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出埃及記(九)-孟斐斯


「南神殿、北金字塔」,沿尼羅河南下接受數不清的神殿折磨之後,終於撘飛機返回開羅,繼續接受金字塔的摧殘。是的,很傻眼的,吉薩除了第一天看到的金字塔+人面獅身像之外,還有另外三顆。


這一顆是階梯金字塔,有很明顯的階梯形狀,也是最古老的一座,階梯的數目當然跟所有復活的傳說有關。


這顆是曲折金字塔,厲害的埃及人也會算錯角度,所以剛開始蓋的時候54度角太大,施工到一半過於陡峭無法繼續,差點變成摩天金字塔 ,只好中途改成43度。


這顆是紅色金字塔,用紅色花崗岩蓋的,又叫做完美金字塔,呈現43度的正三角錐造型。


來埃及不爬金字塔會後悔一輩子,即使中暑+嘔吐還是拼了。果然,爬了一輩子後悔。
先往上爬到入口處,再彎腰一直爬入金字塔內部又臭又熱的地底下,再往上爬到頂去看非常難得一見的減壓室。除了爬到我腰酸背痛腿疼差點沒命,裡面不能照相也讓我一直覺得爬的很沒目標。回來之後,鐵腿痛了三天,連走路腳都抬不起來。

下午來到埃及古老的的首都-孟斐斯 (Memphis)。這裡曾經是法老王們最喜愛、最美麗、最漂亮、最浪漫的古老首都,現在卻變成髒亂不堪、垃圾亂丟、連動物屍體都直接丟進河裡的恐怖都市。法老王們要是復活看到他們最愛的首都變成這個德性,肯定氣的跳回棺材裡再死一百次。

這邊有另外一顆非常完整的人面獅身像。
對了,連埃及的導遊都看過「尼羅河女兒」,不過裡面的故事都是虛構的。


當然,也看的到無所不在的拉姆西斯二世的超巨大雕像。
非常完美平滑漂亮,那個時代的工藝技術真的非常令人驚訝。

頭拍一張,可以看到非常騷包的耳洞、整齊的鬍子、漂亮的項鍊頭飾、精緻的乳頭
腳拍一張,可以看到古代法老王有沒有穿內褲噗噗噗~~~ 我逛到瘋了  

買紀念品。砂畫,埃及什麼沒有就是沙漠最多,不過我沒買。
 
知名的香精,買! 歐美各大名牌香水最重要的香精都是埃及產的,所以CKBossLancômeChanelCD、三宅一生的所有基底香精我全買了! 拿來加水當芳香劑、泡澡、洗衣服、洗胡百吉,能多浪費我就多浪費,打算一整年都給他香噴噴的~

知名的紙莎草,買! 最後一天,我要把身上的美金歐元英鎊全部花光光為國爭光! 買了5幅金光閃閃的畫,拿回台灣再錶框。殺價殺到昏天暗地,連美色都出賣任由那群色胚業務又摟又抱,要拍照? OK! 要娶我? OK! 連摸媽一起娶? OKOK沒問題! 管他的。


團友都笑我,爬神殿金字塔就病懨懨的,購物買東西就衝第一,是個瘋狂Shopping Queen


開羅最大的哈里里大市集,也是要巡視一下。買了中東最知名的伴手禮椰棗乾。杜拜大飯店要住一晚才能送一盒,所以一進市場我就狂買! 至於其他網路討論的指甲花粉、浮石、番紅花、漂白粉、肉桂棒、神奇的沙漠之花,算了算了,行李塞不下了。

我一直忍著才沒有衝進店裡去跟他們談生意。即使出國玩,我還是滿腦子想著做生意,真想直接談全部批發出口給我好了。好吧,下一趟去!
哈里里市集周圍有非常龐大的布街,比迪化街永樂還大非常多,什麼布都有賣,不過以傢飾布跟地毯布居多,我看到整支整支的布疊在店裡,就忍不住全身起雞皮疙瘩,興奮的不得了,可惜完全沒時間逛。好吧,下一趟去!

水菸也是一定要嘗試的。埃及男人閒著沒事就窩在咖啡廳前喝茶抽菸哈拉。抽了非常可愛的蘋果口味,聞的到蘋果菸草的香味,但是抽起來卻一點fu都沒有,只有喉嚨有點碳味而已。
我不抽菸,不過玩興膽子很大,既然出來玩,只要在當地不違法我就什麼都想試試看,之前去阿姆斯特丹也試過大麻。反正,別讓摸媽知道就好。

在埃及買東西非常討厭,什麼都要殺價,超浪費時間的。重點是,路邊殺來的品質也非常差。我幫團裡一個男生殺價買到這件T-shirt,本來上面有個非常鮮豔漂亮燙滿金粉、全埃及最美麗的皇后娜芙蒂蒂 (Nefertiti) 的頭像,結果才稍微下水泡一下、 (還不是洗喔),全部金粉留在洗臉台的水裡,T-shirt 由彩色轉回黑色。猛! 其實這是一件神奇的隱形轉印T~~~

