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偽裝ㄟ阿媽包

 

你今天阿媽了沒? 這真是一個波折坎坷的包。

 

 

本來做了一個「草莓防水包」要給阿媽當生日禮物,結果被摸媽幹走了。這個不孝女!

後來補做了一個更大更豪華的「魔鬼媽媽包」,也被摸妹幹走了。有其母必有其女。

為了防堵這兩個「女兒賊」,我索性做一個「I Love 阿媽」包,看誰敢偷揹!

摸媽最驕傲她50歲了還保養得宜,沒人知道她有個30歲的女兒出門都逼我叫她「姊姊」。所以打死也不可能揹一個暗示性強烈的包包出去讓人家以為她已經是阿媽了,哇哈哈~ 我真是聰明。

 

 

好啦,上面純粹是惡作劇、開玩笑的,其實是爾也要練一下貼布跟自由曲線的基本功

雖然也是可以拿來送阿媽啦,不過真正要給阿媽的生日包過兩天再貼。

 

照例,要介紹一下我的布。每一塊我都很喜歡,想多介紹點市面上比較不常見的美國布。

袋身紅布是Kate Ward Thacker 幾何系列(Geo Series)中的一塊。

這家的布是我的最愛,大膽前衛強烈色盲到不行,過陣子我再拿整套做個東西嚇大家。

拼接愛心跟貼字用的是Buggy Barn In the Pink (II)非常甜美可愛溫柔的粉紅色系。

跟日本布很搭,也跟Art to Heart 某幾系列很類似,我打算組合起來做件嬰兒被。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這個包真的是要拿來正經的讀一下經我的機縫聖經,不然光賣書跟布,一隻嘴吼纍纍,好像金光黨。我是做永續經營的良心事業的柳~

I Love 阿媽」背面的拼接愛心是參考機縫聖經裡的示範:

p.158~159 Pieced Heart Design 單片愛心拼接

p.160~165 Pieced Heart Quilts 就是組合起來的壁飾、嬰兒被示範作品啦~

 

[不負責讀經翻譯區]

這個愛心主要是在練習blind stitch 的貼布技巧,有人叫盲縫、或暗針縫。需換上貼布專用的壓布腳,上線用透明尼龍線、下線用背景布同色線,沿著燙好的貼布邊車縫,正面就幾乎看不到車線。機縫聖經的p.172~173 Drunkard’s Path (醉漢之路) 有更詳細的貼布示範 (p.173的照片5。為了顯示針腳,照片故意用明顯的對比色線)

 

1.      裁兩塊18.7cm的背景布。(請先學會用裁刀跟裁尺對準、俐落安全地裁布…)

2.      製作愛心紙型。(將愛心描在紙上,然後貼在硬紙板上剪下)

3.      將愛心紙型描在主題布上,需注意直布紋方向,外留0.6 cm縫份剪下。愛心中間內凹的部分記得剪牙口,小心不要剪到愛心的描線上,須留一咪咪的距離。

4.      主題布反面朝上,助燙劑沾在愛心的縫份上,用熨斗的尖端 (不可開蒸氣功能) 小心將縫份沿紙型的邊燙好。反面燙好翻回正面補燙。

ð 想多了解助燙劑,請按此。基本上我現在燙布整布都會噴助燙劑,尤其是滾邊條,好用到爆炸。連摸媽燙衣服、摸弟燙襯衫都會來給我偷用...

 

 

5.      將愛心表布依照紙型上的定位線 (placement line) 對齊背景布上的對角線,別好。

ð 書上的背景布對角線是用折的,我個人覺得不平整很容易走位,所以我是用百樂牌的磨擦筆直接將對角線跟愛心紙型畫在布上。

 

 

6.      背景布下墊安定紙,按照對角裁切,之後就可以開始貼布車縫啦。

ð 安定紙stabilizer。機縫的貼布縫跟翻車都會在底布下加一張安定紙,這樣底布就不會因為太薄又密集車縫而扭曲變形。不過我沒有用安定紙的習慣,因為車完之後撕不太下來,尤其又用透明尼龍線,很容易把布跟車線扯壞。

ð 這邊我的做法跟書上不太一樣,因為我手動的比腦子快,自己先做了才發現書不是這樣寫的。我在步驟5就已經將愛心貼縫好了,然後步驟6再一口氣裁切。

 

 

7.      將兩塊切好的愛心pattern 置換重新排列,先將上面兩塊與下面兩塊分別車合。

8.      再把上下組合在一起。上下的縫份需錯開倒到不同方向。

 

這個愛心圖案也是在練習顏色的對比與置換,欸,雖然說對比色的效果比較強烈,但是還是要注意一下顏色比重跟視覺效果才好,不然我的左心房跟右心室好像特別肥大... ~



聖經都拿出來翻了,就順便翻到p. 94~99,看一下鋪棉跟裡布(Batting & Backing) 吧。我習慣用美國棉,好處是薄又輕、而且很黏布,不容易鬆脫滑動,小面積幾乎不需要疏縫 (我超討厭拿針疏縫!!!),只要把空氣推開布推平,拿拼布專用的別針 (比較軟,我用clover ) 別一下,就可以開始壓線了。缺點是蓬鬆立體度就沒有日本棉好,幾乎是平的,看不太到花紋。p. 96頁的照片就可以看到他們是怎麼用安全別針疏縫的。

