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

阿姆斯特丹漫遊 – Day 2


我住的地方靠近[林布蘭廣場] 網路上找的 ~ 爛的可以~ 貪便宜嘛 想說能躺就好
沒想到竟然選到了一個中國移民開的 像民宿的爛旅館
房間緊鄰著街道邊 隔壁是一家跳脫衣舞的酒吧 再隔壁是超大型的情趣商店 太誇張了
白天鐵門拉下完全看不出來呢 晚上整條街就變了個樣
我的門只有一個喇叭鎖 一直到凌晨 都可以聽到外面的人在嘻鬧交談 晚上睡的很不安穩 太恐怖了


好不容易天空大白 在旅館內隨便吃吃 就跟主人問了路 我要去看風車啦~
阿姆斯特丹附近只有八座風車 其中七座現在已經沒有在運作 也不開放參觀
加上我逗留時間也有限 所以沒得選 只好搭上公車 1847年建好的風車[Molen van Sloten]前進
Mwa~ 這是一個頗商業化的風車 裡面是咖啡廳跟紀念品店 樓上有藝廊 真是一點都不好玩
反而是回程路上 逛逛小溪小運河邊的住宅 帶給我更多的滿足
這些房子好美呀~ 就蓋在小河邊 前院或後院就是自家的小碼頭 有船停船 沒船停幾隻天鵝鴨子
住宅主人還會弄個有美麗造景的小庭園 擺幾張涼椅 ~ 躺在上面看書喝茶做拼布一定很舒服 真像活在天堂


 

回到市區 公車下車處就剛好在博物館區 今天要來個補充氣質之旅


[阿姆斯特丹國立博物館Rijksmuseum Amsterdam] 是荷蘭最大的藝術文化寶庫 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博物館
收藏了許多傳統手工藝作品跟幾位荷蘭黃金時期著名畫家的作品
最有名的就是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 維梅爾(Jan Vermeer)


林布蘭被稱為光與影的魔術師畫風偏巴洛克風格 畫作強調光線的變化 光影自然地在人物的臉部身周流洩
就像其他知名畫家一樣 在世時雖然小有名氣卻未受賞識 最後死於貧窮 直到近代畫作才開始出名
[夜巡 Night Watch] 是林布蘭早期到成熟期之間的作品 也是世界上最出名的群畫像
不像傳統正經八百擺pose的畫像 而是營造出生動的隊伍行進激昂氣氛
中央兩位主角如同被打上spotlight 般的聚焦 與背景形成強烈的對比 醒目而具動態


[猶太新娘] 是林布蘭晚期的作品 展現出他對亡妻無盡溫柔的愛 與對過往幸福的追念遺憾


[布料同業公會理事] 則是他生前最後一幅集體肖像畫 (我還以為他們是法官勒 不過布料倒是我的興趣)


另一幅震撼人的畫作是同為17世紀的畫家維梅爾的 [倒牛奶的女傭 The Milkmaid]
一個普通女傭倒牛奶的工作瞬間 構圖簡單 環境淳樸 輪廓清晰
但是畫家用較低的視線角度 溫和的勾勒出陽光從窗櫺灑進來的平靜與莊重感
女傭沐浴在純淨的光線中 圍裙的一角塞進腰際 忙碌地準備著早餐
黃藍兩色對比卻不衝突的和諧感 一切是那麼地安詳清新


一二樓還有一些其他的手工藝特展 我最喜歡的是精巧的模型屋
等比例的創作 精緻小巧可愛 還可以看出當年荷蘭人的生活跟居住環境 很有意思


轉個彎 走一段路 就到了[梵谷美術館 Rijksmuseum Vincent van Gogh] 天哪 去朝聖可是我一輩子的夢想呢!
此館的建築也是一絕 東側是由黑川紀章所設計 非常前衛 (前幾篇的東京遊記有提到黑川紀章的新國立東京美術館)
很可惜梵谷美術館內即使不打閃光燈也不能照相 安檢也很嚴格 只好租了台英文導覽機 開始詳細地觀賞梵谷的每一幅畫
 


