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不丹 – Wangdue Eco Lodge 旺地生態環保度假小屋


我在不丹怎麼會這麼勤快更新我的遊記呢~ 因為沒事幹啊~~~
一方面是行程排的真的比較鬆,一般來不丹6~8天重要景點玩玩而已
會來超過10天的都是去高地健行的,那種就非常辛苦
可是我竟然排了11還是12天、又是觀光款的鬆散行程,所以只好慢慢走沒啥事好幹
(不丹什麼沒有就是在山上的廟很多,沒啥重要行程就把我帶去爬山健行拜廟,氣死我了~)


常常三四點就回旅館了,晚上七點才有得吃,所以我不是睡覺發呆、就是看書喝下午茶
因為不是大團體旅行,所以都可以住到非常有特色的小型lodge,非常棒!
就跟我之前在肯亞住的玩的很像,所以我才有時間整理照片、寫寫遊記




我介紹我最喜歡的一間,是參觀完普納卡宗,開30分鐘的車到旺地
這邊有一間Eco Lodge,就是以生態環保概念改成的小小度假小屋
地主有塊地、剛好在觀光名勝旁的山坡上,就按照自己的理念改成小民宿
(就是那個不幸燒掉的旺地宗啦~ 地主應該很吐血吧,一整個打錯算盤~)
剛開上山坡,旅館主人的小孩熱情跟我們打招呼~



Lobby很簡單,全部都是依照傳統不丹風格自己木造的家具
所有建材都是當地取得,建造也是請當地人來做工
(所以delay了兩年還無法開張,這個月剛開幕,我是頭10個客人吧…)



先招待我喝個當地產的茶、吃點米香當點心,邊介紹他的Eco Lodge跟理念
主人是個攝影師,整個民宿掛滿的照片都是他的作品,我跟他聊了很多



休息喘過氣了,帶我到房間看看,一眼就讓人愛上的溫暖小窩
沒有空調全部靠空氣的對流循環,只有小小兩三盞燈白天都靠自然採光



所有家具都是自己做的,雖然工差是有點嚴重桌椅腳都不一樣長不穩會晃
很多邊也都很刨的很粗刺刺的沒收好,但是就是有種純樸的美

有看到沒電視、沒電話、沒時鐘,所以也沒有網路
wifi只能到遙遠的lobby用,到晚上九點為止,而且非常不穩
(第一天晚上我還摸黑拿著手電筒想偷溜到lobby上網,x的整個門鎖住網路關掉)



廁所也非常寬闊,爽的是那個馬桶,直接面對整個丘陵美景
阿不過我不敢坐太久、每次要坐之前都要拿手電筒觀察一下
畢竟我在山上,很害怕跟網路恐怖照片一樣,一打開馬桶看到一條蟒蛇在裡面
邊上廁所也很緊張有沒有東西會跑出來咬我一口,嗚嗚嗚~~~ (城市小孩的悲哀)



陽台永遠是我的最愛,就跟在肯亞一樣,泡個茶、坐著曬太陽乘涼、看書
(阿不過肯亞樹屋被猴子攻擊那次就有點可怕,有興趣的可以回去翻我肯亞遊記)
我每天就是下午三四點帶著阿鵝在陽台喝茶看書,待到五六點天黑了、起風了,我才回房裡
第二天我更扯,直接把沙發墊拖出來,我就躺在陽台上喝咖啡看書
我帶了一本機場買超厚的金翅雀,好好看!!!



這是陽台望出去左邊的美景,農家的田,可以看到他們在農作,牛爬來爬去



陽台望出去右邊的美景,就是那個燒毀的旺地宗,殘骸也是美啊~~~



鄰居也都在休息看書。這個Eco Lodge總共只有八個房間而已
阿各位也不用問這間叫啥、想說以後要來,到不丹只能透過旅行社
想自己當背包客自由行是不可能的,國家管制旅館不接受個人訂房 (晚點我會解釋)
跟台灣旅行社要湊到出團人數至少10~16,這間住不下
跟當地團就碰運氣看你的agent跟誰簽約,不是你想住哪都可隨便點的
我覺得我的agent非常用心,選到這間讓我非常滿意
而且這個地方一般團根本不會特地繞過來,是碰巧我的agent專營高地trekking
這邊是某條trekking路線的終點,剛好可以落腳休息



放好行李、帶著相機,想說四周轉一圈
光鎖這個門就花了我10分鐘,因為我沒用過這種古老的鎖啊~~~
鑰匙就像開封府用的一樣超大一把,褲子口袋也塞不下,帶在身上超累贅



這間Eco Lodge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食材80%都是自己有機種植飼養
旅館前就是一大片的菜園,每間獨立的lodge中間都搭滿了棚架苗圃在種菜
自己養牛、雞,不是要殺來吃的啊 (不丹不准殺生),是擠牛奶&生雞蛋用的
所以早上四點多天漸漸光 (這是台語嗎?),就開始雞鳴叫床
反正我都醒了,就去體驗擠牛奶&撿雞蛋,摸爸知道一定會罵我
這種事情台灣不能做、一定要跑去國外做嗎?
(我一路在不丹大驚小怪的事情對他來說都是他小時候在台灣就看過體驗過的)

