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0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這也算是表態嗎?)

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國慶活動。(不記得小時候在台灣念書的時候有沒有去升旗還是排過字?)

這是駐匈牙利台北代表處舉辦的國慶晚會,提早幾天在多瑙河畔的Hungarian Heritage House舉辦,雖然這天下著大雨,不過依然來了應該有超過200人;這是正式場合,所以來的有台商跟商會代表、台僑、一些官方單位、友好國家代表,整個會廳擠得滿滿的,應該只有一半是台灣人,所以真的很多元熱鬧。


這次我是以私人身份受邀參加國慶活動,順便跟好久不見的酒肉朋友見面聊天、吃吃喝喝。

親切的大使跟優雅的夫人在入口處跟賓客一一打招呼非常週到,我不過前一個禮拜在經貿座談會跟大使打過招呼,他馬上就記得了;我現在也很習慣參加這種活動,就跟公司的公關活動一樣,握握手、找鏡頭、在背板或產品前拍照、離開前跟主人合照,哈哈哈~


國慶活動先從唱兩國的國歌開始,我好~~~久沒聽到國歌了,真的會很感動;螢幕上播放著過去一年台灣的成就,我雖然遠在萬里外,但是我每天還是看兩三個小時的新聞跟政論節目,台灣的事情我完全沒有脫節而且搞不好比你們很多人都還知道更多。

整個晚會致詞,劉大使前半段用非常流利的匈牙利文恭賀台匈兩國在今年巴黎奧運的傲人成績、回顧台匈兩國的經貿文化交流,後半段用非常漂亮的英文強調台灣在國際上的貢獻與地位、宣示我們加強國防外交確保兩岸和平的立場。劉大使已經派駐匈牙利四年,看的出來真的非常用心經營,有這樣的大使,真是我們海外台僑的榮耀。


致詞結束舉杯慶祝後,還有音樂表演,然後就是非常豐盛的晚餐。真的就是台灣人,辦活動的重點絕對是食物,一定不會讓客人餓著回去,台式西式都有讓不同口味的客人都能滿足飽腹。我們當然是去排奇美的芋泥包芝麻包跟雞肉餃還有台灣小吃滷肉飯,我拿了兩趟真的吃很飽也~ 完全沒胃口再去吃西式餐點。

飲料酒水更是超量供應,葛瑪蘭威士忌不是只給一個小shot而是幾乎半杯! 比酒吧還大方! 我跟我的酒肉姊妹們 (好啦她們其實都小我20歲啦~) 不小心霸佔了台啤桌,連台啤logo的杯子跟開罐器都有實在台到不行,我都很想幹走... 不過我開車沒辦法喝酒,只小抿了一口解解鄉愁。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雖然我真的看不懂民國幾年是哪年)


身為台灣人是我改變不了也不想改變的光榮事實,如果我還沒有辦法光明正大參加我所屬生長國家的最重要慶典,那我這輩子的身份自我認同在哪?

每個國家生日我們都應該可以出於自我意願很有禮貌地祝他們生日快樂,不需要被逼迫表態,也不可能誤認自己的祖國在哪。


我深深敬佩各位駐外代表與辦事處人員,代表著我們國家的門面,事情又多又雜還要面面俱到,跟他們比起來,我這種舒爽優渥不耐操的外派真的是公司捧在手心上的溫室小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