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美味大廚

 

我從小就喜歡看烹飪節目,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摸媽真的很不會煮,所以只要看到有人煮飯或是哪家飄出飯菜香,我總是羨慕的不得了。摸媽自知沒有天份,每煮必被嫌棄,早早就放棄努力,所以摸家的廚房是裝潢的美美的開放式廚房,沒有電鍋,只有微波爐,瓦斯爐是摸爸泡茶煮水用的,廚房從來沒有飄出過油煙味。還好我進私立學校之後就開始在學校搭伙,被修女養的白白胖胖的,摸妹就沒這個福氣,所以始終乾乾扁扁,風吹就倒,虛弱不已。這二三十年來,全家都是外食解決,摸爸跟摸弟根本就是被住家附近的一條超級美食街養大的,吃了幾十年都還不膩。

 

 

第一個接觸的完美大廚,就是內線交易之鐵窗女王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Martha之於女人,就像芭比娃娃之於小女孩,簡直就是遙不可及的夢幻role model。這位完美主婦,頂著俐落金髮,快手快腳地作菜,就連蹲在地上蒔花弄草,甚至裝修籬笆、修繕家具、木工水電,都是那麼的優雅自若。不只創立企業集團,發行各種刊物商品,連去坐牢都可以在牢裡一展長才,開瑜珈課、研究食譜、布置牢房、跟獄友打成一片,親親姊妹和樂融融。在美國住過的女生,除了衣櫃裡要有Victoria’s Secret的「戰鬥裝」之外,Martha品牌的居家佈置、生活廚房用品,也是展示外在品味的一大利器。小學時候的我,看到Martha女神,就暗自決定,我以後一定要當個跟摸媽不一樣的完美主婦。

 

Martha的網頁,真是令人百看不膩啊。  

 

 

大學的時候,迷上了年代電視台的「做點心過生活」。主持人是個甜美豐腴的女生,叫做陳妍希。那時候的我在宿舍裝了電視盒,每天下午五點一到,一定捧著餐廳打回來的飯盒,準時收看這個節目。喜歡這個節目的原因是主持人的氣質非常清新特殊,布景也很浪漫柔和,每次節目開頭,總是主持人坐著喝茶吃點心,語調緩慢溫婉的介紹今天要示範的烘培主題,大概都是兩樣點心加一杯特調飲料。節目剛開播的時候,主持人還有點手忙腳亂,偶爾不純熟而小凸槌,讓我覺得很溫馨可愛。跟其他烹飪節目相比 (最早期的中國媽媽傅培梅,吃個不停的阿鴻上菜,吱吱叫吵死人的菲姊上菜),這個步調優雅緩慢且注重生活品味的節目帶起了一股西點烘培DIY的風潮。

 

 

大學畢業,自己開始賺錢不用受制於摸媽之後,我就報名了西點烹飪班,開開心心的買了一堆材料道具,硬把摸媽拿來當收納櫃的烤箱要回來,每個禮拜作一堆鬼東西荼毒家人同事。各種口味的muffin、各種口味的戚風蛋糕、各種口味的cheese cake、各種口味的餅乾、各種口味的果凍布丁、各種口味的蛋塔鳳梨酥、各種口味的圈圈叉叉,把大家嚇的上吐下瀉、屁滾尿流。不過我做最好的就是杏仁瓦片餅乾,有一次男朋友開車帶我去台中玩,我還熬夜烤了一桶帶去在車上一片一片餵他吃,這可是老娘這輩子第一次這麼卑微的伺候一個男人,哼,沒有下次了。

 

這個節目最近又在重播了,摸媽跟小Bogi 應該已經「挫著等」了。

 

到英國唸書之後,煮飯成了每天要做的功課,開始變的一點也不好玩了。抵達英國的第一頓飯,簡直是一場災難,共用同一間廚房的大陸同學看不下去,煮了一碗陽春麵請我吃。這位溫柔慈祥的大嬸,竟然是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夫人,父親兄長都是大陸大銀行的行長,如此尊貴的身分竟然幫我煮了一碗熱騰騰的麵,國民外交做到這種地步,差點讓我感動的投奔祖國懷抱。這件事情傳到終生致力推動台灣獨立的摸爸耳裡,簡直是喪權辱國,馬上命令摸媽空運了一本英文的中菜食譜給我。此舉更讓我欲哭無淚,因為並不是把小白菜跟米酒翻成英文,我就買的到的,ok?

