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在英國也要六分鐘護一生 (痛到靠北+學英文)

後半段太過殘暴,男性&脆弱的女性千萬不要繼續往下看。

我其實是去年底收到NHS通知要去做抹片檢查 (smear test / cervical screening),啊我就是懶得去拖到現在。沒想到跟打武肺疫苗卡在一起,所以打電話去預約的時候真的是在語音機器上等了有夠久,不停聽到:

Your call has been placed in a queue, thank you for your patience during this busy period.

Your call is still in a queue, and will be answered as soon as possible.


之前有提過在英國NHS是判斷子宮頸癌好發於30~45歲的女性,所以:25歲以下極少病變不用檢查,25~49歲每三年檢查一次、50~64歲每五年檢查一次,65歲以上則是除非50歲以後檢查報告有異常不然不用再去了。

我能被排到也真的是滿意外的~

然後整個經驗真的是太靠北了,痛到我都快哭出來了。🤣

我在台灣每年都會去檢查,之前甚至有過異常半年就去一次,都是在婦產科由醫生做,基本上都非常快速沒有太大的不適感。

在英國是去GP就是家庭診所那邊做,而且不是醫生做,是護理士做,我更慘,是個還沒結業還在實習的護理士 (但是大概50歲了) 做的。使用的就是家醫科的一般診間跟平躺可調高度的床,而不是婦產科那樣有個腳可以跨上去的婦科檢查椅。所以躺好自己曲膝。


預約的時候如果該診所有男性護理士,就會先問介不介意給男性或女性做;報到後護理士先是自我介紹然後說她還在實習所以電腦文書操作不熟、抹片技術也還在練習,希望我不介意她可能會需要找人進來幫忙。

然後在診間問一堆基本的醫療史問題、解釋流程、然後問我需不需要 chaperon (這字也太高級了我沒用過還愣了一下,護理士馬上解釋需不需要有人在診間陪同)。然後我上診療床前她還很貼心去鎖門。

結果接下來半個小時是我這輩子婦科經驗最難熬最尷尬的時刻。擴張器 (speculum) 放半天放不進去,然後換了小尺寸硬塞之後,又角度不對看不見子宮頸,來來回回進進出出十幾次不是進不去就是看不到,然後叫我不停換了各種姿勢把腿打開把屁股墊高還是無法成功,甚至還夾到我的肉,啊啊啊啊~~~ 😭


她一直道歉我也只能一直說沒關係還安慰她,但是真的開始痛到不行。所以她就只好趕快再去找其他資深護理士來幫忙 🥺 (我還腿開開躺在床上所以不能開門出去只能電腦傳簡訊等另一個護理士敲門進來)

本來以為資深的進來操作我就得救了,沒有! 資深護理士只是進來教學,所以還是實習護理士聽著口令指導繼續操作 🤨,又弄了四五次還是不行我開始真的喊痛之後,才換手讓資深護理士操作,然後兩個一直在我下面唏唏簌簌說妳看到了嗎? 嗯好像有比較歪所以比較難找... 😳 然後又馬上轉手給實習護理士刮抹。

反正這個簡單的抹片弄了超過半個小時,我真的身心靈受創,他們還一直道歉然後留我休息一下,我才腰痠腹痛一拐一拐走回家... 🤣

報告四個禮拜後才會寄來,拜託一切正常千萬不要讓我再回診一次..... 無法承受啊~


【備註】其實是可以要求由醫生或合格護理士來操作,不過我覺得本來就該給實習生一個機會,不然他們永遠練習不夠無法盡快上線紓解人力短缺,現在還有人願意去NHS工作已經很偉大了~ 抹片算是非常簡單的操作,不用勞煩到醫生來,而且現在英國甚至要推可以自己在家採檢的子宮頸抹片組,在徵求自願者中。(武肺檢測做順手了什麼都要推自己居家採檢)

我去年在醫院做切片,從頭到尾也是同意讓一個實習醫學生跟著,醫生跟我講解的時候也會教導她怎麼看怎麼切,她就真的很貼心地陪著到處跑檢查流程、跟我解釋我聽不懂的醫學知識;切片痛得要死的時候也是她緊緊握著我的手一直安慰我還幫我擦眼淚,哈哈哈哈~~~ (其實我只是怕痛愛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