館內的動線設計非常好 油畫跟素描依照創作時期分開展覽 讓遊客更了解每個時期梵谷畫風的轉變
荷蘭時期的灰暗沉重 巴黎時期的鮮豔明朗 亞爾時期的明亮強烈 聖雷米時期柔和細膩 跟奧文斯時期的不安粗獷
我個人當然是比較喜歡他巔峰時期的畫作 [黃色的家] [梵谷的房間] [向日葵] [杏樹花開] [鳶尾花] [Tree roots] 等等
顏色飽和 用色大膽 再也沒有人能夠將黃藍對比的顏色用的比他更出色美麗 筆觸鮮明 呈現生動繽紛的漩渦狀
這麼靠近大師的畫作 還能將畫布上每一筆都看的清清楚楚 讓我激動的差點掉下眼淚
好可惜 最有名跟最漂亮的[星夜]跟[星空下的咖啡座]被藏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跟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裡 無緣得見

~ 一連串的震撼 讓我非常感動 踏出博物館 慢慢踱回市區 消化平撫一下見到奇蹟的興奮
接下來 要去感受另一種興奮逛街~ (不是大麻 還太早 天還亮著….)
先從博物館旁的[霍夫街 Hooftstr.] 開始 大多為名牌精品店 有趣的是 這些大牌子在荷蘭境內都非常低調樸素
接著來到[萊登廣場 Leidseplein] 有許多商店餐廳跟街頭藝人表演 沿著萊登街往車站方向走
來到百貨公司雲集的[鑄幣塔 Munttoren] 附近 再沿著[羅金街 Rokin] 到水壩廣場一帶
跨過皇宮 來到[約旦區 Jordaan] 有各式各樣希奇古怪的小店 華麗風 嬉皮風 恐怖風 時髦風
晃了一大圈 傍晚來到城東的[舊城區] 也就是[紅燈區]所在 展開了超級精彩 大開眼界的一晚

以下為18 請作selective reading 而且在黑道地盤上 也不能拍照 無法分享欣賞 請見諒啦~

對年輕女生來說 還真是不要在晚上一個人到紅燈區去 即使結伴而行 東方女生還是很容易被不懷好意的搭訕
此區的房子約都是三四層樓 一樓有大片的落地櫥窗 商品就或坐或站在玻璃後面 搔首弄姿 跟路人調情使眼色打招呼
大多為俄羅斯東歐女子 也有很多亞洲代表 各種制服角色扮演或道具玩具都有
如果看上眼了 可以主動趨前談價碼 或跟站在櫥窗邊的助理 談妥就會被帶進去 進行交易
此時櫥窗上面的紅燈會熄滅 代表在忙碌 交易完 燈才會亮 繼續招攬下一位客人
透過櫥窗 我看到內室的簡單裝備 一張床 一間洗手間 就這樣

我沒有照相 是不敢也不能照相 因為對櫥窗女子拍照 很容易出事情的 馬上會有很多黑衣保鑣冒出來把你架走
另一方面 是心理總覺得不太舒服 那種感覺真的很奇怪 召妓本來是一件大家會遮遮掩掩偷偷做的事情
現在非常光明正大的就像去寵物店挑寵物一樣 而且大家會品頭論足 翻型錄 整條馬路的商品通盤作比較
很多外國大男生都是朋友互相慫恿挑釁互激 一起上 ~

紅燈區為舊社區 有很多窄窄的小巷弄 我剛到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天就迷路不小心闖入 其實還滿危險的
還好那時候已經凌晨 大部分店家都已經歇業 在清洗打掃
晚上走在路上 不時會有人靠近 小小聲的問 要不要古柯鹼 海洛英 男生還會被問要不要私娼或雛妓
所有的交易都變的很原始 掏錢就可以買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身體也是拿來換錢的工具
我不置可否 這也無關對錯 畢竟這就是社會經濟的源頭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他想要的生活方式

街上有很多情趣用品店 一間比一間明亮寬敞豪華 進去看看囉~
各國影片 各種道具用品 還有可愛幽默的小玩具 琳瑯滿目 不過實在不好意思買回來送人 哈哈
可能觀光客真的太多 店家都會掛張牌子 大概是說這是以營利為目的的商店 而不是博物館
希望大家不要摸摸碰碰看看就走 所以我只看了兩家 晃一圈就作罷 速速離開