 

 

這段期間,剛好英國掀起了一陣「奧立佛」風Jamie Oliver。他總是大剌剌的處理所有的食材,亂切亂剁,隨手拔些種在花園或盆栽裡的薄荷芫荽,非常豪氣的丟進鍋裡烤箱裡亂炒亂烤。他的觀念就是要用最簡單的烹飪手法吃到食物的原味,並且非常在意營養(可是我看來油膩度跟卡路里還是偏高,哈~)。旅遊生活頻道一直有在播他的節目 - 「原味主廚 The Naked Chef不是說他光屁股,是說他的食譜簡單保留原味,「校園主廚奧立佛Jamie’s School Dinners改善英國小學的垃圾午餐,「奧立佛挑主廚」紀錄他為了自己開的慈善餐廳Fifteen訓練一批廚師的經過,「奧立佛出走義大利Jamie’s Great Escape把場景搬到充滿陽光美食的義大利。還有好多好多充滿個人色彩的節目,有興趣的自己去看。你會非常好奇,這個滿頭雜亂金髮,大舌頭帶著詭異mockney()口音的小伙子,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熱誠與魅力,與數十億的身價,哈。

 

[] Mockney = Mock + Cockney 倫敦中產勞工階級的土腔土話,所以我在英國可以跟中老年人或非英語系國家的人交談無礙,但是我永遠聽不懂年輕人在講啥,尤其他們講手機的時候。

 

 

現在我最喜歡看的,就是奈潔拉(Nigella Lawson)。一開始讓我停下轉台動作的是她優雅慵懶的英國口音,後來發現這位肥咪真的很能夠煮出充滿媽媽味道的家鄉菜。她會利用很多罐頭、市場上已經煮好的半完成菜、跟之前她已經準備好常備在冰箱裡的一些高湯調味品,稍微加工混合成了一道全新的菜餚,讓料理變的簡單方便,宴客也不用大花力氣。旅遊生活頻道有她一系列的節目:奈潔拉輕鬆煮(Nigella Express)吃定奈潔拉(Nigella Bites)奈潔拉的宴客菜 (Nigella Feast) 奈潔拉的夏日食譜(Forever Summer) 等等。片尾都是她半夜偷偷摸摸爬到廚房打開冰箱,偷吃一堆點心宵夜的畫面,看她吃東西,一點都沒有卡路里跟熱量的罪惡,讚~ 我喜歡圓圓肉肉的廚師,盡情享受自己做的美食佳餚!


 

這個月榮登我最愛的是「帥哥廚師到我家 Take Home Chef。年輕帥氣又單身的澳洲廚師科提斯史東(Curtis Stone) 在超市物色落單的買菜婦女,說服讓他跟著回去幫忙準備料理,替家人製造驚喜,而且還會幫忙收拾杯盤兼洗碗﹗這位師奶殺手真是極品啊~ 節目播了那麼多集我從來沒注意過他煮了什麼菜從頭到尾就是緊盯著他帥氣英俊的臉蛋跟性感挺翹的屁股哈哈哈~ 這位帥哥4/25要到台灣來宣傳他的節目喔~ 晚上7:30 信義誠品3F我來去追星一下好了~ 看能不能把他拐回家幫我做菜,只准光屁股穿圍裙,摸媽一定會樂歪~ (流口水中...)   

 

Þ Þ Þ Þ Þ Þ 該該叫分隔線 Þ Þ Þ Þ Þ Þ

 

1. 櫻桃妹每天都拿著棍子站在我座位後面逼我更新部落格...  看樣子她應該是很想趕快再來辦個200,000踩踩樂~ 可是我的日子很循規蹈矩沒什麼變化的哪來那麼多東西好寫

 Ÿ 工作室已經被布堆滿,門都打不開、走也走不進去,所以暫時沒有作品可分享...

