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Diane的兩日密集禪繞畫


這是一堂半年前就決定的課,兩整天的馬拉松禪繞初級+進階班
我年初跟朋友去玩了禪繞畫,我們其實一路從初級到進階到再進階
也到三四個不同機構去上過課,同樣的課也上過不只一次
我甚至到美國去也上過禪繞與拼布應用的課,純粹就是想體驗不同老師的教學
剛好玉玲老師也想上,外面的師資跟教學有點太凌亂複雜
所以我就決定把我上過之後最喜歡的Diane老師請來我的工作室
不只教玉玲老師,也讓比較熟的老同學一起來陪老師上課
這樣一拖半年,有趣的是,比起半年前,禪繞這幾個月退燒的非常厲害





為了迎接年輕漂亮的Diane老師,我跟朋友前一晚就把工作室裡外打掃了兩遍
當天早上我也先進工作室再把地板桌子重新擦洗一遍,亮晶晶的~



這兩個禮拜因為工作室休息開課減少,所以我的廁所花園之前是先插乾燥花擋著
外師要來,當然趕緊全部換上鮮花,白色桔梗與紫色卡斯比亞,很浪漫



老師上課的習慣是要放禪繞音樂,幫助大家平穩心情 (結果無用,都是老同學吵死了~)
我還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學生家中的CD Player (現在去哪找CD player!!)
同學還帶了香氛機來,一整個超有情境的~
(因為我沒有聽音樂的習慣,不管什麼音樂對我說都是噪音,所以工作室以往絕對是安安靜靜的)



材料包我們是用送的,其實就是含在學費內
因為上過非常多次Diane的課,所以我知道要幫老師安排她自己的位子
她是唯一一個我見過,課程後半段讓學生自己畫的時候,她也會很認真動筆畫自己的
Diane因為這陣子行動不方便久站不舒服,所以我留了張「輪椅」給她
這樣在畫白版的時候也可以坐著畫,不然兩整天的課,是很大的體力負擔



Diane喜歡走來走去看同學畫,所以中間兩邊都留了走道,同學上台示範也方便走動
最後面是訓導主任+教務主任桌,就是我跟被我拉著到處上課的朋友坐的
每次上課要自我介紹為什麼要學禪繞,她永遠都說:「我旁邊這個人叫我陪她來上的!
我們兩個手上有整疊的各種紙磚,有超級多張未完成的半成品
每次出門上課總是志氣滿滿說要練幾百個圖案,可是回家就放著、沒課上就不會動筆
超墮落的………



這是第一堂課的基礎四合一,每位同學的第一張禪繞畫
(是我的第N張,光初級四合一我就重複上過四五遍了吧?)



第二堂課的黑磚,因為我們的材料包除了水漾筆,直接附彩色金屬筆
所以大家的作品都非常炫亮多彩



一圖多變,大家都好厲害



三圖合一跟圓磚,大家都畫到欲罷不能
(怪了,我們不是上了很多堂課? 怎麼我只拍到這些?) (因為我交錯上太多次了,所以真的搞混了,哈~)



這兩天我們也準備了下午茶給大家吃,第一天是西式、第二天是中式
這應該是各位同學這輩子唯一一次可以在我工作室裡吃東西的機會了



不過大家都超專心在畫畫,害我都覺得下午茶是打擾了大家
所以下次就不提供來打擾各位啦,哇哈哈哈哈哈~~~ (哪來的下次)



這是訓導主任跟教務主任的位子,亂的跟什麼一樣
一大堆之前沒有畫完擺了大半年的紙磚,全部拿出來繼續畫
(然後沒畫完一樣擺回去,我猜這輩子都不可能再提筆畫完了~)

桌上除了零食,竟然還有老虎鉗跟針線布片?



因為我朋友送我一隻手機貓 (我三年前其實有一隻,只是後來換了SONY防水手機沒有洞不能插)
這隻貓的姿勢很怪,趴在我手機背面害我的手機不能平躺,又會一直磨到貓的背
所以我進小倉庫東摸西找找到布、棉、線,就當場手縫幫貓咪做個了蒲團抱枕

蒲團隔天就甩到不見了,貓咪再隔一天就被我的西班牙文老師領養走了~

Diane對我們工作室的Bargello跟萬花筒、還有Leah Day相關作品及書籍非常感興趣
對於現代拼布藝術跟禪繞之間發想變化,我們聊了很多、也互相分享了很多
反正我工作室這類的英文書籍商品一大堆,所以全部送給慣看英文書的Diane一套
希望以後我們都能看到Diane有更驚喜的作品出現~

就這樣,希望來上課的同學都有享受到禪繞的平靜
有同學希望能夠再進階,其實只剩茶磚跟黑圓磚沒接觸到
老師再多教一些圖樣,大家再用不同的顏色材質再練習,所以我當初就沒有安排
其他的再更進階就是應用藝術,這個看個人喜好,我當初上的時候就沒有很愛

不過我覺得上課要學的其實不光只是老師教的圖樣,官網上千百種自己看都有
我覺得值錢的其實是妳跟同學同伴之間的互相觀摩、分享交流
一個圖樣,就是長那樣,初學沒甚麼經驗,根本說不上能自己搞出什麼變化
自己在家自學埋頭練,畫個幾次沒啥變化沒意思妳就放棄了,跟我一樣學完就放著
但是每個人應用變化的方法不同,妳看看同學的、問問她是怎麼想到這些變化的
舉一反三、自己觸類旁通、透過多看多畫多嘗試,發想創造的能力才會出來

我一直也非常appreciate互相分享的互動學習模式
台灣人普遍都不太願意把自己的東西給別人看,每次老師點上台總是扭扭捏捏
而且喜歡不停貶低自己的東西、說自己的作品好醜,我都不懂這是謙虛還是沒自信
我們工作室一直有秀作品拍照換布的機制,大家又很熟,多分享自己也才學的多
大家以後要更大方,沒有絕對的對錯美醜,放開一點,不要急著否定自己

先這樣,如果要再進階,我再來安排
這篇是幫難得全部聚在一起上課的老同學做個紀錄
接下來,我們的外師課程就是花藝界響噹噹的王牌了~
(我的工作室只裝王牌,哈哈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