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桌旗 (Table Runner) - 優雅英式下午茶

 

神秘美國材料包 答案揭曉啦~ ð 桌旗 (Table Runner)

 

 

這是RJR 即將於9月份上市的新布,由Debbie Beaves 設計的Afternoon Tea (下午茶)

 

(這位慈祥福氣的太太就是Debbie Beaves~ 她的系列布組都很有自然味喔~)

 

(Afternoon Tea 的全系列色卡)

 

RJR 是出了名的貴 (應該是說在台灣賣的比較貴,美國零售商每碼價格跟Moda是一樣的)

顏色偏重偏暗,而且外面網路店家比較找不到他們的布,所以我從來沒買過

這次花了點時間看他們的布卡色卡,雖然沒有套布是我喜歡的,但是有些單剪還不錯

 

(隨包附上的彩色講義,簡單明白易懂)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台灣人對「桌旗」 Table Runner 這種東西可能比較不熟悉,其實跟桌巾很像,只是不是覆蓋整個桌面。在家裡玄關或房間櫃子上擺放一塊具有異國風味的小桌旗,或是在餐桌中央舖上桌旗擺放幾盆鮮花,甚至掛在牆上當壁飾,就會讓整個居家裝潢與生活品味增色不少。

 

 

另外還有「床旗」 Bed Runner,用的人就更少了,應該只有在樣品屋或高級家飾店才看的到。我最愛逛寬庭生活館的寢具&家飾用品 (點入可選品牌介紹ð寢具品牌 or 傢飾品牌),看到那些漂亮織品、床罩、被單、枕套,我就雙眼冒愛心~~~



(這塊拿來當後背的布真是漂亮,我打算訂個115碼回台灣,床單、被套、枕頭套、窗簾全部都用它啦~)

 

對桌旗有興趣的,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紙型可以看。上Google Table Runner Patterns就會出現幾十萬筆,好好享受吧~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ì

 

這是個資訊非常開放的環境,不管是新聞、各種知識、甚至是拼布,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非常豐富的訊息。對我來說,作拼布就跟之前唸書求學、甚至是工作的方法態度是一樣的,有興趣的東西,我就會想要知道更多:這個作者有沒有其他出版品? 喜歡某塊布,我就會想要知道這組布的其他花色長什麼樣子? 美國日本的大布廠有哪幾家? 都出些什麼樣的布? 最近有什麼新東西上市? 同樣一組布,其他人(或外國人)是不是有更新更有創意的應用方法? 因為,想知道更多、想得到最新訊息是「正常人」的天性,我不是奧客、也不難搞,網路只是一個我非常仰賴又方便快速的工具而已。

 

網路不是洪水猛獸,會上網「亂看」的學生也不是妖魔鬼怪。「上網找資訊」已經是現代人生活生存的本能了。作老師的,會叫學生上網查資料來寫作業報告; 作家長的,已經無法應付孩子希奇古怪的問題,也只好自己或叫孩子上網找答案。在這樣的環境與趨勢下,當然會對許多經營教室很久的老師造成壓力,因為年輕的學生不會願意故步自封當個井底之蛙,不去接觸外面的世界。拼布作久了,一定都會有自己喜歡的風格與類型,越作越精,就會想要多看。

 

這一兩年來整個拼布經營環境已經產生了很大的變化,看看台灣經營最好的幾家拼布教室,絕對不是靠折扣來吸引學生,而是靠不停的作出新東西、跟上潮流來讓大家趨之若鶩,吸引了很多外面的學生。這些作品很難嗎? 不見得,但是很夯,不只跟上流行,甚至能更進一步的引領流行、創造流行的「It Bag! 這些教室與老師,本身就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名牌,他賣的東西貴? So what? 學生喜歡就會願意掏錢買,甚至還能體貼到教室經營不易,錢就是願意讓老師賺,因為大家彼此照顧。

 

這陣子以來消費緊縮,即使是拼布,應該也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M社會的消費模式:覺得拼布是奢侈品的、已經無法多花錢負擔的,可能根本就不買了,或是轉往網路上買折扣布,我都自顧不暇了還照顧教室跟老師? 但是可支配所得高的人,尤其是單身貴族花錢一樣不眨眼,買布沒人跟我搶最好,買一堆我愛的布、質感好的高級配件工具,我就開心快樂心情好,因為拼布有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就是享受消費。在消費挑選的過程中,編織並且實踐我所勾勒出完成品的美好模樣。女人買東西不就是買「奇摩子」的嗎?

