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古巴 (6) – Havana 市區觀光


之前都是貼觀光景點,看起來還不錯,這張才是真正的哈瓦那街頭平民生活
看到這些房子我都以為是廢棄的廢墟,其實裡面都有住人
比較沒有觀光客的地方,房子就是水泥白,沒有任何彩漆,這才是他們的生活真面目




有許多小型商店,有的是公家單位,裡面有米有肉,要拿糧票去換
門口就會站著一堆人,排隊聊天話家常

有的是私人小雜貨舖,賣點「剩餘未分配資源」,或是走私的舶來品
古巴人一個月賺台幣800元,醫生收入好一點約台幣3000
由於共產制度人民由國家照顧每年依照家戶人數國家會給糧票,柴米油鹽都有
所以要生存靠國家養就夠了,工作賺到的收入都算是多的零用錢
但是想要多的或是奢侈品,就要用這些零用錢去自由市場購買剩餘未分配資源
舉例來說,一公斤米用糧票換只要5毛錢,但是想要多買,就要付個10塊錢

路邊會有很多小店鋪或是小攤販在賣些自製的肥皂、不知道哪裡來的海倫仙度絲
Colgate高露潔的牙刷牙膏、甚至SnickersM&M巧克力!
擠在那邊挑選的客人還真不少,地下經濟非常蓬勃啊~



路邊停著一堆等著攬客的人力車、計程車、古董車、Coco Taxi,總是聚著在聊天
我好喜歡逛這種貼近當地人的小巷弄



接著來到卡斯楚非常喜歡的餐廳吃飯,Restaurante Cafe del Oriente
就在市中心聖法蘭西斯科廣場邊上這間餐廳常被卡斯楚拿來宴請國外賓客
裡面果然非常氣派豪華,挑高大片窗陽光灑落,看的出來很有歷史
裡面的服務生也都看的出來經驗老到,我還問其中一個,是不是有服務過卡斯楚 J
餐點也很精緻高貴,其實這是我們到古巴最後一天吃的,我們點了最後一頓的龍蝦跟牛排



接著來到我猜是共產國家必排行程的革命博物館 Museo de la Revolucion
門口就停了一台坦克車,隔壁也是軍事博物館停了一堆戰機坦克火箭之類的



展覽廳內當然對於卡斯楚Fidel Castro還有切格瓦拉Che Guevara有非常詳細的英雄崇拜
卡斯楚剛過世,中庭也懸掛巨大海報,意思是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Fidel
裡面的照片、雕像、臘像一堆,不小心轉個彎就會撞到小切切 (叫的這麼親熱)

由於歷史淵源跟美國互相仇視,這種單一角度的革命博物館看的就是修正後的歷史
跟我們的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看的國共關係是一樣的,所有事件我只解釋對我有利的
其實看古巴人形容的美國,對我這種很討厭美國的人來說,簡直樂壞了,哈哈~
所有的歷史跟故事其實都有兩面,每個國家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對歷史進行扭曲解說
所以多從幾個面向來看,拼湊出自己的認知跟見解,非常有意思



這個博物館無聊到爆炸,但是我覺得是旅行團有壓力一定要停留詳細解說的
所以待了超~~~級久~ 幾乎每一廳、每張照片、每段革命歷史、書信往來都要解說
我整個博物館爬上爬下了三次、到外面晃了兩次,過了三個小時導遊都還不肯走
我想要去逛街啦~~~~

門口有一頂帽子,是卡斯楚在獨立革命的時候戴的
A~ 我剛在路邊也買了一頂! (戴起來好欠揍喔~~~)

我比較有用心欣賞的是卡斯楚跟切格瓦拉的書信往來,講的幾乎都是革命戰事
除了被漂亮的字跡吸引之外,也是在考考我西班牙文到底能看懂多少 (很少)



對於拉丁美洲的革命歷史我真的提不起勁,附近亂晃
博物館的停車位非常可愛有巧思,塗上了各種不同交通工具、甚至是昆蟲的圖樣



對面有個東西吸引了我,不是馬車,是那個見鬼的路燈
那麼多個頭,到底是要照哪裡啦?



要買紀念品,除了路邊到處都有的小攤販跟露天市集之外
哈瓦那還有一個最大的 Almacenes San José Artisans' Market 聖荷西手工藝品市場
在港口旁,就是個碼頭倉庫改建的室內市場,真的非~~!



裡面就是隔成一排一排一間一間的小店,什麼鬼東西都賣
T shirt、木雕、畫、玩具、雪茄盒、磁鐵、帽子,只要是觀光客會買的通通有
重複的商品很多,不過我也有找到只有某一家才有的麻布袋
這種地方就是殺價啊~ 不然就真的是凱子~
但是我猜一整排搞不好老闆是同一個,我要買的東西沒有他們就是衝去別攤拿貨
我超討厭殺價,加上紀念品的品質差價值低,所以我沒什麼想買的慾望
不過我會講點西班牙文,殺價也夠狠夠阿莎力夠無賴,狠會凹,所以團員就跟著我
人多力量大以價制量,一路給他買下去,買到的我還算滿意



除了一堆雪茄,我只買了幾樣紀念品
4張明信片,非常古巴&革命口味,到現在兩個月了都還沒寄到台灣
小切切的t-shirt,一大兩小,我&摸妹家的兩個皮蛋男生的
(是哪種爛阿姨會買這種阿根廷版岳飛的菜市場紀念品回家給小朋友?)
跟一堆以量制價殺價買來的便宜托特包,但是很有古巴風情,我愛~



古巴沒有什麼都市計畫,反正老房子也沒錢翻新都更,大家各憑本事改建
逛到小巷子裡,仔細看,每戶每門都很不同,我覺得也是一種趣味



每個人都在問的古巴三明治,我說真的,非常難吃!
我吃過兩次,實在是不怎麼樣啊,就是很普通的麵包夾火腿cheese酸黃瓜
Subway都還好吃多了!

很多人都說電影「Chef五星主廚快餐車」的弄起來好像很好吃啊~
我說實在的,那是美國版的變種三明治,雙面煎的又油又膩,滿滿的cheese
我在美國跟台灣都吃過,也是很難吃啊~



哈瓦那的夜也很迷人,很多露天小餐館酒吧,其實跟生活在歐洲沒兩樣
古巴的治安也非常不錯,我覺得是整個美洲最好的,晚上在路上走沒有太大問題
只是觀光客越來越多,以後可能就會越來越危險



您哪位? 怎麼會入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