還要跟團隊討論一下,怕是沒時間準備…)

 

 

第二本是手作狗小物的書,Crafty CanineProjects (各位學到一個新單字了,canine,犬)

預計11月底上市,美金售價$19.95,之前討論是說銷售通路不一樣,主打寵物店,而不是大眾拼布市場

這本書大家千萬不要買,因為內容都是我的第二本書手作禮中狗狗小物的部分集結賣給美國的

加上一些第一本書樂活包中的簡單袋物跟照片包重新配色作給他們,只有一兩樣新作品

封面這個帶狗狗上街的寵物包是應出版社要求的新作,到時候我會另外分享

 

這個封面真是見鬼了,一定要跟大家說一下前因後果

因為要作這個toy dog的逛街包,我家百吉那麼大隻,裝起來太無恥也會累死扛著他的人

所以我只好在FB徵求迷你狗麻豆,不過拍照那幾天天氣不好,所以狗麻豆的主人來電取消

我跟攝影師只好邊拍邊在台大校園找有沒有其他小狗願意傻呼呼地跳進去

可能美國人沒見過日本柴犬吧,結果,一隻路過的狗竟然麻雀變鳳凰、貍貓換太子成了書的封面!

而且整本書裡那隻過路狗也只有那麼一張照片!!! 不只百吉要哭死,摸媽也快氣死了!

 

攤位經理笑咪咪慈祥地跟我說,妳看,大家都說妳的狗(不是作品)好可愛,所以重點宣傳放在最中間喔~

~ 應該是因為尺寸最小本的關係所以放中間,免得掉地上or桌後面沒人發現吧?

而且! 那不是我的狗!!! 我的狗是金色的聰明神勇小柴犬!!!

不是這種叫起來跟發神經一樣的甚麼叫不出來的ox瘋犬!!!

 


秋季新書的型錄上已經有專頁介紹了。齁齁齁,看的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是因為作者照)


 

再分享一下,美國出版的準備時程非常長,先不看漫長的作品準備時間

出版前一年就要先跟通路討論封面跟出版日期,連訂貨單號都先給

同時也要求通路跟作者要開始推銷打書了,明明根本都還沒開始排版校稿

八月底要出的書,我們四月底先校過文字稿、五月底正在做pattern review

其實通常只有這兩次機會,我們強烈要求六月中還要再校完整的第三次,他們很勉強才答應

在台灣,尤其是出合輯,三個月內就可以從找人開工、拍照、印刷、出版、上市

反正版權買斷成本低,狂印鋪貨火速撈錢回本就可以繼續出下一本….

 

這次因為新書發表在即,所以除了排定跟某幾家布廠老闆吃飯之外

出版社也臨時介紹了很多重量級的通路經營者、上下游相關廠商、其他作者來給我認識

還跟業界網路經營最成功的Fat Quarter Shopkimberly、美國最大連鎖教室的老師Darlene一起開了兩小時網路經營販售分享的seminar

還有一堆名片拿到手軟的歐洲、中南美、韓國零件商跟出版社,我花在交際應酬的時間遠比下單挑布多

 

由於這個月出差飛行頻繁,實在體力不支,所以我採用一個調時差的好方法

以往調時差都是硬撐,這次我故意三不五時想睡就小睡一兩個小時,醒了再去做其他事情

半夜醒來睡不著,就不要睡,上個網看個電視兩個小時後睏了再睡三四個小時

展場逛一逛累了我就回飯店睡個一兩個小時,睡飽了再回去亂走一兩個小時

每一攤應酬之前&之後也都睡一下,這樣才能腦袋清醒跟廠商得宜地應對進退

將時間切割個成很多個4小時,加上飛機時間安排的好,都是傍晚抵達,回飯店、回家整理一下就睡

所以其實並沒有什麼時差的影響,回來工作之後一整天開會也都很清醒,不太需要靠意志力撐~


59 則留言:

  1. 噗~~moya你要大家不要買第二本Crafty Canine Projects  , 這樣你就少抽一本的版稅了 ;;)

    真是粉有良心(還是因為封面不是百吉的關係呢 B-)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拜託買中文版的,Moya超人氣手作禮,老實講,抽比較多啊~~~ (稅也比較低啊~)