接下來 我要去看更誇張的東西了 [Casa Rosso] Live Sex Show 活人真槍實彈在舞台上表演的性愛秀
Casa Rosso是阿姆斯特丹歷史最悠久的色情電影院 常常大排長龍 買不到票
招牌是一隻粉紅色豬哥(還是大象?) 叼著菸 有兩三家連鎖店 以分散人潮 保鑣會告訴你現在哪一家人比較少
門口都是彪型大漢守著 票亭買了票 不劃位 自己進去找位子坐 全場沒有暫停 一票到底 愛看多久就看多久
只要有人離開 你就可以往前挪動換位子 越靠近舞台越清楚精采囉
票價有兩種 25歐元的一般票 35歐元含四杯飲料 其實表演一個小時而已 然後不停輪迴重複到凌晨三點為止
進去看的男女都有 絕大部分約六七成是男生啦 表演內容也滿豐富的
有自己一個人的裸女表演 有男女的傳統性愛演出 也有group sex 換來換去加各種高難度特技動作的
還有黑人特殊尺寸的展示 會跟台下互動 找年輕女生上去幫忙抹油調戲的

我在裡面待了一個半小時 中途還好奇換到第五排去近距離觀賞 嚇啊~! 近看還真是有點驚嚇
就像坐在前三排看音樂劇一樣 會看到主角唱的太賣力 口水亂噴 美感盡失
怎麼形容呢突然間各種聲音變的非常清晰大聲 包括摩擦聲 然後汗液體液四處噴濺
可以明顯的看到女主角眼神無趣空洞 神遊太虛 無法聚焦 只有叫聲裝的很投入賣力
一天表演八九次 也很難有感覺吧 其中有一組還需要靠 jelly….

我一直很好奇到底表演的人都是什麼來歷 所以出來之後特地看了一下門口的演員簡介
很多都是夫妻或情侶檔 甚至有在藝術學院攻讀學位的 為了興趣或是生活出來表演的 妙啊~

回家路上 心裡想著 還有一樣荷蘭國寶還沒試呢 那就是大麻!
既然都來了 該試該嚐一定也要try try 才不枉此行 因此開始挑選看起來比較安全的店家
雖然大麻在阿姆斯特丹是合法的 但也不是每家咖啡店都可以賣 要找招牌上有大麻葉的
通常販售大麻的地方有兩種 一種是coffee shop 一種是pub 因為我想先試試看space cake 大麻蛋糕
加上已近深夜 不太安心 也不知道吃了後座力會怎樣 所以挑了離旅館最近的一家咖啡店試吃

本來我還忐忑不安 窩在吧台邊 吞吞吐吐很尷尬地不知道該怎麼跟老闆開口
結果老闆只瞄了我一眼 問說: 小女孩 你滿18了沒呀? ~ 真想給他親下去! 嘴巴這麼甜!!!
然後就說: ~ 觀光客~ space cake!? 給你小塊的好嗎 第一次別吃太多 很危險
結果端出一小盤完全沒有造型 破破爛爛 長的像黑糖糕的鬆軟物體 裡面夾著一點點的小渣
菜單上只要含有大麻的東西 就加一個space 所以有space tea, space shake, space bread, space chocolate…
老闆說 其實蛋糕的大麻劑量效用比直接吸食菸草高 叫我們慢慢吃個兩個口就好
我吃了第一口 沒什麼感覺 甜甜香香的 有種很特殊的氣味 隔了五分鐘 再吃第二口 靜心等待發作 結果還是沒感覺
等我要吃第三口的時候 老闆竟然把盤子抽走 : 夠了 小女孩 不要再冒險了~
我厚著臉皮問他 那有大麻菸嘛? 我想抽一口看看 他就說他們沒賣 要我到隔壁的菸草店去挑

小小一家菸草店 並沒有座位 純粹就是販售 厚厚一本menu 光大麻的種類有幾百種 雖然是英文 卻看都看不懂
名稱令人眼花撩亂Purple Haze, White Widow, Northern Light, AK47, 1公克不到10歐元 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酒單
大麻販售型態還分兩種 一種是Grass(有枝有葉的完整乾燥菸草) 一種是Hash (菸絲塊 要跟菸草捲在一起的)
另外還有黑黑稠稠像糖漿的菸草汁呢 (怎麼服用? 拿來配飯嗎?)
還有其他怪毒品 Magic Mushrooms 但都是soft drugs 軟性毒品 店長非常細心的講解 我卻有聽沒有懂
我其實不會抽煙 就選了一包比較清淡的Hash+菸草簡易練習道具包
回到旅館 窩在門口 學著捲菸 (這個簡單 我在英國常看有人捲菸 練個兩次就上手了)
吸個兩口 馬上就嗆到了 咳個不停 不知是大麻學問太複雜 還是那兩口蛋糕+兩口菸發揮了作用
這時我的頭開始痛了起來 嘴巴也開始大舌頭 話說的很不輪轉
全身軟趴趴的 耳朵轟嚨轟嚨響 可是嘴角卻忍不住一直上揚傻笑 於是趕快爬回床上 沉沉睡去….

