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法國薰衣草之旅 – 馬賽皂博物館 (Le Musée du Savon de Marseille)


另一個追加的景點,就是在飯店旁邊、馬賽舊港旁
馬賽皂博物館 (英文The Marseille Soap Museum、法文 Le Musée du Savon de Marseille)
要不是我之前玩過打皂,知道馬賽皂是啥,不然我才不可能參觀這什麼怪博物館

照片中大叔是館長,60歲了把自己打理得整整齊齊、風度翩翩、親切幽默英文好
博物館10點開,我9:59分剛好經過門口想說問個工作人員來參觀一下
大叔歪頭一手指著耳朵、一手比著遠處,還翹嘴唇示意我噓聲,我想說是中猴嗎?
原來他在聽教堂的鐘聲,確定敲滿10聲、10點了,才準時開門營業


進去的門票2歐元,如過要含手工皂體驗課(其實就是切皂壓模而已)5歐元
然後會給一塊牌子,參觀結束可以去隔壁商店換一塊100g的馬賽皂



一進門就看到這一疊的馬賽皂塔,看起來就很有歷史,有震撼到~
正統馬賽皂其實就是含有72%橄欖油的肥皂,清潔力強保濕滋潤度也強
馬賽皂不能隨便叫or隨便做,17世紀法國路易十四國王是有規定製程頒發認證的

其實馬賽皂緣起於敘利亞的阿勒坡,有上千年的歷史,利用地中海盛產的橄欖跟月桂
後來十字軍東征,這種高滋養度的肥皂做法就流傳到馬賽普羅旺斯地區



這是標準馬賽皂的壓模機,我覺得整間博物館最值錢的是這個
標準的馬賽皂要是600g的立方體,皂身上印有72%跟皂的名字



其他很有歷史的皂模



早期各種橄欖油製成香皂的包裝,有棕欖香皂,呵呵~



博物館後面展的是當年製作馬賽皂的過程
黑色那台大機器是薰衣草的提煉機,拿來製香製油的,添加到香皂裡



歷史上肥皂的發展跟使用,還有各種製皂的機器



肥皂的法文是Savon,我微微笑了一下
在我家肥皂的台語是「薩文」,應該就是外來語savon的直接使用
後來大學了才知道有其他縣市的人叫「茶摳」



博物館的另一邊是實驗室跟工作坊



也有好玩的香皂添加物猜一猜給小朋友玩
博物館送的100g馬賽皂,我選了金合歡口味的



正統馬賽皂真是可愛,不過我都沒有買
因為我的膚質不太適合用太滋潤的馬賽皂或是阿勒坡古皂,橄欖油會讓我過敏發痘
我到現在了還是在用手工皂,但是我寧可自己打皂,因為這邊賣的也還是大量熱製作的工業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