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英國皇室婚禮花藝師 Philippa Craddock Professional Event Floristry 花藝課程 (11)


終於上完一整個禮拜皇室婚禮花藝設計師 Philippa Craddock 的專業花藝設計課程,我很認真,有操到,收穫豐富,非常開心。我上課是上爽的,不需要覺得花錢了就一定得拿到一張印得跟真的一樣的證書,也不需要在FB下面掛一長串的各種認證跟課程經歷,我這輩子靠一張畢業證書就吃通海了,也從來不需要拿出來跟別人證明什麼。




上課的地點是在Imperial Wharf 旁的碼頭倉庫裡,非常特別。我第一天剛到去探路的時候是有點傻眼,想說高檔奢華皇室專用花店怎麼會在這邊開課... 後來發現真的有通,空間夠租金便宜使用很方便。



上下兩層,有小小辦公區,會場婚宴要用的拱門桌椅懸吊通通都有,夠練習開課就好了。



這個一周的專業課程除了實作佈置之外,還有一些理論課程,活動設計規劃、成本預算收費、如何經營行銷、甚至如何佈置拍照。



然後,我有一些小感想。課程規劃跟講解主要是兩個年輕女生,一個跟著Philippa作了兩年的會場佈置,另一個負責接案規劃行銷,資歷都不算深。還有另一位freelancer日籍老師當助手。這位日籍老師以前在日本就接觸花藝,什麼NFD、荷蘭花藝、有的沒的花藝執照都考過,就我們很熟悉的證照學院派嘛~ 然後到英國生活20年了,也都在花店工作、接案作會場,技法手藝絕對是武林高手。Chelsea flower show跟周邊店家佈置很多都是她代勞的作品。



不過啊,英文真的不是太流利,所以她基本上沒辦法主講,只能出苦功,學生到了就衝去開門一直殷勤幫忙倒咖啡倒茶、課間也不停詢問要不要再喝一杯或是端著餅乾盤一一招呼學生吃,我都很不好意思想說飲料糕點在旁邊我自己來就好怎麼讓資深老師服務我。我們在插花的時候她就不停幫忙遞花遞剪刀照顧學生,大家要拍照她就趕緊掃地、連作品整排打翻大淹水也是她跪在地上擦還幫學生收拾善後全部一個人重插趕著讓學生拍照。好不容易我們拍完照坐下來要做一天總結的時候,她還要趕緊去泡茶端給兩個年紀不到她一半的女同事喝。



基本上後面幾天很操的實作課程都是日籍老師獨立負責幫所有同學修改補強裝飾的。我看了真的不太忍心,雖然說是各司其職啦,但是老娘今天要是也有這樣的身懷絕技就絕對不會委屈只當女二! 所以課程結束我就跟他們說,有很多日本人跟日文講很好的台灣人會想來上課,建議他們可以開日文專班~



我跟這位日籍老師很有話聊,我常常都是第一個最早到,我就陪她邊理花邊聊天,要搬水桶剪龜甲網這種粗重活我都主動幫忙。我跟她說我九月會搬來英國工作生活,她是我在英國交到的第一個朋友,等我生活穩定了,我就來找她,開車帶她到處玩。以後還想跟她多學習花藝,她如果有freelance的活也可以找我幫忙,我無償只想多學習累積經驗。



 

一整個禮拜下來,我的雙手都是傷痕,但是我很得意,這是苦工換來的 😄。去見暖男新老闆的時候還害羞地為我粗糙的手感到不好意思,他好奇地看著我上課的照片還說,妳該不會上完課跟我說妳不簽約了想辭職去開花店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