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Password Fatigue

 

Password Fatigue中文叫做「密碼疲勞症」,應該是現代人最近面臨的嚴重病症。煨雞百科的解釋如下:Password fatigue describes the syndrome where people are required to remember an excessive number of passwords as part of their daily living.

 

 

一上班登入電腦,就要打User ID & Password。使用不同的系統軟體,也因為網路資訊安全與內控需求,要使用不同的帳號跟密碼。更機車的是,每兩三個月就得更換密碼,一下是開機登入密碼要換一下是內部網路密碼要換、一下是郵件信箱密碼要換一下是某商務系統的密碼要換一下是e-banking密碼要換、一下是VPN的什麼鬼pin要換,連開個什麼機密檔案甚至使用請假系統都要輸入密碼。啥小﹖ 老娘要是什麼鳥事都記的住,今天controller的位子就是我在坐的。 (不蓋你我公司的台灣controller正事都不幹專門記些雞毛蒜皮的鳥事)

 

想要一套密碼走天下是不可能的,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手機號碼都用過了,老爸老媽阿貓阿狗的生日電話還有英文地址、歷任男友身邊親朋好友的名字加生日我學過最難最機車最拗口的英文德文日文單字跟各種我想的到的髒話也都用上了,系統還是不放過我。最近十次用過的密碼不能重複使用、密碼最少要8個字元、要英文數字混合、至少有包含一個大寫字母、不能有連續升冪降冪的數字或字母組合,連續三次輸入錯誤系統就會鎖死,必須打電話到美國總公司的資訊部門解釋,哀求他們早點開鎖讓我工作。偏偏有個叫做時差的東西,我要上班的時候他們好夢正酣,等他睡醒,我的一天就毀了。當下真的會氣到想砸爛電腦謊稱說是路上遇到搶匪我誓死捍衛公司資產可惜人肉抵不過槍砲所以電腦全毀希望能馬上換一台新的讓我可以立即為公司賣命工作

 

我又很乖,公司規定密碼不能書寫記下來或貼在電腦前,違規者要開除,情節嚴重導致公司損失者要吃賠償官司,所以我真的就靠我這顆生鏽的爛腦袋每天到公司冒險。一早到公司開電腦,真是讓我緊張的半死,萬一輸入錯誤電腦發出怪叫,我更是腦細胞瞬間爆裂,手腳發抖,趕快檢查到底大小寫鍵跟數字鍵有沒有un-lock,前幾天是不是改了密碼卻忘了更新我的豬腦。我的工作最困難最辛苦最耗腦力的時候,就是此時。只要能順利登入,我真的是如釋重負,可以開開心心的晃去泡咖啡、吃早餐,找同事哈拉道早安。

 

 

以為能登入電腦一切就解決了嘛﹖現代人的生活可沒那麼輕鬆,領錢匯款轉帳、網路查詢帳戶餘額或是信用卡明細、網路購物、維護電子信箱或部落格,全部都要帳號密碼。

 

曾經,我用網路銀行查詢帳戶餘額,連續輸入三次錯誤,系統自動把我踢出要我親自到銀行去重新申請,真是氣的我打到客服專線大罵你祖媽就是覺得跑銀行太遠才辦網路銀行的,我家要是就住在銀行隔壁,動不動就讓你叫去親臨辦理你祖媽我還辦個屁網路銀行啊可是還是鼻子摸了,乖乖帶著證件印章到銀行去重新辦理,花了兩天等待開通真的是你x卡好~

 

曾經,我的同事家裡遭小偷,一大堆金融卡信用卡有的沒的全部都被偷要申請掛失,光找出銀行電話,密碼帳號,再一張一張掛失,就花了他三天三夜跟老婆不眠不休在家裡打電話想密碼。這三天裡每次跟他在茶水間或廁所碰到面,除了「幹」跟「靠夭」,沒聽他講過第三句問候語。

 

有了這麼可怕的前車之鑑,我盡量讓我的生活回歸簡單,遠離電腦與網路。金融卡跟信用卡,我都只有一張,銀行帳戶也只保留一個。因為並不是多一張卡,錢就會多一倍,與其花精力每個月在maintain不同的帳戶,我寧可簡單一點,只保留薪資帳戶就好。有人因為額度或是刷卡結帳日的關係,同時keep好幾張信用卡,每次刷卡才在想,刷哪張好。Oh! Come on! 不要刷就不會花錢,就不用擔心結帳日的問題,真要省錢,一張都不要辦。我看過的大老闆,卡就只有一張,真正的有錢人,是不用這樣子花心思在manage算計不同帳戶跟幾十張卡滴~



盡量不用網路購物,連博客來我都不想用了,我會買的就只有拼布跟其他手工藝工具書,自然有其他更便宜的管道可以買到萬一真的有什麼書要買,交代給摸妹,她最會買些奇奇怪怪的翻譯小說跟文學名著,偷看她的就好,不用自己花錢,哈哈哈哈~ 而且老實說,很多想買的書,跑一趟書局翻翻看,就打消念頭了,花點時間卻省了很多錢,還可以逛書局培養一下氣質瞧瞧看有沒有搭訕或艷遇划算啦~ 至於國外的布廠跟賣布的網站,我就勉為其難將帳號密碼抄在我的秘密小筆記本裡,抄多了,也忘了哪個帳號密碼是屬於哪家公司網站的,x!! 至於其他購物網站少看少買才是上策

