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Lotta Jansdotter – 北歐自然生活風

 

週末逛信義誠品的時候突然看到Lotta Jansdotter 這個熟悉的名字,我之前在日本東京的青山那一帶看過她的店跟設計作品可以來跟大家介紹一下。

 

 

這幾年北歐風格的儉約環保設計在全球大行其道,日本的生活雜貨界更是風靡到不行。瑞典的金髮可愛姑娘Lotta Jansdotter 也被日本人捧為北歐的Martha Stewart

 

 

芬蘭出生、瑞典長大,20歲搬到美國舊金山學習織品設計與布料印刷、成立工作室,2006年又搬到紐約擴大發展,並且透過品牌創造經營能力極強的日本人包裝下,在日本出版一系列雜貨zakka 與生活的書籍雜誌,也在超人氣的Zakka Catelog 裡有固定專欄。

 

 

我在信義誠品有看到Lotta Jansdotter’s Simple Sewing 這本書,裡面就是一些簡易的生活縫紉,有杯墊、餐巾、隔熱手套、購物袋、窗簾、抱枕、床罩枕頭套、雜誌架等等,有24樣作品,都是用她設計的布料,充滿了浪漫優雅的素雅風格,可以去翻一翻。(我說的是翻,不是買。一本八九百塊,同樣的錢,買我的機縫聖經比較實用也划算。) 不用害怕,這本書不是英文,是更恐怖的日文。(網路上有英文版的線上閱讀,自己去找。版權資料,請小心使用。) 我之前在買Amy Butler In Stitches 時書商就有推薦Lotta 的這本書,只是風格太過類似,所以我選了車縫跟紙型比較精緻整齊的Amy(而且Amy 的書有25個作品很貪小便宜的多了一個哇哈哈哈~)

 

 

Lotta 的設計當然也應用在其他日常生活用品上:文具、杯盤、家具、壁紙。嬰兒系列也有,圍兜兜、玩偶、嬰兒鞋、小抱枕。

 

 

要在自己家裡模仿移植這種雜貨居家風是很容易的 ð 花大錢去買看起來斑駁老舊的白色木工家具、買一堆瓶瓶罐罐鍋碗瓢盆窗簾壁紙塞爆自己的窩、把整間無印良品搬回家,只要有錢,沒什麼做不到的。

 

 

但是模仿不來的,是真正的mindsetlife stylespirit & soul。不要一味的去模仿複製移植、用錢打造生活品味,而是找出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effortless 地去在小細節中表露生活的態度,才是真正的eco mind

 

 

Lotta 的網站 ð http://jansdotter.com/

Lotta 親自帶你參觀她的工作室 ð http://blip.tv/file/394776 (她長的真是俐落可愛漂亮)

 

19 則留言:

  1. 我想我也在努力不要把別人的影子往自己身上套,
    雖然是初踏入手作這塊領域,總覺得創意與走出自己的路,
    多學多做是一定要的,但終究要找屬於自己的風格~~
    就算是同一份紙型,也要有屬於自己的巧思~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說的沒錯 風格品味這種東西 是要靠自己創造 而不是靠模仿複製
      每個人都該有獨一無二的獨特性 千萬別在自己身上看到別人的影子
      拼布這條路 一開始一定都是靠名師的布跟書慢慢學習 但是久了 該做出自己的味道
      我也還在學習中咧~

      刪除
  2. MOYA可以出書了!
    把趣味手作社+親愛的貓狗+摸妹+摸媽+摸嬤+摸ㄟ人客 (不知道要不要把偶爾的摸ㄟ集中營算進去餒 :-/ ),絕對超過100種
    以台灣出版的定價,一本都是350左右,那我們可就是貪了大大的便宜了 :D

    雖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清倉是為了買更多的布,
    但!  滾滾錢來買坪數  應該比較更讚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這尼啊白爛 去看辛普森家族還是摩登原始人就好了

      刪除
  3. 她我愛
    喜歡的是一種生活態度...
    這種仿不來啦~~每個人累的氣質不同阿~~~
     
    妳~~
    我~~唉~~~amy~~330--1y :-S

    :((
    我都有~~
    掙扎要不要買來平衡我的買價..... :(( 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千萬不要有"買來平衡買價"這種想法 趕快把手上的布用掉才是王道!!

      刪除
  4. Simple Sewing的作品真的都比較簡單~我在書店翻了很久,也是買不下手~

    回覆刪除
  5. 很棒喔!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說的好~~
    雖然我還是手作的菜鳥
    一直在尋找自己的風格
    我想應該要再多學一些
    慢慢找出自己的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從配色選布開始 這本來就是很主觀 很能夠表達一個人個性的面向 :>

      刪除
  7. 感恩啦~~
    又多讓我們欣賞到一個設計師的風格~~
    但我從頭到尾都盯著她那件有芬蘭味的衣服~~
    哈哈~~focus弄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的我超想去北歐批貨的~!!! :P

      刪除
  8. 哇 好棒 謝謝你的分享
    住在Kauai就像隱居一樣
    外面世界長怎樣都不知道
    感溫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哇哇~~~~ KAUAI~~~!!! 美麗的花園島嶼啊~~~~
      很高興認識你 多來分享交流也~~~

      刪除
  9. Princess Kitten2008/11/23 下午1:16

    這美麗北歐女人有我的fu,很好,很好。這種自然風的感覺很讓人平靜,接近沒有聲音沒有顏色的組合,看了壓力都能夠被完全釋放,妳快點把無印良品整個搬回家,這樣我就到妳家去當貓奴,這樣妳說好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想來就來~~~ 我家的貓咪已經被訓練成迎賓貓跟招財貓了~~~
      為了幫你分散注意力 那... 來幫我打掃工作室跟整理布出來拍賣好了~
      保證你累的回去什麼都不想 倒頭就昏睡~

      刪除
  10. 怪怪主婦愛動手2008/11/23 下午4:27

    妳的布製品也很有自己的風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一直都很希望能夠做出自己獨特的風格~~~ :))

      刪除
  11. 天啊~我都不知道她還有雜貨...
    (怪自己孤陋寡聞吧~ :-O )

    之前就很欣賞她的風格...
    不過只在誠品買過信封信紙而已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