 

(舉例來說,我跟摸妹上個月下班後去逛新光三越A4,從一樓的鞋子,到二樓的衣服,再到三樓的鑽戒,整館完全沒有其他客人,我跟摸妹開心的勒,因為我們最討厭人多擠來擠去、等櫃姊服務、等更衣室。大家都不消費了,我們反而破紀錄的買了更多,因為服務更好,兩個櫃姊伺候你一個人,還會端茶水招待你。越是這種時候,有錢的大戶越容易出現。在M型社會下,做生意要賺錢,就得賺有錢人的錢,而不是想著薄利多銷賺窮人的錢。)

 

大家都知道網拍上的布很便宜,幾乎是7折,這已經不是秘密了,進口商根本也治不了他們,因為對進口商來說他賣給誰賺的利潤都一樣,看營業額也知道誰是不能得罪的大戶,有點良心的進口商也只能進行道德勸說。可是除非某塊我真的很喜歡很想要的布教室沒有,不然我不太在網拍上買布。為什麼? 因為價格便宜絕對不是我做拼布的考量,教室的價值也不在老師是不是能給我最低的折扣教室的價值真的就是在「傳道、授業、解惑」,我不懂的,找老師討論研究,外面看到什麼有趣的新東西,我也希望能夠從老師那邊得到一些分享建議,即使教室沒有,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做出來。這絕對不是對老師的挑釁與挑戰,而是一種大度包容的教學相長。

 

作拼布要挑戰的對象是自己,不是別人、不是網友、也不是老師。台灣沒有的東西,我有能力看的懂我就去國外找,拼布的世界那~~~麼大,把心胸氣度放寬、眼界視野拉高,不要只是侷限在台灣這個小小地方吵吵鬧鬧、流言謠言耳語飄來傳去、爭的你死我活的。雖然我其實也很愛聽八卦看熱鬧,站高山看馬相踢 (台語)

 

學習的態度與方法是我這幾十年來培養的本能,興趣與嗜好是我靠自己努力工作賺錢培養來的。所以,我沒有對不起任何人,「好奇」與「嚐鮮」就是我的個性本質,我只想照我自己的喜好去走,我不願意為了面面俱到、討好每個人而作出違背自己心性的事情。

 

~ 我又很囉唆、很不知死活的寫了一堆。這個月真的很熱血啊,去寫勸世佛經還是道德經算了。反正到時候身敗名裂,部落格收起來就算了,我又不靠這個賺錢,也沒人知道我是誰,過陣子再換個花名藝名與假身分重出江湖就好。(不過天生嘴巴壞、風格又太鮮明,馬上就會被揭穿。)

 

42 則留言:

  1. moya的好就是能控制在不影響任何人的權益下,分享資料的相關訊息,而且還經過消化吸收,條條列出。
    至於要更深入的內容,當然各憑本事的去尋找囉!  (最近拼布界非常流行"FREE"這個行為,搞的人仰馬翻,誰之過啊!)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 沒想到你竟然有發現我"分享"的原則 我很感動 :x

      我是個爛好人個性 我當然不願意得罪人 不管是教室老師還是網路賣家 所以分享的界線我會比較謹慎
      台灣的東西我基本上不碰 自然有人比我更會找 更會鑽 (不碰才能避免擋人財路)
      我幾乎分享國外的東西 一方面是我希望大家能多看美國的資訊 真的跟台灣拼布界的風格很不一樣
      而且那些都是廠商官方網站的分享訊息 我放link 有興趣的自己去該網站看
      能看多少 能得到多少 就真的各憑本事了 :x

      刪除
  2.  好看ㄛ~~
    謝謝您的分享知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想專攻國外的拼布網站 把好玩好笑的弄給大家看 (ㄟ...只限英文的啦...)

      刪除
  3. 哈~哈~哈~~~~
    現在網路上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偏偏就有不少井底之蛙還不安份一點,
    老實說,現在真是不太愛逛台灣的網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講話也很敢嘛你...
      我前幾天看了某個國外設計師的部落格 他出了一系列的布組
      他就歡迎大家把用他布作成的作品share給他 放在他的部落格上讓大家觀賞 互相激發
      我看了 只能說嘆為觀止 有的很炫 有的很醜 有的很畸形 但是都很有創意 完全不是台灣看的到的 讓我看了哈哈大笑...
      再回頭看看台灣為了幾個分不出有什麼不同的小包 或是早就看到膩的菜市場包 吵的天翻地覆 像在搶拼布盟主寶座一樣
      我就發噱... 網路人人會用 這是擋也擋不住的趨勢 就看你怎麼調整心態 怎麼用 :D