      刪除
  2. 辛苦了..不過都值得..
    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啥優點,就是個性很硬、意志很強,只要是我想做的,一定會想盡辦法做到~ B-)

      刪除
  3. 先恭喜Moya團隊,完美的跨出國際化的第一步
    看來,我得加緊製作從雜貨舖搶來的這些材料包,趕搭今年下半年度的摸式熱潮
    封面當背景的那咖三層包,是我唯一失手的一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真的手腳要加快,八月有活動~ B-)

      刪除
  4. 哇!恭喜恭喜!
    摸后要出新書囉~祝妳新書大賣!
    我要預約簽名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大賣啊~~~ 我要賺美金! 賺美金! 賺美金!!! =P~

      刪除
  5. moya,恭喜美國新書要上市了!!這些書以後會有中文版嗎? 我不確定看英文版的我做的出來嗎>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出中文版會打到我的紙型材料包販售,絕對不會授權中文版。

      刪除
  6. 恭喜恭喜捏~為台灣發光發熱到國外去!!!
    偶像~偶像~
    美國的手作都以家飾為主,偶而有包包的作品.....
    也不難發現,包包的款式不也像台灣這麼的複雜多變,就連Size也大許多~
    不過看到國外的編輯團隊這麼的親力而為,真的出乎意料呢~
    謝謝moya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的出版歷程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人生經驗,一切從0開始靠自己的理想跟熱誠去拼,不管成績如何,我都覺得值得了!

      刪除
  7. 真是神力女超人,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回台灣,馬上去找大力金剛指對著我的屁股狂按了2個小時...

      刪除
  8. 恭喜恭喜!台灣摸后要出新書了~台灣之光~祝妳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忙到有點掉毛,是害怕會越來越光啊~~~ :P

      刪除
  9. 雖然我不認識你
    但是
    看到你的好成績也忍不住雞皮疙瘩飆出來
    也算是台灣之光耶
    看你這樣出色
    我下定決心
    一定
    一定要
    讓我的小孩
    好好的
    把英文學得很棒
    你說是不是啊
    哈哈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太確定是要把英文學好? 還是要把拼布學好? 哈哈哈~~~

      刪除
  10. 你兩樣都已是頂尖的了啦
    若是只拼布強要像你現在這樣拓展海外事業成為台灣之光,沒有嚇嚇叫的英文也是不行的呀
    你真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我只有嘴巴厲害而已啦~

      刪除
  11. 看完只有三個自:你好猛!!!
    恭喜恭喜恭喜唷
    連沒學過縫包的我都好心動的想下訂一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買中文版的紙型講一材料包就好~

      刪除
  12. 我和同事們都覺得你真的好厲害
    決定的事不會改變, 不管多困難 =D>
    跟著你, 看著你從無到有 真的讓我敬佩 :D
    真的是台灣之光 !!!  另一個傳奇人物!!!
    先祝你書本在美國大賣
    喔喔! 其實看久了 那封面也不是太難看啦!
    就很直接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還好他們先給我看封面,到現在三個月了,也看習慣了,沒那麼礙眼了...

      刪除
  13. 恭喜美國新書要上市了,我要預約簽名書啦! :D

    回覆刪除
  14. 恭喜出書,祝新書大賣,
    拼布展很想跟不過還是把錢留下來買布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聰明的決定~ 果然是我的忠實粉絲~!

      刪除
  15. 摸老闆~真的佩服佩服~
    當老闆的果然要有驚人的體力與耐力~
    真不是普通人能做的~
    像妳這樣出差~我早就倒地不起~口吐白沫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差不多是倒地不起口吐白沫了...

      刪除
  16. 真的很棒  沒有妳形容的樣子啦 是美國風 肯定大賣 然後就多了一位[台灣之光] 大家爭相報導 [來自台灣的拼布小魔女 摸呀]
    加油 其實有點想哭 不是心酸喜悅 是看著你這樣一路走來 總算要闖出一片天了 百感交集 你是我們大家永遠的驕傲
    記得 我們都愛你(別噴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一直叫我光啦~ 會越來越兩光~ 哈哈~

      刪除
  17. 一路看著妳的點點滴滴, 我也感動得快要掉淚了~~

    回覆刪除
  18. 綠色花草包好票釀喔(看錯重點)

    回覆刪除
  19. HI..MOYA..
    你的新書..好期待哦..請問..我們在台灣也可以買的到嗎..
    你到時候可以幫我們買嗎..拜託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還沒想好該怎麼處理這件棘手的事情...