 

[] 我愛去Fnac翻書,除了離公司近,好處就是如果書用塑膠膜包起來,可以請他們拆開讓我翻。不知道還有哪家書局可以這樣﹖

 

還有其他什麼旅行社啦、航空公司的網路服務,我就抱著瞎貓碰到死耗子的心態,有時間就跟他多耗兩下各種排列組合踹看看,沒時間我就直接打VIP專線去找專人服務雖然我劈頭第一句話都是你們的語音轉來轉去等半天很麻煩也要找個活人來跟我說話有這麼難嘛(~ 我是超級奧客怎樣)   

 

科技跟人性,是畫不上等號的,科技只會逼瘋人性。我寧可離開電腦螢幕,當作散步運動走一下銀行或書局,順便跟活人講講話交流一下人的氣息也不願意跟電腦鬥智,玩這種我毫無勝算的終極密碼戰。

 

煨雞百科的詳細解釋在這裡 ð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ssword_fatigue 有興趣的自己看囉~

 

後記

曾經有個交往過的男生看了我空空如也的皮夾除了一張金融卡跟信用卡就只有台灣大車隊的VIP (現在其實也根本不用看卡了卡長在嘴巴上冷冷的說:「我有卡」就好~)連健保卡都沒帶,他驚訝的說,我是他看過最「樸素」的女生。啊是怎樣,老娘信用好啊~ 不管國內國外,一卡走天下。萬一出國信用卡出問題怎麼辦﹖想太多了,這十多年來出國上百趟了,目前是都沒碰到過啦,萬一真的這麼衰,打電話回來罵就好啦,VIP年費繳假的啊﹖叫客服經理自己打電話過來幫我處理。對,我是奧客,很凶狠霸道的那種,ㄌㄩㄝˇ~~~

 

11 則留言:

  1. 讚啦!你的文章愈來愈合味
    咦~腦中浮現的是搓搓腳趾縫再嗅一嗅的畫面

    回覆刪除
  2. 早上才剛在跟朋友討論她MSN帳號被盜用的事情,也在講密碼~巧的咧~
    基本上~我也是三不五時就會習慣性的幫自己換密碼~可能是因為自己之前也是弄資訊安全的,ㄜ~我的密碼被我家人念說是最無俚頭最難記,最容易打錯的,哈哈~哪個人會跟我一樣自虐~不但英文字母大小寫變化排列之外,還要接上數字或是特殊符號,而且做間隔排列,反正我也常常忘記購物網站的密碼~動不動就要他寄密碼修正函來,不過阿~之前在外商公司也常遇上要上去改CODE卻被系統鎖死的窘境,'當下心裡也是三字經跑來跑去~哈哈
    這篇文有夠讚! 因為把我想罵的通通都講完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果然有資訊人員的龜毛也~~~ 變化間隔排列加特殊符號變化
      要是忘記 踹個半天也踹不出來的啦~

      刪除
  3. 身為資訊人其實對這種情形也感到頗無奈...
    我的處理方式是準備三組密碼...
    就只記這三組密碼...反正最多也只能輸入三次... :P

    所以三就是最大公約數了啦...
    給大家參考一下... :D

    回覆刪除
  4. Princess Kitten2008/4/25 清晨7:17

    有鑒於我這腦容量太小,所以也是採取固定幾組密碼的做法,只是辦公室從ERP到internal portal到email全都不一樣密碼,有的還沒有辦法更改,簡直是要我的命!
    最討厭的就是那些有的沒有的網站入口或是公司行號總機系統,轉到頭都昏了還沒轉到想要找的結果/人,浪費時間又浪費錢,很爛,一點都不friendly。

    回覆刪除
  5. 哈~哈~
    moya你寫的文真的是太好笑了啦~
    別看我是一個家庭主婦哩,
    平常要記的密碼和帳號也是不少哩,
    加上我老公那個爛頭腦,遇到這種和電腦有關的,
    就直接把密碼丟給我記,連提款卡也是哩,
    所以咧~按錯密碼實在是常有的事,
    所以我就乾脆全設定成兩組密碼輪流用啦~
    網路上也不用要帳號密碼的網站,反正可以買的地方那麼多,
    幹麻找自己麻煩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老公的都要代管... 嘖嘖... 不過可以管老公的提款卡 這個讚!!

      刪除
  6. 看完真過癮.甚麼都不必說了.就是妳寫出來的那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是不是很懷念以前沒有電腦跟網路的日子... 一切都是那麼平靜祥和~

      刪除
  7. 呵呵, moya小姐 真是太好玩了
    一直說自己是奧客~
    還有這句 "你們的語音轉來轉去等半天很麻煩也,要找個活人來跟我說話有這麼難嘛﹖"
    超經典的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是所有客服人員最討厭的機車人客第一名~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