      刪除
  4. 妳真是可愛!
    frfr

    回覆刪除
  5. :-? 真懷疑妳是不是有分身.可以去夏令營.可以去做愛心不織布.連桌旗都做好了.真猛ㄋㄟ.
    =D> 作拼布要挑戰的對象是自己.真不知道有什好吵的.當初做拼布不是做開心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點也不忙啊 幾乎每天都閒閒呆在家製造垃圾浪費水電 不然我媽幹麻一天到晚想趕我出去
      我也不懂有啥好吵 大家幹麻這樣 但是扯到利益 每個人就各懷鬼胎... 一堆女人在一起... 就真的可怕了...

      刪除
  6. :)) :)) :)) 您的風格的確是非常鮮明
    寫的文章也超爆笑....我粉喜歡妳哩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甲意 我想現在恨死我的人應該也一堆了 畢竟社會上就是存在著很多"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有空常來逛啊 照片上的狗狗真古錐 來跟我家Bogi作朋友吧~ :>

      刪除
  7. Jocelyn 布上班的時光2008/8/19 上午10:28

    哈哈哈~~~ 說的好****
    給你拍拍手 給你放煙火  給你.......  :-*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看你的簡單與創意 你也要加油~!!

      刪除
  8. 網路世界本來就是無奇不有~
    拼布世界也依樣~不過要用正常的心態去享受拼布的樂趣
    很多人都以為價格戰就是拼布~
    而忘了拼布的根本是快樂的學習~
    moya鼓鼓掌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拼布是精緻手工 如果還來這樣玩價格戰 真的就很沒意思了
      把市場整個打亂 只是讓很多很有實力的教室生存不下去 這樣對大家都不是好事 :(

      刪除
  9. "拼布有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就是享受消費。"

     
    我同意阿! 會不知不覺花很多錢,但是心情又超開心的!

     

     

     
    剛剛你拿了你的滷味離開了以後
    我才熊熊想到
    忘了跟你說生日快樂了!
    虧我今天早上還想到說今天是19號你生日orz

     
    拍謝
    現在補說~

     

    生 日 快 樂 !!!

     
    :D

     
    話說我覺得妳變漂亮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加在我是下班後穿著整齊 人模人樣的被你看到 (也沒多整齊啦 T shirt + 工作褲 + 夾腳拖)
      小妹妹真的長大了也 很有女人味喔~ 而且真的超級巧 我邊走才在邊想邊算日子排工作排程 看要哪一天打個電話給你
      你真是貼心也 這幾年來一直記得我的生日 這點我就真的很遜 不要說我家人 我連自己生日都不太記的住
      太好了 下禮拜見~ :x

      刪除
  10.  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感謝~ :-*  我真的不能快樂再多了 :-*

      刪除
  11. 哇~真的是很漂亮呢,我也好心動 :x

    害我也想敗下去了~~金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喲哎喲哎喲.... 最近又看到好多好多漂亮讓人心動的布... 我快發瘋了...
      很多網友都說想來團購或代訂 可是一方面我真的沒有時間弄這個 另一方面是... 有人會殺了我 /:)  哈哈~
      而且 我雖然是學財務的 但是我對錢很不靈光 每次點飲料 我錢都算不清楚 我的那杯永遠最貴 我就再也不幹這種事了...

      刪除
  12. 不吐不快~~吐嘞更快樂 :((

    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橫批~~原來都是屎 :))

    "奇摩子"水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大姊 不是聽說你去慈濟修身養性了嘛? 一出關就這麼霹靂...

      刪除
  13. 剛剛看到有人留言祝你生日快樂~真恐怖~你跟我同事隔一天生日耶!!
    生日快樂唷 @};-

    祝MOYA拼布愉快自在~美麗常駐~年底後不用擔心被MO媽掃出門~是被歡喜送出門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果然貼心 - 年底後不用擔心被MO媽掃出門~是被歡喜送出門的~ 這句話有講到我心坎裡!! :-*   :-*   :-*

      刪除
  14. 佩服+生日快樂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大姊~! 你也快樂順心喔~ 這很重要 :))

      刪除
  15. 喔~~有倫生日!
    來祝賀一下囉!

