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英國皇室婚禮花藝師 Philippa Craddock Professional Event Floristry 花藝課程 (2)


第一天的花牆作品真的沒什麼技法很簡單,重點是不用海綿的情況下要如何讓花葉乖乖待在該待的地方,就是靠龜甲網在花盆內作架構。要找網洞大一點的龜甲網,收邊對折捲曲成管狀之後塞進花盆裡,要留有空間插花、高度也要跟盆同高方便用鐵絲固定。




固定龜甲網可以用黏性很強的pot tape花藝膠帶,不過講師教了一個更簡單的方法,直接點燃蠟燭將鐵絲一頭燒熱,用力穿過花盆上沿邊緣,就可以戳破一個洞繞進去鉤住龜甲網,整個花盆只需要6根鐵絲,扭轉固定很快速。



他們所謂的sustainable techniques就是不用科技海綿,花盆裡裝水,花葉直接插在水裡只靠龜甲網固定,就跟在養花一樣。整個大型會場的所有作品,連花拱門,幾乎全部都是用這個方法,所以花可以放比較久。

去年皇室婚禮結束後,我分享過一篇貼文,就是他們把婚禮用的花材,全部重新拿來弄成一束一束的手綁花,送到各大醫院養老院婦女庇護中心,還是新鮮的很。我當時就想說怎麼可能修剪紮綁纏繞加工過還這麼持久,今天終於知道了,他們全部都是用不同尺寸的水桶水盆將花養著。



插花的順序就是,先狂插綠色葉材定位定高度,然後紅色的煙霧樹跟紅色的臘梅加進去,再把花材一種一種補進去增加視覺highlight。花材不夠長的話,就插在裝了鐵絲腳的圓錐型花器或是加水試管裡,高度就作出來了。

這麼多種顏色混在一起,但是材質很豐富花型大小各異,整體就很有自然風。


課程最後講師也非常大方分享,進貨與作品成本,用花量計算、利潤乘數、其他附加費用計算,簡單來說就是做出一整面花牆的花材+營運支出固定成本,然後該跟客戶收多少錢。這部分我是專家哪,只是那個利潤乘數高到讓我有點嚇到,各國行情不同營業規模也不太一樣,不過也很透明不是秘密,待我回台灣查證一下... 🤫

其實,上完課最讓我吃驚的是,我算是英文很不錯每天使用快跟母語一樣流利各種腔調我都能很快適應的,但是整天有一半的內容跟交談我是聽不懂的!! 先是很多花名跟專有名詞我不知道,畢竟我的花藝都是用中文學的,光是龜甲網的英文原來是Chicken Wire,我聽了一整個小時霧沙沙直到講師拿出來示範我才恍然大悟。他們業界的事情跟各種活動規畫我也沒有聽得很懂。然後年輕英國人澳洲人的腔調+講話超快我真的聽不懂啊我這輩子第一次擔心以後英文聽不懂怎麼辦..... 哈哈哈哈哈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