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不丹 – 週末傳統早市


周末出門要去hiking (again!) 前,路過Wangdi附近最大的傳統早市
市場就在河岸邊,當然要司機停車讓我去逛逛的啊~~~




人真的超級多,岸上的車子也好多,大塞車停了大老遠



一開始就先看到在賣各種米類穀類,不丹人主要吃白米跟紅米



不丹女性傳統都是短髮,左邊那個竹簍也是傳統的裝戴工具
不丹是禁止使用塑膠袋的,所以市場裡也有好幾攤在賣麻布袋



不丹人嗜吃辣,餐桌上一定要有辣椒,不只是拿來炒菜用,甚至是直接拌來吃
我之前有介紹過我在不丹吃的食物,有一道就是cheese辣椒配飯吃 (Ema Datshi)
我到現在依然每頓飯都會要求我也要吃,只是不加cheese,光有辣椒我就夠了~
紅辣椒又比青辣椒貴,我都覺得辣椒是不丹人的主食了~



現在秋天大家都在屋頂曬辣椒,準備過冬,因為冬天蔬菜不多,辣椒就是很重要的主菜
如果沒辦法自製辣椒乾的,只能上市場買,一公斤可以賣到五六百塊錢台幣
導遊拿給我看,左邊皺皺的辣椒又比不皺的貴,我是不懂為啥啦~
回台灣想叫摸爸開始種辣椒給我吃了



左上是土芭樂、右上是核桃、左下是crow peak (我在英國就吃過只是不知道中文是啥)、右下是不知道
我要是什麼都知道,我就是台灣瑪莎史都華了



肥肥那是他們的黃瓜,要命的大條
牛奶也都是家裡的牛現擠好了自己裝瓶拿出來賣
連掃帚的毛都可以自己做拿來賣



左上一塊一塊那是乾的cheese、右上那不是餅、是拿來自製釀酒用的材料 (我不知道是啥)
下面就是他們的香腸,這才是香腸本色啊~ 新東陽那紅通通的是…?



不丹的檳榔葉,左邊長形的是本地產的、右邊圓葉是國外進口的 (也就是印度啦)
到處都有在賣包檳榔的材料,他們也灑粉,說是萊姆粉,我聞了不太像
而且他們檳榔的果實是切開來的,散發出很奇怪很像榴槤的酸臭味
在飯店餐廳的櫃台有時候會擺,請客人吃的



這個市場就是沿著河岸一層一層,總共有三四層,其實還滿井然有序的
導遊先帶我逛一圈問我要不要走了,我說不要我還想繼續逛
所以我真的從頭到尾逛了三圈



左邊就是賣各種穀物的,除了米還會有些麥啊、青稞啊什麼的
右邊是爆米香,之前吃過的pop-rice,就這樣賣當零食吃
而且還有狗狗會走過去偷吃一口也,好驚人~~~



不丹不殺生不准隨便釣魚,所以魚只能從印度進口,生鮮的不堪長途運送,只能進鹹魚乾
右上是當地產的茶葉,拿來做Butter tea酥油茶用的,我後來有喝
下面都是當地產的胡椒跟香料,品種味道非常不一樣,我竟然吃不出來也沒印象吃過
非常厲害非常香,我好想帶一些回台灣~



其他就是一般的蔬果,他們的香蕉是粗短型的,而且偏酸
直接拿來當水果吃還真是不好吃,所以他們包麵粉油炸之後當熱甜點吃
這種吃法在東南亞非常普遍,我是沒有很愛啦~



不丹的印度人多,所以各種印度香料也很多



市場裡也可以雇用和尚祈福或回家幫忙做法之類的,就跟古早台灣會請道士回家一樣



我這個不煮飯的人每次出國就很喜歡逛傳統市場跟超市,真是神經~
但是市場裡特殊的新鮮蔬果香夾雜著人跟動物的臭味,那種氣味記憶很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