我也幫著他們曬花生、去採南瓜跟奇怪的菜 (我只知道英文不知道台語)
然後撿拾奇怪的葉子當驅蚊薰香的材料來燒



看日本節目「來去農村住一晚」,每天的highlight就是要等著吃晚餐啊~
餐廳桌椅都是自己做的,微弱的燈光吃著新鮮現採的食材

旁邊還有一個非常可愛迷你的木製小吧台,天哪~ 可愛到我都想在我家弄一個了~

另外,有發現晚餐桌椅的排列嗎? 今晚的客人有三桌是單人、兩桌是雙人、一桌是三人
我本來覺得自己一個人出來玩很奇怪,可是一路上我發現,自己一個來的還不少
不丹本來就比較適合一兩人包一台車去玩,會比較機動方便
一路上我不停碰到一個人來玩的年長外國女性(真的都是女的),不管在飯店、還是餐廳
我都會跟他們聊天哈啦、甚至一起坐下來吃飯、聊聊今天看到什麼
吃飯在國外本來就是很social的一件事情,尤其到這麼遙遠的國度、住這麼迷你精緻的小民宿
民宿主人會不停出來招呼、跟你聊天、問你今天玩得怎樣、吃的住的習不習慣
知道你自己一個人,也不會冷落你,很熱情地介紹大家認識
所以要一個人搞孤僻坐在旁邊靜靜吃完就走是不太可能的
我也一反常態非常享受跟這些年長的國際旅客們聊天
因為會選到不丹都幾乎是玩到沒地方玩了,跟他們聊天分享非常過癮
我還認識了兩個新加坡女生,一不做二不休邀請他們跟我一起去泛舟
可惜她們隔天就要離開了沒辦法一起去,不然就熱鬧了~



開放式的廚房,我好奇地看著他們準備當地料理
吩咐導遊回到大城裡,我要買一本Bhutanese Cooking Book (還不知道要交給誰煮)



除了肉是因為不丹不殺生所以從印度進口的,其他全部都是自己產的
或是從附近農家市集買來的 (我隔天就去逛了local market,讚哪~)
其實不丹的菜都很簡單啦,就是高山蔬菜炒炒拌拌,又鹹又油
而且菜就是那幾種,每天輪流吃到我已經沒啥胃口了
米有白米跟紅米兩種,都是鬆鬆硬硬的那種
我吃了一個禮拜的米非常消化不良,哈哈~ 我還算是台灣人嗎?



晚上就好笑了,想說來去上個網吧~ 拿出手電筒照路一路摸到lobby
阿幹竟然超過九點就關門關網路,我只好又摸黑回房間 (所有導遊司機都睡三樓通舖正在煮火鍋好香)

才九點,房間烏漆抹黑的,沒電視沒網路我是要幹嘛,夜盲又超嚴重什麼都看不到
唯一會發光的光源就是我的電腦螢幕了,只好開機乖乖寫遊記順便把電腦當照明用
有些英文想查一下lonely planet,還得拿手電腦照著書才看的到
x的我當年聯考有這麼認真、成語叫什麼螢什麼燈的、什麼壁什麼光的
現在就不是這個沒出息高不成低不就的鬼德行了!

(關於手電筒,我出國從沒帶過手電筒,這次是聽說不丹供電不穩所以前老闆送我一隻、加上我想說單身出遊怕危險出國又不能帶防狼噴霧搭飛機、就拿根手電筒當武器。還沒想到真的會用到也~~~)



起床出門,嚇了一跳,門口來了一堆貓客人
好可愛喔~ 我又陪他們玩了10分鐘,再玩就得負責任領養回家了~



該去吃早餐了,往餐廳方向走,好吃驚,竟然把餐具椅子搬出來了
原來是在戶外這樣吃啊~~~
(我開心傳照片給摸家群組看,摸妹回我:「要不要去住我公公鄉下的家,也可以在竹林裡吃啊,也有現摘竹筍陪你喔)



早餐都是從一碗充滿各種說不出的香料的粥開始,有薑、有他們特產的某種胡椒粒
牛奶、奶油、cheese、優格全部都是從我擠過奶的那幾隻牛來的
咖啡也是他們自己種的,不過很酸我不愛,加了鮮奶,因為夠新鮮所以會凝固成薄膜
整個早餐就是看著美景在戶外享用,好讚!



What a view!
真的超悠哉的,我可以花一個小時慢慢吃早餐 (當然偷偷上網)、跟其他房客聊天
主人也是很殷勤介紹各種料理跟食材、問問房間跟環境有沒有需要改善的
我在這邊住了兩天,除了網路不方便之外,非常享受~

關於出遊上網這件事情喔~ 很多人都會說,妳就是來度假放鬆的,不要一直上網!
老實說,放空不代表就得斷我網路、將我跟整個世界斷絕隔離
I still need to connect to the world! I still have my family in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我又不是沉迷無法控制的青少年,我可以自己選擇我要上網到什麼程度
透過跟家人聯絡、分享好玩的事情給我的朋友,我更放鬆開心
I know how to make myself happy and relax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