[] Nefertiti 的頭像現在在德國柏林的新博物館裡,之前有來台灣展覽過,我竟然錯過了。x的,害我還要找天跑去德國看。


就這樣,又搭24個小時的飛機,從開羅轉杜拜轉新加玻,我終於回台灣囉~~~ 摸爸帶著不怎麼開心的Bogi 來接我。
時差還沒調,腿完全廢了動彈不得連蹲馬桶都痛苦不堪,很多心中的感想沒整理好,許多格友都在問旅遊的細節&跟團資料。讓我睡飽,明天一早就要馬上上電台錄音接受專訪,改天再來總結。

38 則留言:

  1. 原來曲折金字塔是計算錯誤啊?
    我以前一直以為那是特別設計成那樣的呢....
    那尊巨大的拉姆西斯二世雕像是本來就放倒的嗎?
    恭喜Moya平安健康的回到家,好好休息
    接著要看妳的戰利品喔!

    對了,很難得的一件事,不知道Moya有沒有發現:
    在妳的網站上我好像沒看過有誰在第一個留言裡留"頭香"兩字..
    每次在熱門網站上看到有人這樣只為了搶第一個留言
    就覺得很無聊..
    真的有那麼行,就多留一些感言嘛,只留兩個字有啥意思?

    最後還有一個小疑問:胡百吉怎麼不開心啊?
    是因為妳回來了嗎?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大又無所不在的拉姆西斯二世 偶爾是該好好躺著休息一下 /:)

      關於搶頭香,還只留"頭香"兩個字,我這邊是比較少發生,而且我通常看了就刪
      我回覆大家的留言都是很有誠意的,寫的也不會比你們少,所以那種沒誠意又沒意義的"頭香"比較不好意思出現在我這裡。其實說穿了,就是我也沒那麼紅到會有人來搶"頭香"。我又不是媽祖... /:)

      胡百吉看到行李箱就害怕,因為過年被丟在家裡,現在心靈嚴重受創...

      刪除
  2. 歡迎回來台灣~~突然變冷的台灣...泡腳泡腳,保重呢~
    終於看到美人兒那芙媞媞了!!!!前面幾張旅遊照,看起來還真讓人害羞--直到紙莎草;阿,文明哪!
    話說,花精的紫和綠,用小小洗衣袋包著簡單幾圈之後...也是滿機(洗衣機)銀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愛紙莎草,製作方法高明,厚度夠、韌性夠、還防水! 不只比中國蔡倫造的紙好用,發明時間更早了好幾千年。可惜這種植物只有埃及有,無法普及到歐陸,才讓中國搶了先機,說是紙的發明源頭。

      刪除
  3. 你終於回來了,歡迎歡迎,多謝你的詳細報導,我們也跟著遊了一趟埃及。看到最後一行─你要去接受電台訪問。。。哇!你的手作、出版、遊記都精彩得不得了,再加上電台訪問,你的事業版圖真是愈來愈大了,堪稱現代奇女子啦!恭喜恭喜!好好休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誤會誤會,一點都不厲害,我很好約很好敲通告也很好邀稿的,每天在家沒事作,沒碰過的我都想試試看,哈~

      刪除
  4. 為什麼Bogi不開心呢!!

    大概是會整他的阿姊回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災~ 自從過年我們全家去日本把他丟在家裡之後,他就一整個怪怪的
      應該是心靈精神嚴重受創,看到行李箱就緊張的不得了,行為失常
      我跟摸媽都很緊張,想問問看哪裡有狗的心理醫生,胡百吉要掛號~~~

      刪除
  5. 歡迎回家~親愛的...
    跟著妳逛了趟埃及增長不少見識卻沒得鐵腿,
    辛苦妳囉^^
    謝謝moya~

    回覆刪除
  6. 辛苦了~~這幾天好好休息吧 !! @};-

    看你累成這樣,我想要是我跟去了一定會更慘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去這種地方真的要趁年輕也! 我累爆了~

      刪除
  7. 哇~~~歡迎回來...電台專訪...那一台? 我也想聽耶...
     柏林新博務館? 我有去過...裡面很多瑪雅文物, 覺得好壯觀. 是那一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間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0/15/n2690236.htm

      如果你去過 應該有看過Nefertiti的頭 因為是鎮館之寶 騙來的...

