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法國薰衣草之旅 – 馬賽 (Marseille)


事隔... ... 15... 我終於又踏上法國領土
(我沒有很愛亂跑,是歐洲就這麼小不小心就很無辜踏出國界跑到鄰居國家去了)
下班直接搭飛機從法蘭克福轉機到法國第二大城也是地中海區最大商業港口 - 馬賽
機場到市區有夠遠,搭計程車就花了70歐元 (30km)



特地把飯店選在Vieux-Port馬賽老港邊,因為是隔天一早薰衣草之旅的集合地點
最熱鬧交通也最方便,港邊整排都是露天餐廳、要搭船出海也很方便
果然就是印象中馬賽的樣子,整整齊齊停滿了白色的船,一整個濃厚地中海風情



20176月開始歐盟通過了很重要的電信法規,取消了會員國之間的電信漫遊費
所以現在我拿德國門號跑到法國漫遊上網電話簡訊費用跟在家(德國)一樣
這真的超級方便的!



馬賽是移民城市治安不太好,晚上不敢亂晃就在酒店附近老港口走走就回房休息了
不過已經感覺到氣氛輕鬆,街上隨處有音樂就有人跳舞
我對馬賽沒什麼認識,只知道:
法國國歌「馬賽曲」是以馬賽義勇軍命名 (最近常看足球所以常聽到)
馬賽魚湯 (法國至尊料理、世界三大湯頭之一! 但是聽說又貴又難吃我一定要嚐嚐)
馬賽皂 (以前打皂打過72%橄欖油,馬賽皂博物館就在酒店旁邊)



這是飯店的頂樓游泳池,我跟同事開玩笑說,我在德國每天都熱得要死又吃不飽
所以周末都要出去玩住飯店,有冷氣吹早上也有buffet吃到飽

其實本來只是想來法國看薰衣草的,沒想到旅遊運很旺湊巧碰到7/14法國國慶日
法國國慶日又叫做Bastille Day巴士底日,就是中學歷史課本裡巴黎軍隊跟群眾
攻進象徵封建的巴士底監獄,繼而揭開法國大革命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課本裡那張油畫圖片)
法國人的民族意識很強,這個週末到處都是國旗,早上巴黎閱兵,晚上每個城市都放煙火



馬賽的煙火在舊港口跟尼古拉堡壘之間施放,算法國最大規模的國慶煙火
晚上10.15開始放 (10點天才黑),一口氣放30分鐘



白天從高處看一下我飯店的游泳池,位置絕佳就位於港口邊,煙火離我很近直接在頭頂上砰砰砰
游泳池晚上沒人不用到街上擠,之前也發生過國慶日恐攻我不想冒險上街
就在池畔看了個舒服又有乾淨免費廁所的煙火



另一個萬萬沒想到,就是法國竟然會打入世界盃決賽,而且就在我去法國的那個周末
整個法國根本就已經陷入無政府暴動狀態。我的世界盃是逃到機場看的
從中午過後一堆人在路上發國旗,路過的車輛不停狂按喇叭
餐廳沿街掛起國旗彩帶架起電視牆只供應酒水還提供免費畫臉服務
一堆人穿著球衣披著國旗畫著國旗妝往市中心聚集

市中心擠到爆炸還有很多無理性的屁孩對著我瘋狂叫囂
歐洲人潮聚集的地方也容易成為恐攻目標,我只好提早離開趕赴機場
機場裝了很多Table football,還有很明顯是新裝的小電視給大家看球賽,真體貼
大家也都很隨性地上坐著就一起看。跟法國球迷看球實在很生動(很吵)
後面的大媽看球員掉球一直嘖嘖唉唉在嘆氣,隔壁大叔看球攻進禁區就不停阿勒阿勒喊加油
一進球全場歡聲雷動,大叔還帶大家唱歌歡呼,吵到機場廣播叫大家冷靜一點不要影響航班登機作業
我的飛機嚴重誤點,誤點到球賽一結束馬上恢復登機。說是德國南部大雷雨影響航班,這麼巧?

本來想買件法國球衣,但是只有一顆星(只贏過一次世界冠軍)
現在贏了冠軍再多加一顆星,還是比德國矮了兩截(德國有四顆星),算了算了~



法國國慶日當天,我走在馬賽的街頭想找號稱法國至尊料理、世界三大湯頭之一的馬賽魚湯吃吃看
不過所有餐廳都在發國慶財,只提供國慶套餐,走了一整條街連條魚都沒看到...
突然看到一家中國餐館,貼在外面的照片菜單竟然有牛腩麵,我立馬衝進去要點餐
可是連這間中國餐館也只提供國慶套餐,什麼鬼越南河粉加春捲
我好失望地跟餐館的中國老闆娘說:「我好久沒回家了,好想吃牛肉麵啊~~~
老闆娘心軟地說:「好勒~ 沒事沒事,我一樣給妳備上了~~~
就幫我把套餐換成牛肉麵,連甜點都換成罐頭荔枝

其實湯頭麵條跟肉質是真的不怎樣,這樣一份台幣快600塊錢,我就當作在吃點水樓的五星牛肉麵!
還好老闆娘沒問我這可憐的孩子是多久沒回家了
... 兩個禮拜而已... 隔天都不好意思再去吃碗三寶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