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英國皇室婚禮花藝師 Philippa Craddock Professional Event Floristry 花藝課程 (1)


第一天的花藝課,上午是理論課程、下午是實作課程,很快就結束了,成果就是我後面這一片。基本上完全不需要任何花藝技巧或是證書經歷,找2個沒經驗的時薪工讀生來不用兩個小時就可以弄出這一片。課程的目的也就是要讓接案的人回去可以快速複製set-up,所以我覺得很有效率來上課真的賺到。



學生是世界各地來的,一班10個人,台灣()、加拿大、英國、美國、俄羅斯、智利、西班牙、澳洲。真正有在開店執業接案的只有四個,聽起來都很慘澹經營,剩下的不是完全沒經驗就是剛初學來湊熱鬧,我意外地竟然是一貫的亞洲學院派路線 - 有長期拜師學藝勉強算是科班出身的。


早上主要是介紹Philippa Craddock這個個人品牌的歷史跟發展,去年承接哈利王子婚禮佈置的心得分享,講的是負責會場布置規劃跟課程設計的年輕員工,明星花藝師本人很忙當然沒時間來講課,不過倒是有過來跟大家打個招呼。

中午大家一起吃飯哈拉之後,下午開始插花。我喜歡他們用很環保的sustainable techniques來作佈置,完全不使用大自然無法分解也會汙染排放水的花藝海綿,鮮花也可以以自然的狀態保存較久,會場活動結束還可以將花材回收再利用。


插花的時候就有趣啦,兩人一組負責一個長型花盆,分兩邊一邊三組,最後大家組合起來就是個超長的花牆佈置。我跟一個比較聊的來也有在接案的舊金山美國人一組,有經驗好溝通所以我們合作愉快。隔壁的俄羅人意見很多只喜歡葉子不喜歡花,所以靠在我們旁邊整個花線高低跟顏色聚落完全連不起來,老師跟同伴只要補什麼花她馬上就拔起來說不好看。所以我們這面花牆總是有塊黑洞... 😧

另一邊的更慘,兩個都有在開店風格完全不同的人狂插,其他沒經驗的不太插的上手晾在旁邊,結果插的太瘋狂重心不穩竟然在完成前整排花盆往前翻覆地面大淹水,準備要美美拍照的同學臉都綠了... 一位日籍老師趕緊幫忙收拾善後全部重插,拖了半個小時才弄好。所以我的照片其實只有總作品的一半而已... 🤢


今天的作品就是很恐怖很浪費整把整把插下去,葉子花朵層疊壓到都無所謂。如果接案的是我,我應該用不到一半的材料就可以完成。

關於插花,我覺得是沒辦法這樣團隊合作的。插花是個帶有強烈個人美感跟色彩空間配置直覺的活動,很多地方我實在看不下去,但是有沒辦法啦。反正這間花店就是以用料奢華出名,全部大手筆插下去遠看 #錢多就是美啦~


要弄出這片非常簡單,作法技巧下一篇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