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回憶之旅


2003年唸完書搬到倫敦找工作,那時候就住在Shepherd's bush marketHammersmith附近,在二三區的交界,環境很差我覺得根本是貧民窟,但是我也只負擔的起那一區的房租跟生活費。

我當時住在很可怕的房子裡,一棟三層格成8間房,小小的房間就一張床一個衣櫃一張小桌子跟一個簡易電爐廚房,只要一開伙整個房間棉被都是味道有夠噁心,浴室廁所都是共用。租金是每個禮拜算的,一個禮拜280英鎊,當時匯率是1:58,我連續三個月都沒有找到工作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每個禮拜聽到房東來收租的電鈴聲都很絕望。

附近其實就是印巴中東區,幾乎都是有色人種,街上很多中東人開的商店,餐廳也很多元又便宜,不過買東西常常被吃豆腐,甚至有阿拉伯雜貨店老闆知道我在找工作,跟我說唸到財管碩士幹嘛,嫁給他當第三個老婆就讓我在幾間他開的店裡當會計。

英國工作超難找,碩士學位一點用都沒有,loser才去唸研究所。就算有工作開缺,公司也不可能幫忙辦工作證,因為要證明開缺半年都找不到英國人歐盟人大英國協的人,工作性質特殊到只有我這個外國人能作,這根本是天方夜譚。而且,大家不要以為在英國工作有多好,薪水有夠低,2018年全職工作平均年薪只有35000英鎊,現在匯率1:40左右,貧富差距大、稅率又高,倫敦物價是台北的1.8倍。

當時我撐不到半年帳戶全空,只好跟家裡要了回台灣機票的錢,回來之後兩年我就年薪超過150萬,遠遠把生活費高生活品質低的英國拋諸腦後,也把學費狠狠賺回來。

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台灣是鬼島,我身邊有學歷有經歷有能力的真的沒有低薪的,台北房價是有點離譜,但是以生活費所得稅率來看,台灣的生活品質跟乾淨便利安全程度真的是世界頂尖的。

現在Shepherd's Bush很潮,高檔名牌精品購物中心大又好逛,餐廳酒吧一堆也是夜生活的重心。來逛逛想想以前的窮酸,對比回台灣後的優渥,不知道我未來的英倫新生活又會是怎樣,心裡其實有點惆悵,不安,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