 Ÿ 阿貓阿狗一看到我拿相機就厭惡的躲開...

 Ÿ 兩隻笨鳥已經被外國人暫時帶走,趁著籠子破損就頭也不回的飛向自由的天空了...

 Ÿ 吃吃喝喝雖然快活,但是肚子越吃越大,避免瓜田李下,還是盡量少找酒肉朋友出門...

 Ÿ 我的緋聞八卦各種畸戀雖然非常精采但是又不能隨便亂寫免得被告...

所以我現在要推鎖碼VIP會員制想先看文字檔的100附上精采無碼圖片的200

 

2. 最近不知道都在忙些什麼鳥事,吃喝玩樂、花天酒地、瑜珈作臉作SPA、還想再去學個非洲舞,都沒時間作拼布 (明顯跟第一點「循規蹈矩」有衝突)。我要開始努力,每天作一樣布小物。

 

3. 想買個電腦手寫繪圖板研究中

 

26 則留言:

  1. 喔耶...搶頭香啦...
    居然提到我...破壞我形象...可惡... :-O

    我可是你的忠實讀者之一哩! ;)

    你說的奈潔拉及奧立佛的節目我都看過耶...在travel & Living channel
    但你也知道..我對手作的東西實在沒辦法...每看必睡的...z z z...
    戳羊毛是到目前為止最有成就感的...至於現在的拼布...=.=...再說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網站要開始兼作拉皮條... 對不起... 是我愛月老路線
      身邊優秀的單身男女一大堆 應該來互相撮合一下
      第一個報名的是法蘭克先生 因為他一直很想上敝部落格當一個禮拜的封面人物
      我已經幫他拍好照片 改天放上來徵友一下 (剛好是我們蹲在路邊吃熱炒 他在勾搭火辣台啤妹的時候照的)
      到時候再請妳上來幫他推銷美言兩句 也希望改天有機會爲妳服務~ :>

      刪除
  2. 摸呀介紹的好詳細哦...我覺得要會煮飯真的要努力吧
    找婚前什麼都不會煮 但是現在至少可以做出一小桌的菜 :P

    什麼叫~工作室已經被布堆滿,門都打不開~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兩天推門走進工作室 結果被丟在地上的布絆倒....
      現在連壞貓偷溜進我工作室也會被到處亂疊的書跟布弄到迷路... :">

      刪除
  3. 哇! 真沒想到摸呀有如此深藏不漏的西點烹飪本事! =D>

    我一直很想上烹飪課,可是每天裡裡外外行程已經需要三頭六臂,實在沒辦法騰出固定時間上任何課程。只能看圖索驥玩玩票過過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lu已經很厲害了啦 還去上課
      至少你的照片"看"起來 都很色香味俱全啊~ 還有可愛小幫手幫忙~
      而且咪爸都很捧場 (or maybe just 敢怒不敢言) 那還有什麼好怕的~ B-)

      刪除
  4. Princess Kitten2008/4/22 下午3:25

    我也好喜歡Jamie唷~~~呵呵,這傢伙很英國,我可能是因為聽他講「英」文,所以那麼喜歡他。
    Nigella也不錯,她的料理比較特別,很家庭、很簡單那種,她的笑容跟她的英腔一樣很迷人。
    石頭先生我就覺得普普,他哪有帥?!.....很好,我們自動分割市場!
    最後,學姊還是非常希望能看看可愛學妹的精采情事,呵呵,幾乎可以上演花系列了啦,算妳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本來想找你一起去追星的說~ 想說這禮拜五不要墮落了 去追逐陽光廚師的 看樣子還是去喝酒好了~
      跟你說 我真的是怪男磁鐵 還要兼作心理輔導師 最近還有很多很扯的事情...
      吼 我真的想收山 金盆洗手 嫁人去... 真是受夠了跟這些怪男瞎攪和...
      btw 關於花天酒地這件事... 妳跟法蘭克都是我的酒咖 我都是被你們帶壞的 別想賴喔...

