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法國薰衣草之旅 – 伊夫城堡 (Château d'If)


禮拜天一早,去碼頭搭船準備出海參觀位於馬賽港外的伊夫島
船離開馬賽港時,看著壯麗的港口、宏偉的建築、山頂上華麗的聖母殿
我真的對這個城市充滿敬意,前兩個世紀來這的商人一定進港的第一眼就被懾服



這個馬賽主教教堂本來不在我的行程規劃跟觀光雷達裡
但是一出海就看到這驚人壯麗的建築,馬上google看這是啥,決定回港下船一定要去



20分鐘的航程就可以到達Château d'If 伊夫城堡,在馬賽外港的伊夫島上
是我到馬賽無論如何一定要去拜訪的小島,因為這是我小時候第一本故事書
也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經典小說「基度山恩仇記 The Count of Monte-Cristo」的故事背景



伊夫城堡本來是軍事城堡,但是與世隔絕地理位置絕佳
所以16世紀的時候被改成監獄,19世紀被大仲馬拿來當題材寫成基度山恩仇記



搭船到伊夫島10歐元、上島參觀6歐元



基度山恩仇記從童書到小說、英法版本的電影影集我都看過好幾遍
最愛他在獄中苦學努力逃到馬賽然後起家復仇的過程
(難怪長大這麼變態,我到現在還常常作噩夢被關在一個鬼地方要想辦法逃出來...)



伊夫島位於馬賽水道的要塞上,這個碉堡本來是要建來抵禦海上入侵的敵人的



17世紀關過新教徒、19世紀關過法國大革命的的政治犯
很多牢房上都有被關過歷史名人的名字,不過我一個都不認得



由於基度山恩仇記實在太有名了,島上的監獄還把所有的故事場景仿真打造出來
有兩間相鄰的監獄、有地道、甚至有電影情節播映



X的,真的就很像監獄啊~ 很恐怖~



頂樓的露臺跟砲台~



要從這邊脫逃游到馬賽,真的很拼也~



馬賽外海還有很多小島,有些甚至是海灘度假勝地
許多馬賽人內著泳衣攜家帶眷揹著所有的玩沙玩水的傢私,搭船去小島曬太陽



海天都很美,不過夏天來有夠曬、冬天來風浪又大,好像都挺不舒服的~



我在34度透中晝的大太陽下排隊排了一個半小時才有船搭回馬賽
吐血~ 我真的是跟基度山恩仇記的主角Edmond Dantès一樣迫不及待逃離這個島~



回馬賽港口還有一個漂亮壯觀的建築,Aix-Marseille University
是由馬賽好幾個大學跟校區合併起來,整個體系是法國&法語國家區規模最大的大學



夏天的馬賽人真的很爽,船開了就出海玩
一家人或朋友在海上BBQ、裸曬太陽浴,看起來有夠狂野自由跟開心的
台灣其實有很好的條件發展遊艇遊憩產業的條件,真的是可惜了



馬賽真的很美,藍天白雲搭上藍白色的遊艇,城市內顏色很統一的建築
很可惜時間太短還有些漂亮的宮殿花園我來不及造訪,夏隆宮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