      刪除
  20. 給妳拍拍手,之前的努力辛苦是值得的,不過老話一句,身體要顧唷!等一下我也要公出了,祝妳一切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真的忙到腦袋都快燒壞了~

      刪除
  21. 不是我出的書也依樣興奮!!! :x

    這麼美的包阿美不買才怪, 賺美金也...好過癮喔 =P~

    我們不會還要到amazon才能訂你的書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正包包書是不可能授權中文版的,台灣也沒什麼賣家在賣英文書,不然就是價格偏高。我是沒有打算自己賣,因為覺得有點無恥...

      刪除
  22. 說真的 第一本封面的字體也太太大了吧
    不然 挑的那几個包是都滿美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明別本書的封面也都很OK,怎麼我的就特別... 突出說...

      刪除
  23. 真的是了不起, 一次在外國出兩本書, 簡直可稱台灣之光 =D>

    不過, 由你的描述, 我覺得美國的手作書很認真, 還有一位編輯專門是照著作者的說明作包, 這太感人了, 台灣的出版社不可能是這樣, 所以錯誤無可避免, 我們要好好學習美國編輯這種認真的出書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出版社比我想賺錢吧? 哈哈~ 狗書80%的東西之前就有了,只是整理翻譯給他們,包包書其實平常就有在經營材料包,只是拍照花了比較多時間,兩本同時進行,也還好啦~

      刪除
  24. 不得不說,我在美國、澳洲渡過了我超過一半的人生,這樣的封面真的比較受外國人歡迎。(不要打我)......好期待喔!! 所以你是要開採買團嗎? 那我在美國當地可以跟自由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仙,幫我預測一下,會賣得好嗎?

      刪除
  25. 已經想好人型立牌要擺的pose跟穿的衣服了嗎?上次那件"加班服"可以考慮一下.....

    回覆刪除
  26.  就是喜歡跟你買書..不會無恥拉..放心..

    回覆刪除
  27. 辛苦了 :-* 加油喔 =D>

    回覆刪除
  28. MOYA!!! 我好爱你说的:::::::::

    工作十年了,還能有什麼熱情? 聽起來再炫的工作,作十年就是那個死樣子,咬著牙撐下去就是了。當然家庭社會會對我有一定程度的要求跟期待,栽培到這樣的學經歷,也不是說想放就能放掉, 我勉強作到及格就好。沒有人會喜歡正職的工作,所以需要靠業餘的休閒嗜好來紓解,但是若要我為了拼布放棄白天工作,那也是不可能的,我很清楚養老是靠正 職,拼布只是作怪。我目前的心態就是,在認命的同時,努力嘗試我能做到的其他人生經驗,這些多出來的,都是收穫。

    ::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想法:搞不好我把布布当正 職 我也会讨厌布布。。。所以。。。只好继续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拼布當正業,還能拿什麼消遣發洩的嗜好?
      就是因為是可有可無的副業,所以愛怎麼惡搞、搞得天翻地覆我都不會怕~

      刪除
  29. 這樣可以稱台灣之光嗎??看得讓人血脈歕張.......唔~我是說~熱血沸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有人對我血脈噴張了...

      刪除
  30. 狗腿的說: 賣 一定大賣..... ;)

     
     
     
    -----摸的良心講: 包包那本會賣,因為你的說明簡單到靠腰,比起那種需要"自我想像"的手工書來講,讚何止幾萬倍;but 狗狗那本,外國人的狗80%崇尚自然,會去搞寵物東西的大多是願意花錢的小姐,會自己動手,很少。除非說是做來販售成品,但是美國大多動物用品手工書上有寫說"成品只可自用"的警告,如果你的沒有,那因該販售成績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回覆刪除
  31. 看看這個介紹....

    回覆刪除
  32. 第一本我肯定会买,其实第二本还是想买,虽然台湾版的两本我都有买。
    如果Moya自己不卖,那么我就在网络或者马来西亚本土的书店订购咯。
    那个複雜的手拿包、圓筒包(台灣未發表)、公事包(台灣未發表),有机会发表吗?
    我非常有兴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