      刪除
  5. 第三件事小的已經幫  摸呀女王  研究好了...
    這幾天會把報告整理好   交給女王批示 :D

    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直接榮登VIP會員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腳這麼快...? 看你來上班挺閒的...
      那週末馬上讓你近距離看露三點的... 不但可以摸 可以帶出場喔 -> 幫我溜bogi去尿尿... B-)

      刪除
  6. 可惡剛剛打字有誤~是我也很想學會西點烘培才對~ :P

    回覆刪除
  7. 那個~我也好像學會做西點烘培耶~目前唯一有自己實驗成功的除了燕麥雜糧餅乾跟巧克力餅乾以外,好像就只有用電鍋蒸出來的小蛋糕,哈哈~改天可以拜MOYA當師父嗎? 因為人家也好愛吃杏仁瓦片餅乾唷!
    阿~那個VIP會員制幾時要開始收費阿,人家也想看啦!小妹我會等MOYA開放的時候匯錢進去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天找你跟樓下的Princess Kitten出來一起吃飯喝酒 互相認識一下 哈哈~ :x

      刪除
  8. 看到你的文章,就讓我想起我在英國的時候,會固定收看Jamie Oliver的節目,那時看到他做英式早餐的豪邁,還真的是嚇了一跳!
    然後沒多久,在跟我學姊去湖區住小木屋的時候,我學姊就學他做英式早餐的那一招,很快地把早餐做出來了,我在旁邊負責喊好吃跟拍手 :">

    回想起來,還真是幸福啊~

    回覆刪除
  9. 哈哈~~
    我對moya的八卦緋聞很有興趣啦,
    我妹也是怪男磁鐵哩,我老唸他,
    你就不能遇個正常點的嗎???? [-( [-(

    你再爆摸媽的料小心他不到年底就趕你出門了~~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介紹你妹給我認識一下 我們一定可以變成好朋友的
      我身邊很多30上下的輕熟女們 多多少少都碰到很多爛難怪男 難怪我們不想結婚
      我在整理怪男清冊中 改天一次發表~ :(

      刪除
  10. 天啊~~~這些廚師們
    除了第一位
    嗯~~~我比較少看她的節目! :D

    其他的都是我最愛看的烹飪節目
    裡面我最愛的是~~奧利佛ㄋㄟ!
    有一次看他為了一些媒體中傷他而掉淚
    看的我好心疼呀! :P

    至於石頭~~嘿嘿嘿只想等他光屁屁做菜啦! :">

    想當年也曾為了某男友做手工餅乾呢! :D

    唉~~現在就連女兒想吃我做的餅乾喔~~~慢慢等啦! :))

     

    回覆刪除
  11. reply to crystal:
    (電腦怪怪的 還沒打完就送出了蠢回覆 哈哈~)
    第一位鐵窗女王年代是有久一點 現在年輕人看過他節目的比較少
    沒想到我們兩個"香氣相投" 都愛看這些外國的烹飪節目
    可能是因為中菜都是煎煎炒炒 裹這塗那的 油煙一堆 所以我不太愛看
    希望我這輩子都可不要進廚房 哈哈 在國外唸書那段期間作菜真的作怕了

    回覆刪除
  12. 您好,無意間發現您的blog,
    覺得很棒!

    我也很愛看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新朋友的讚美 看的出來您也是享樂好吃一族喔~
      有空請多來分享交流 感謝~ :x

      刪除
  13. ㄟ~~~好巧喔!
    我也最喜歡看奈潔拉了說!
    不過啊,從她的臉蛋根本看不出來,
    她身體居然那麼胖耶.......

    也難怪啦~她煮的食物通常都不太健康....
    加很多奶油起司等容易發胖的食物,
    吃了想不胖也難吧......

    回覆刪除
  14. :D 這些我也都愛看耶,看這些達人做菜就是種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看來您也很愛料理呢~ 有空多來逛逛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