有人說 抽過一次大麻 就一輩子不會忘記那個特殊的氣味
整個阿姆斯特丹的空氣中 都瀰漫著那股詭異的微焦草香味
有人問我 一個人在國外怎麼那麼敢 什麼好的壞的都去試
well… 我知道我不是當壞胚子的料 我只是好奇 但是合法的我才敢作
明文規定不能做的 (隨地便溺 跳運河 街頭酗酒 尖叫謾罵 未成年用軟性毒品 或交易硬性毒品) 我也都沒做
我有顧慮到自己的安全 確定不會讓家人擔心 就好啦~ 人生就活這麼一次 why not just try?

白天是有氣質的藝術賞析 晚上是另類的文化觀摩 好充實刺激呀~

明天 要離開阿姆斯特丹 去一趟皇家之都[海牙] 順便為這趟短暫旅程做個總結囉~ 敬請期待

<待續>

17 則留言:

  1. moya:
    雖然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但~還是讓我看的臉紅心跳的~ :"> :x


    :-O 妳竟然敢跑去看 Live sex show,而且又試了大麻,真是服妳了~~ 好刺激哦~ :))

    我不禁想問~大小姐,妳是一個人上路嗎?沒有人跟妳一起嗎?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 我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趴趴走... 做壞事不要讓我媽知道就好.... :P

      當然 行事還是會特別小心謹慎 注意安全 不然如果淪落到警察局 可是沒有人能跑那麼遠來保我出去的....

      刪除
  2. 你是不是荷蘭觀光局的特派員啦
    介紹的比書還詳細 有人文 有藝術 =D>

    期待day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剛唸完書回台灣的時候 真的有想過去觀光局 旅行社 或是旅遊雜誌出版社應徵工作... B-)

      刪除
  3. Hey 美眉,
    我想你如果不做finance,倒是可以考慮當導遊喔.到時我一定第一個報名啦!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比較想報名的是購物團吧? /:)  下次來個首爾血拼功略好了...

      刪除
  4. Moya,
    你筆下的阿姆斯特丹非常的有魅力, 很吸引人....
    如果我有機會去的話, 一定要沿著你的腳步去探險一下的啦~~~自己小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小媽咪 歡迎光臨喔~~~ 要常來拜訪我啊~~~
      我下禮拜休一天假 回去找你們吃飯好囉~

      刪除
  5. 多年前獨自在阿姆斯特丹漫遊那種悠遊自在的感覺至今仍是難忘呢!我很喜歡阿姆斯特丹給我的感覺,
    很獨特的風味,街景很美!林布蘭的畫印象已經很模糊了,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印象派的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留言~ 很高興我的遊記能喚回您當初的美好回憶~~
      以後常來逛喔 還有更多更精采的~

      刪除
  6. moya具有冒險患難的精神,我也是覺得在國外可以試試不一樣的東西
    不過,妳真的很敢,真是刺激的旅程,也看到了很棒的照片,謝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7. 【 ★珍藝 拼布世界★ 】2007/8/11 凌晨2:20

    你的旅遊充滿了很多的冒險喔..
    其實人生在世才短短幾十年...
    真的會羨慕你..走過這麼多的地方.. :x

    看過這麼多的文化...經歷這麼多的事物.. :x

    你一定有種不負此生的豐富人生..
    最佩服妳的是.....勇氣可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 還單身 沒什麼家累負擔 才敢這樣玩 到處看~
      人生的不同階段 會有不同的體驗 我只希望到了生命的盡頭 沒有後悔 :P

      刪除
  8. 妳自己一個人去的喔?
    居然還敢去看Sex Live Show?
    太佩服了啦........... @-)

    如果我跟男友一起去,
    還不見得會想去看呢.... :P
    畢竟有些事情,
    還是關起門來自己研究比較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所以一個人去真的很怪.... 跟大家坐在一起看還滿彆扭的
      每個人都好像坐立難安的樣子 還是我真的想太多...

      刪除
  9. 雖然已經是半夜又是刮颱風的夜晚,
    但看著你的漫遊故事,讓我捨不得入睡!! @-)

    可以到那麼多國家實際走過看過真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謝謝新朋友這麼捧場 有空多來逛逛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