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古巴 (11) – 菸葉的故鄉 雲尼斯山谷Valle de Viñales


今天終於能夠離開城市,來到鄉下地方看看不同的風景~
來到距離哈瓦那200km外的雲尼斯山谷Valle de Viñales,看看菸草的種植生長




在哈瓦那其實就有非常多的半日套裝行程帶遊客到雲尼斯山谷看菸葉
山谷的地形氣候適合農作物生長,尤其是菸草,從西班牙殖民時代就開始種植
所以這裡也在1999年被聯合國登錄為UNESCO世界自然遺產
這邊的菸草也被認為是世界品種最好,捲出來的雪茄最棒~ 也是古巴重要的經濟收入



菸草的種植是11月到隔年2月,所以我們到的時候剛好看到這陣子不同時間種下去的
有的是剛種下去一個禮拜的,有的是已經1個月的~
穀倉裡剛好也可以看到吊起來正在發酵曬乾的



在古巴,菸葉種植、雪茄生產製造都是政府控管
每年的收成,90%要上繳給政府,剩下10%就可以留著自用或零售

爸爸~~~ 我現在會捲雪茄了,那我們開始種菸葉吧~~~



菸田裡都會有這種穀倉,裡面就是曬菸葉的
菸葉收成之後,必須每片攤開掛起來自然風乾45天左右
由於菸草會長到成人腰部左右的高度,算很高
不同高度的葉子會因為日照程度不同,所以有老嫩深淺不同等級

越下面的日照越少,菸葉就越嫩,可以做為雪茄表面最漂亮拿來當表皮的
越上面的日照越多,菸葉就較粗顏色較深,味道也最強,就拿來做茄芯



左邊是菸草開的花、右邊是正在風乾的菸葉
等菸葉風乾後,還要繼續發酵,就跟酒很像,而發酵的菸葉看起來聞起來跟鹹菜也很像
夏天整個穀倉裡熱烘烘也臭哄哄的,有很濃厚的植物酸臭味

但是發酵是製菸最重要的過程,可以決定菸葉品質的好壞
發酵的時候會散發高熱,不小心穀倉就燒起來了,所以要不時手探近去間控溫度
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菸葉翻一翻、換個位置,輪流散熱一下

發酵大概需要將近2個月的時間,發酵完之後,就會看菸葉的等級分類
交給國營的雪茄廠去整理、捲雪茄、上品牌、包裝行銷販售等等



這邊負責種菸草的當然也會有部份自己留下來捲自己的菸草販售
這種當然就不能用國家的商標,只能當作私菸販賣
看他們都是用椰子葉來包裝成一桶一桶的,價格當然就會便宜親民很多
大概就是少10的便宜但是我覺得產地直銷品質一定很好!
如果帶菸草過海關沒有限量不會被查,我就全部收購下來,送人我都開心~



古巴的高速公路真是讓人大開眼界,一整個很隨便啊~
路邊一堆人站著要攔車,手上就拿著鈔票揮舞想要搭便車
雖然在古巴共乘制度是很發達啦~ 路上不管公車牛車私家車都可以收錢共乘塞滿了再上路
但是在高速公路上、還有人抱著小孩、隨招隨停我也真是驚嚇到睜大眼

另外,好像沒有規定高速公路只能給四輪以上的車走齁,腳踏車、機車也都可以共奔馳
最恐怖的是竟然出現了馬車!! 而且還是逆向啊! 超屌~
然後開開累了,就路邊隨便泊車休息一下再上路,我有再三跟導遊確認,這是高速公路齁?

古巴的高速公路原本是獨立革命之後極力要興建的,無奈蘇聯解體金援瞬斷
所以非常不完整,連當初規劃八線道要在戰時起降戰鬥機
現在因為根本蓋不下去,所以不同路段寬窄線道都不一
甚至嫌公路阻斷兩旁居民生活,所以每隔一段距離就蓋個天橋,很多還未完工就荒廢



古巴的咖啡很難喝!! 氣候的關係這邊的咖啡是酸的,我很不愛
加上他們盛產甘蔗,所以喝咖啡不是加糖包,直接給你一截甘蔗拿來攪拌或嚼
偏偏甘蔗其實沒台灣的那麼甜、都帶酸,所以酸咖啡加上酸甘蔗,夭壽喔~~~
而且這邊的咖啡很義大利啦~ 就是都只有espresso,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拿鐵卡布
所以沒有人加奶的啦~ 跟他們要奶他們都會愣一下,然後給你一瓶比咖啡還大杯的冰鮮奶



然後莫名奇妙來到附近一個山洞,在自然的地形下有間咖啡廳,超可愛~
這個洞穴是當年許多黑奴逃離甘蔗園的主人或人口販子時,聚集在一起的藏身地



之前提過古巴的原住民都死光滅絕了,所以這兩位臨時演員有點太白了



這是他們飼養的寵物,樹鼠,好可愛也~~~



由於這邊是特殊的喀斯特地形,就是石灰岩地形,所以地底下都會有鐘乳石洞
不可免俗地又要搭特殊的船進去逛一圈看看讓我密集恐懼大發作的各種石柱石筍

很不幸地,我去年10月才在斯洛維尼亞的波斯多茵娜看過我這輩子最驚豔的鐘乳石洞
(本來想貼連結在這邊給大家看的,突然想到2016一整年3趟大旅行我通通沒寫遊記~ !)
所以這邊實在是有點遜,我連拍照都沒有~



古巴的每個景點、甚至博物館內,都會有紀念品攤販
不過我必須說,質感都還滿不錯的,很少有國家的觀光景點紀念品店會讓我多少逛一下
尤其他們的畫,雖然都是印刷的,但是是印在油畫布上,品質不差
加上用色非常鮮豔豐富、線條色彩都很飽滿,非常多都是古董車跟街景主題的
我看了都非常想買,不過我實在沒地方可以掛,所以沒買,現在回想倒是有點可惜



最後來到一個我覺得真是他x的爛景點,史前壁畫 Mural de la Prehistoria
是由古巴畫家Leovigildo González Morillo1961年在整片120米高、160米寬的山壁
以鮮明的用色、大膽的畫風,在特殊的喀斯特地形形成的山壁畫描繪而成

~~~斗媽得~~~ 1961??? 阿不是說這是史前壁畫嗎???
~~~ No No No,不是史前完成的、是現代人仿造史前的古巴人生活想像描繪的
~~~ X! 我就想說怎麼可能幾萬年了顏色還那麼鮮豔、而且還有恐龍啊~~~

這什麼爛景點啊~~~ 而且好像每本旅遊書都介紹非來不可,x!
景點爛就算、好歹上個廁所吧~ 要付錢我是沒差啦~ (古巴的廁所都要付錢、連用餐餐廳裡的也要)
不好意思,在超~~~遙遠的壁畫山腳下,來回走一趟就被曬到中暑臭火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