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德國生活 – 返璞歸真


20187月,很幸運地參與公司Corporate Wanderlust的交換,到德國工作三個月
我的交換挺有意思的,我是跟我德國的counterpart交換工作
我們兩個都管台灣,我在台灣管、他在德國管,每個禮拜通電話、每年互相拜訪一次
這次交換工作,市場業務其實都不陌生,但是可以交換立場從不同的角度看平常的工作
我到總部可以看到更多長期策略跟決策過程,多認識一些高層建立人脈
他到台灣可以更接近客戶,多了解市場跟營運




我們的交換不只是工作,為了方便,連現金、公寓、有的沒的通通都交換
這樣公司省錢、我們也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找房子
在台北短租尤其給外國人都很貴,在德國房東也不太願意租給德文不太靈光的亞洲人



跟我交換工作的德國人留給我的房子好棒! 很新很乾淨有電梯門口就是車站!
還有一個大陽台,客廳房間採光通風都好棒~ (先不要去想沒冷氣這件事)

最爽的是電視很~~~! 又有舒服的沙發床~ 在對的時區看足球真的爽,都不用熬夜~
反正下班回家沒事做,就是看球賽啊~ (只差沒冷氣真的熱了點) (N次抱怨沒有冷氣)
我一定要幫我的隱形室友在台灣找到女朋友讓他留下來,我才能搶走他在德國的工作跟房子



男生的房子陽剛味很重,我進房第一件事情就是裝水插一小瓶花!
有同事很好心來機場接我,順手奉上一把自家花園採的花,天哪~ 多美啊啊啊~



附近晃晃走走,我到公司搭U-Bahn地鐵只要短短四站10分鐘 (還是特別短距離)
之前在台北每天開車上下班door-to-door幾乎沒走路,想說來德國要過點健康的生活
加上夏天日照長天氣又好,晚上十點多才天黑,早上四點多就天亮
時間有點長我也沒事幹,下班就花個30分鐘走路回家吧~

阿結果從公司大門出來一轉個彎就到田裡了~



30分鐘其實走得有點累,因為雖然已經下午六點,太陽還是有夠大,又曬又熱
不過沿途植物果樹非常多,迎面而來的老人家也都很親切跟我打招呼,我倒是逛的挺開心的
下次帶把剪刀好了,有三個月的時間把我隱形室友的型男小窩改成花草鄉村風~



異鄉生活第一辛苦的就是要自己煮飯。看我的飼料就知道,我快要失去求生意志了~
沒熟的不會處理,熟的變不出新花樣~ (可怕的是分不出來是早餐還是晚餐)
我覺得連阿鵝都在用憐憫的眼神踐踏我... (有發現我的隱形室友是藍白控嗎?)

我上一次煮飯是2003年還在國外唸書的時候,那時候就發誓我這輩子都要待在台北
生活覓食方便可以一輩子都不用進廚房。人算不如天算哪~~~

早上老闆問我 How are you? 我竟然回答他 I am hungry.
天哪,英文 Lesson 1 不是這樣教的~!!!



異鄉生活第二辛苦的是語言不太通,我的德文就是A2/B1程度,但是太久沒用
看公司business email勉強看得懂7成,他們講話太快口音多樣我幾乎聽不懂
說就更沒辦法了,文法太難我光把句子組合好就要5分鐘

沒注意到公寓門口貼了一張停水的紙條,然後早上洗頭洗澡到一半就完全沒水了...
(其實有注意到但是有看沒有懂就當沒事晃過去)
中午跟同事出門吃飯時突然開始下雨,我連忙躲雨
歐洲人一派輕鬆說淋點雨不會怎樣啦~ 我說不行,我會開始全身冒泡泡...



臥薪嚐膽我要好好學德文!! 所以我做了一件這輩子最聰明的事
就是按遍遙控器上各種鈕,終於找到電視聽障專用字幕在哪裡
然後我就可以看電視學德文了(希望沒有不小心按到付費頻道不然我的隱形室友回來後會跳腳)

早上吃飯我都看兒童頻道KIKA ,講的慢字彙句子簡單我就算忙著弄早餐也可以聽懂
精神好一點就看些新聞知識類的,邊看字幕邊熟悉他們的發音口音跟速度
想學點單字就看生活頻道或是戲劇,輕鬆好懂
尤其很多我已經看過很熟的美劇電影在德國都重新德文配音,要對照了解意思很容易
睡前沒腦就看購物頻道,反正推銷商品都講些好聽的形容詞,拿來很好用
講一整串數字也可以幫我工作更快進入狀況 (德國數字唸法真的很不直接都要倒著想一下)

我唸書的時候就英文比台語流利很多了,讀書生活出遊工作都沒什麼困難
偶爾在非英語國家旅遊出差時間很短勉強也能混混,加上身分是客人大家也會遷就配合
所以很久沒有感覺到只有初階外語程度在異鄉生活工作原來有這麼困難



目前為止我非常開心,在台北待太久,把一切的便利當成理所當然,失去了求生本能
當了太久的主管,每天都在處理人跟組織的事情,很久沒有hands-on好好做點財務分析
現在返璞歸真,丟下一切包袱,在總部好好學習觀摩,每天都很認真上班生活
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所有事情,一切對我都很新鮮,感覺回春變年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