 

以上真的是很不專業的翻譯與示範,如果其中有什麼錯誤,請指正。布的裁切、珠針的別法、針位針腳跟縫紉機的操作,各項輔助工具的使用,都有很多的小「眉角」,我不是專業的機縫老師,也沒有合格的機縫證書,只是拿了本書自己亂翻亂看亂學而已。所以有任何問題、想學正統的機縫技巧,還是強烈建議去向專業合格的機縫老師拜師學藝。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有朋友熱情邀約我認真讀經做功課,ㄟ~ 這個嘛~ 做一片玩玩我可以啦,做一整幅出來,我就真的沒時間捏~ 不過我會盡量挑幾個來做做看啦~ 「售後服務」還是要有點良心、做勤一點滴~ ~

 

26 則留言:

  1. 好好喔!~阿嬤真幸福!~
    阿摸很貼心!~
    哪像我的毛線外套,剩兩隻袖子還在毛線行(不夠的線還沒去買回來~~) :">

     
    聖經我偶爾會翻翻啦!~但是英文沒那麼好!~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翻成中文啦~ 趕快去做! 要檢查!!! >:)

      刪除
  2. moya售後服務不錯哦 =D>

    下次再交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好說好說~~~ 我是做口碑的~~~!

      刪除
  3. moya
    來謝謝你介紹  "機縫聖經" 這本好書
    真的是很好的工具書
    拿到書後  我忍不住一翻在翻
    裡面有幾個單元在某些拼布教室還當做專題來教
    (學費很.....貴啦)
    這個愛心拼接也是吸引我的圖型
    你是很棒很有孝心的孫女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喜歡就好 這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書 (摸呀推薦必屬好貨~) :))

      刪除
  4. 超人氣moya:
    文筆不錯!  文章有料又幽默,總讓人會心一笑! :))

    您的縫紉機 ...等級 好像很不錯哦!
    美麗又可愛的小袋袋給阿媽揹....會不會太年輕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米? 我的縫紉機很爛哪! Brother NX-400 停產了 ...
      等我中樂透 我要去買台QC-1000....

      刪除
  5. 美麗威望人生2008/11/30 下午3:10

    ㄚ嬷級都喜歡大紅色.妳這款ㄤㄤㄤ包加上粉紅提把真是超美啦!
    再加上妳這顆愛心. :x ㄚ嬷一定很感動ㄋ.        kar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阿媽偶爾也裝一下可愛~~~ :P

      刪除
  6. 摸同學很認真哦~~
    這卡不給摸阿媽太可惜了啦,
    紅色耶~~這不是老人家最愛的顏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水黑大半 老人家有交代~~~

      刪除
  7. Jocelyn 布上班的時光2008/12/1 凌晨4:22

    呵呵呵~~~~  看到moya 提供優質售後服務 真感動勒~~~
    想到我的聖經 現在連包裝都完好的躺在那裡
    真真對不起他勒*****
    看來應該 檢討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 還不趕快拆封拿出來作功課!!

      刪除
  8. 讀你的文章真是令人愉快, 豐富的內容又長了我不少知識. 謝謝你啦!   
    如果要開班, 請通知一下, 我很想參加.

    回覆刪除
  9. 真正"有名"的ㄚ嬤包~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摸媽本來喜吱吱想偷包 結果瞬間被陰到的表情 哇哈哈哈哈~~~~

      刪除
  10. moya講的好詳細呀
    我看我也找些來試試聖經才是捏
    這樣做起來真的比手縫快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手縫 兩個禮拜才作的出一個包來 現在機縫 一個禮拜可以作三四個包
      壁飾也是 手縫要花了一兩個月 機縫三四天就作完了~~~ 工還不會比手縫差喔~

      刪除
  11. 可以用冷凍紙來將心型固定再將縫份燙起來,心就會很漂亮,暗針縫固定後可在周圍車羽毛繡等友左右對稱的花樣,會更美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手高手~~~ 果然是高手啊~~~ =D>

      刪除
  12. 很優哦~
    妳自由曲線的車工真好耶~ =D> =D> =D>

    本來以為妳是用手縫滴~
    好看~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練要練 三不五時要練一下基本功 才不會突然鈍掉....

      刪除
  13. 這售後服務也太詳細了ㄅ~
    你阿嬤有多賺到一個包? 我想是摸媽有夠捶心肝~被你陰了~哈哈
    記下來~我看懂你說的壓布腳了~謝謝囉~
    我發現很多拼布教室的機器販售者不一定懂相關機器對應壓布腳的應用說,謝謝你幫忙買的聖經,還有售後服務捏!

    回覆刪除
  14. 厲害喔~ 如此用功的讀機縫聖經 =D>

    回覆刪除
  15. 很棒的售後服務耶...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