    生日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啦~~~ 不過那個蠟燭太多支了一點.... :P

      刪除
  16. 媽媽咪呀~ :-O

    妳是女超人喔~
    這麼短的時間就做好了~
    真的好看耶~ :x

    太亮的布我都不太敢用…雖然我也有買~ :">

    不太會配…也怕做出來會很聳滴~ :P

    依妳看…把上回買的素繡像這樣做好嗎? :-?

    我還在想要做什麼好哩? :-/

    繡的很辛苦…不能把它做壞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這個很簡單啦 你要是有仔細看那張彩色的紙型最下面 你就知道這是多簡單的拼接 因為圖案布其實都印好了
      不過你的idea真的不錯喔 把那個素繡拿來當中間的圖案 其他接花布 那就更典雅了
      不過為了配合刺繡 我覺得用蕾絲布會比用其他花布圖案布漂亮有氣質也 你說呢?
      雖然蕾絲布貴了點 但是花了那麼多精神力氣時間在刺繡 值得啦 很有法國或比利時的精緻手作風喔~
      整片很素雅 白白淨淨的 放桌上或掛起來 應該都很好看 (嗯~ 你的想法真的很有fu~~~)
      (我的繡好了... 可是... 真的不敢拿出來見人啦...)

      刪除
  17. 大魔女vs小魔女2008/8/21 清晨7:34

    這ㄍ美

    回覆刪除
  18. 今天我才認識桌旗和床旗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算是比較精緻的家飾品 衝動購買前一定要三思
      因為只有一開始新鮮好玩拿來布置 久了就嫌麻煩 要收要清洗怕弄髒...

      刪除
  19. 文章後段於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價格便宜絕對不是我做拼布的考量,教室的價值也不在老師是不是能給我最低的折扣。教室的價值真的就是在「傳道、授業、解惑」

     

    作拼布要挑戰的對象是自己,不是別人、不是網友、也不是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整個市場業界真的還滿亂的... 我想不管老師學生 大家都需要一點時間來調適 :">

      刪除
  20. 我家有用Bed Runner, 就像你說的放上去之後整個感覺就很不一樣, 看了心情會好. ;)

    不過每天晚上要睡覺時要收很煩就是了.
    自從幾個月前發現你的部落格後我就便成你的忠實讀者. (其實是因為發現那隻療傷系的襪子象的關係, 讓我笑了很久~那天心情都很好) ;)

    我也很喜歡拼布,不過做出來的東西是一整個可怕. 還是很喜歡做就是了. 哈哈哈.
    祝你生日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啊啊啊啊~~~ 救命啊~~~ 怎麼還會有人記得那隻"重傷系"的笨大象啊~~~
      真是我拼布手作生涯裡 永遠也洗不掉的汙點.... :(( :(( :((

      你的顯示圖片就是你的房間嘛? 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你的bed runner喔~ 配上美美的裝潢跟大大的落地窗 很搭!!
      我有一個外國朋友 他的主臥房就有一整組非常繁複的床具 除了bed runner 還有床罩跟八九個不同功能的枕頭
      每次睡覺 還要把所有床上的裝飾品收到旁邊專門放床具的矮櫃裡 起床後再全部拿出來 整齊的擺回床上
      我看了就累... 當然 他的主臥房有30坪... 沒有衣櫥 因為有20坪的更衣間... /:)

      刪除
  21. Dear~
    我很贊同妳的一些話~
    只可惜現在的拼布教室"大部分"已經淪為"賣布"教室~
    老師拼命希望學生買~"貢獻"不夠的~慘遭白眼的很多~
    這多是許多格友的心聲~
    "教室的價值"有的已經不存在~


    繳了學費~卻害怕去教室~原因很簡單~去就是要消費~有消費壓力.....

    我會在網路上買~沒有壓力是主因~有時候加運費~不見得比教室便宜~

    回覆刪除
  22. 無意間發現你的部落格,謝謝妳介紹的好幾款漂亮的漂亮的的finara床旗,桌旗,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這個牌子雖然沒聽過,但是東西很讚耶,FINARA費納拉在東區有展示廳,上周去晃了一下買了幾個法國風的抱枕與一條床旗蓋毯,他們家很多東西,像是皮革面紙盒都蠻精品飯店風格,超正的.終於除了品東西與IKEA之外,有地方可以買到高檔東西,價格卻讓人下得了手的設計款好東西了,看來本站應該都是家飾精品的愛好者,有興趣的網友們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finara2007

    回覆刪除
  23.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有買英式下午茶 正煩惱要做什麼時
    給了我一個做它的動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