      刪除
  8. 歡迎回來 =D> ~又經過我家門口了(我家在機場隔壁啦),因為妳~我不用去掉半條命也逛了一圈埃及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很好 大家要愛心捐款 讓我幫你們去國外送命 哈哈哈~~~

      刪除
  9. 平安回來ㄌㄚ :x

    百吉都沒有想妳唷 :P 大概是你曬黑ㄌ吧


    @};- 謝謝你讓我門也和你一起逛埃及阿 =D>

    沒告訴我門去機場接機唷 :-* 保證盛況 :))

    先休息再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搶了韓國偶像團體的丰采 噗噗噗~~~

      刪除
  10. jennifer玉珍2010/3/9 上午8:12

    MOYA看了您的埃及紀錄讓我學到課本以外的東西真好呢
    上了地理與歷史
    可以改成MO老師喔
    好好休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唬爛的 正確度要大打折扣 :P

      刪除
  11. 【靈魂人物】vivi2010/3/9 上午8:37

    沙畫買回來~可能也盪到剩一團散沙了~呵呵~這些照片真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易碎易毀物品我都不是很愛 妳也知道機場後勤是怎麼摔行李箱的...

      刪除
  12. 那沙畫瓶~之前看電視的綜藝節目上有播過ㄟ~手好巧~是360度的喔~~
    妳要上電台喔~~幾點哪一台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我時差沒調好 都不知道在胡說八道些什麼...
      晚點確定告訴你 很糗也~~~

      刪除
  13. 那個衣服...有慘有慘....
    不過金粉很貴的ㄋ
    洗下去掉下來應該拿來敷臉
    會緊實!!美麗.....
     
    連乳頭都給她拍到    不簡單耶   還發現沒有穿內褲...
    很符合摸家精神....>< (我去上攝影課都是負責偷拍的啦.....拍人家奇怪的姿勢...>

    回覆刪除
  14. :)) 原來是這樣啊!!可憐的孩子得了皮箱症候群!! :-S

    下次也帶他一起去嘛!! :>

    回覆刪除
  15. 妳肥來囉~~~剛看到新布組時想說哇好樣的可以隔"洲"越洋連線指揮小雪莉上布組哩
    吼~~~那個布那個布妳趕快談代理.....順便那個香精也一併處理一下~~~
    沒想到小百吉那麼記仇(誤)是多愁善感啊~~~看來你得找一天好好帶他去郊外狂奔一下也許有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也看到他那天的失常樣...  他真的要去看一下心理醫生...

      刪除
  16. 哈哈哈...我去的是佩加蒙博物館, 有看到你說的那間博物館在整修. 埃及的東西我應該是在英國大英博物館看的...已經都混在一起了 :))

    回覆刪除
  17. 感覺要很好的體力耶~~我這麼肉腳~~又挑食~~~12天應該會累死吧~~~ :-S

    回覆刪除
  18. 好酷啊!那個水煙讓我想起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那隻毛毛蟲,呵呵呵~~~
    摸老闆要上電台專訪呀?我要聽!我要聽^^
    不過摸老闆做副業太高調,有點擔心妳會不會被公司.."那個"呀?^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已經被那個了。沒在怕,老娘有實力,一堆公司搶著要,所以下禮拜又要上班了 :D

      刪除
  19. 哈哈...終於回國囉!看著妳的遊記也跟著妳玩了一趟埃及ㄋㄟ...這種要耗體力、腳力的事讓妳去就好.....我是肉腳沒辦法走那麼多路啊.....走到最後跟我同行的人應該會翻臉吧..XDDD....我適合貴婦團啦...

    回覆刪除
  20. 看Moya寫遊記真的很過癮ㄟ!
    我覺得妳該常出國遊玩啦,
    這樣就可以嘉惠許許多多,
    像我們這種不出門的宅男宅女們!
    真的謝謝妳這麼精彩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21. 胡百吉可能是得了分離焦慮症候群ㄛ~!! 我有個朋友她們家的更嚴重,看似大剌剌的胡百吉原來也很敏感捏!! 紙莎草我也超愛的,之前去美國拉斯維加斯有看到商店在賣,就很想買,只是不知有沒有跟埃及是一樣的?!! 就沒買了~~ 我想埃及人真的是外星人ㄛ!!!美術工藝技術都很優~~~

    回覆刪除
  22. 哈哈哈..好好玩的曲折金字塔啊
    好利害的Shopping Queen啊~
    看了你的出埃及記 感覺自己好像也去了一趟一樣咧 :D  精彩!

    回覆刪除
  23. 摸老闆你回來囉?又開始秒殺囉?果然是活力充沛的摸老闆^^
    要告訴你一件事情喔!我參考你書中的摺疊化妝包做了一個保養品收納包http://www.wretch.cc/blog/jung22/13637411

    內容有隨著需要朋友的收納需求做更改,不過還是要跟妳說一聲才好,當然還是你的比較美囉^^

    回覆刪除
  24. 齁齁^o^不出我所料,那就恭喜妳啦!
    老實說,現在上班應該當副業,自行創業似乎比較有前途,
    祝妳賺大錢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貪心 兩個都不想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