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古巴 (2) – 哈瓦那(Havana)古董車遊街


抵達哈瓦那已經是長途飛行+舟車勞頓將近40個小時
所以好好睡了一覺,隔天梳洗乾淨神清氣爽來搭古董車遊街!




古巴最知名的觀光重點就是古董車,這也是卡斯楚統治+美國制裁禁運的寶貴遺產
這些50年代進口的美國車、甚至70~80年代前蘇聯時期的汽車
因為沒有零件可以替換、也沒有新車進口,車主各憑本事來維護修理這些車
所以街上到處都是超過半個世紀長壽的古董車,可稱為古董車天堂



哈瓦那街頭一輛又一輛的老車,福特、龐蒂克、道奇、雪佛蘭
每台都造型奇異、噴漆噴的鮮豔嬌媚,騷包吸睛到不行,專門當觀光客的計程車



維修零件的來源,其實也都是走私
請逃難到美國的親人或是在美國的朋友當中間人,刷卡轉寄到古巴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管道學修車、跑單幫、找人代購
而且路上到處有人在幫自己的車子洗洗擦擦抹抹,寶貝的很,每台古董車都閃亮亮的!



不過畢竟老舊了,這些車大多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連安全帶都沒有了,就更不要講什麼9個安全氣囊、自動駕駛輔助、盲點偵測、倒車攝影、自動停車
他不要自動熄火就謝天謝地了~



一上車我的司機大叔就很開心問我要不要聽音樂,這些古董車大多敞篷
就是故意要把音樂開的震天響才夠騷包啊~ 我當然大聲說好!
結果司機光修這個不知打哪來、突然秀斗的音響就花了10分鐘
看他敲敲打打、東摸西插,還真的給他修好了,就開心上路!



第一個點就來到超知名的地標革命廣場 (Plaza de la Revolución)
這也是世界最大的廣場之一,卡斯楚常在這邊發表演說,據說大到可以容納100萬人
中間這根主要建築是Jose Marti 紀念碑,上篇有說過他是愛國詩人
古巴到處可以看到他的雕像、公園、噴泉、紀念碑,甚至牆壁噴字



廣場的旁邊也是超知名的地標,我想很多人應該看過
左邊是內政部大樓,外面有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圖像
跟他的名言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直到最後的勝利)

右邊是電信大樓,上面的是賓拉登不是啦! 是革命司令卡米羅 (Camilo Cienfuegos)
他的標語是Vas bien, FidelYou are doing fine, Fidel的意思
Fidel就是大家熟悉的那個老卡斯楚,這句話源自他們革命時有次卡斯楚在演講的時候
突然轉頭問Camilo”¿Voy bien, Camilo?” (Am I doing all right? Camilo)
Camilo回答 "Vas bien, Fidel" (You're doing fine, Fidel),從此成為革命的一個口號

以後大家見到我可以跟我說,Vas bien, Moya!
(我的西班牙文可是有認真念的,驕傲!) (屁啦! 都是看英文wiki的啦~)



司機北北,借我摸一下車啦~ (扭扭)



繼續來遊街,經過寧靜幽美的墓園



再經過華僑公墓,華僑到古巴是清末1893年,是美洲國家中歷史最悠久的
不過古巴革命獨立、美國制裁、蘇聯解體之後,古巴的狀況每況愈下,華僑紛紛離開
現在哈瓦那約剩200人左右,我的當地領隊就是純華人
不過可能是古巴待久了,輪廓深皮膚很黑,所以我真的看不出來他是華人,哈哈~
家裡講的是廣東話,去北京學中文,由於華僑太少娶不到華人老婆,所以娶當地人



中途在一個小森林公園休息,由於大家都來這邊休息,所以就直接開個古董車展了~



我愛粉紅色~~~ (扭扭)



一堆人在排隊,as always and as everywhere in the world,這是美國駐古巴大使館



接著進入古巴最有歷史意義的海濱大道 (Malecón)
建於1901年,綿延8km,一旁是很破爛荒涼的樓房、一旁就是堤防海岸
沿途有許多英雄紀念碑、噴泉公園、革命雕像等等,也有濱海歷史藝術中心



但這應該是我見過最蠢的海濱大道,完全沒有浪漫跟壯觀
漲潮或是海風大一點,浪就會打上馬路,恐怖死了,常常淹水封路
我們在哈瓦那五天,五天都有部分路段封路,改道塞車很討厭
不敢想像夏天颱風季節,這裡會有多恐怖



哈瓦那是個港口,海關停泊點就在市中心旁邊
這台是MSC Opera 地中海郵輪,不過當然不只在地中海沿岸
他們的經營地盤超過北歐、中東、南非、中南美,不同航線幾乎可以環遊世界
停泊的這隻是遊加勒比海一圈的,早上到,下來city tour一天,晚上離開去下個國家城市
白天旅遊晚上航行,其實我真的覺得非常棒
走了幾個中南美國家,我覺得除了智利、祕魯、巴西、阿根廷可以單國花半個月玩深度
其他中美洲島國那些,甚至古巴,首都大城玩玩就好,不用待那麼多天…….
我之前常跑美國拼布展的時候,也有很多推銷拼布度假遊輪的行程,最常見的就是阿拉斯加or加勒比海

我是非常喜歡遊輪的,我的德國老闆也非常喜歡,尤其有小孩的人更適合
都不用換房間,船上什麼都有幾乎三餐全包,輕鬆地亂晃亂走亂吃非常自在
加上隨時想休息可以回艙房或去甲板躺下來休息,調時差很方便不調也無所謂
上岸看是要自己走還是跟他們組織的團去走走逛逛city tour
回來了就是洗澡休息吃飯看秀賭博游泳,超棒的~
我是打算下次加勒比海玩郵輪,帶爸媽小孩大家都可以在郵輪上找到自己喜歡的活動
要不要來揪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