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出埃及記(四)-路克索神殿群(東岸)


接下來,都是讓人感到非常無力&無聊的神殿神殿神殿一打哈欠請馬上轉台

長途跋涉穿過沙漠來到埃及中王國&新王國時代的首都,古稱底比斯的路克索(Luxor)
路克索挖到看到的古蹟佔全埃及的70%、全世界的25%,遍佈尼羅河兩岸,重要性可見一般

神殿,簡單的說,就是西元前三千年,法老王居住執政的地方,通常會跟主神結合祭拜


先看尼羅河東岸的卡納克神殿(Karnak),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露天史前古蹟
(埃及政府很努力修復古蹟發展觀光,過個五年十年,搞不好又會整理出更大尾的…)
主要供奉阿蒙神 (好像是太陽神? sorry,我也是神,「恍神」一戴上耳機就陷入恍神狀態)


神殿的面積之大、建築之宏偉、雕像石柱之莊嚴,真的會讓人瞳孔放大、屏住呼吸、腦袋裡大喊:「這一定是外星人蓋的!!(這種話只能用想的,不能講出來,不然會被現場200個埃及導遊打死…)
100多根二十多米高需要6人合抱的石柱,整齊坐落在走廊跟大廳裡,我都會忍不住想,如果有時光機,我真希望能親自體會一次走在柱廊大廳裡去見法老王的那種莊嚴緊張與神秘感。(好萊塢電影神鬼傳奇裡的場景,遠不及這邊的1/100)


雖然神殿石柱已經崩塌、浮雕神像多被破壞,但是看到幾千年來好幾代法老陸續增建越來越壯觀精美的石雕建築,在光影的變化間展現多變的美感,真的非常震撼。


方尖碑是我最愛的東西。法老王怕金字塔太招搖引來盜墓者,害他們木乃伊金身被偷沒辦法轉世復活,所以改用方尖碑。(阿這樣高聳著是有比較低調嗎?)
方尖碑是一整塊路克索當地特產花崗岩雕刻的,碑身刻有象徵性的象形文字,頂端通常是鍍金純金的小金字塔,在太陽的照射下閃閃發亮,炫耀著帝國強權的威風。
目前世界各國博物館、廣場看到的方尖碑,全部是made in 埃及的,除了法國那根是當作禮物送出去的 (接下來的文章會提到),其他全部都是被偷走的,嘖
驚訝的是,製作一根方尖碑只要7個月的時間 (很多格友光作一個包包就拖上不只7個月請回家好好反省!! ),製作運送豎立的方法也極度有智慧,等我把圖畫好再貼出來。


換場到路克索神殿,這邊主要看三種不同文化在不同時期前後將近兩千年的建築表現
一開始是埃及多神文化,門口有方尖碑&最自戀法老王拉姆西斯二世的巨大雕像
(這位法老王就是埃及博物館裡那個97歲的金毛木乃伊,除了活很久包很多工程遺愛人間之外,還不停修復祖先的古蹟再「順便」把自己的雕像弄上去,所以會非常頻繁地出現娶了8個老婆,其中四個是自己的女兒,生了90幾個兒子 & 100多個女兒)

門口的方尖碑本來有兩個,右邊那個在1836年送給法國國王當禮物,現在豎立在巴黎的協和廣場裡。當年在協和廣場看,沒啥感覺,現在終於找到它的故鄉,一整個感動啊~~~


然後是伊斯蘭回教文化。這座清真寺不是故意蓋的很高,而是因為神殿經過尼羅河氾濫被埋在地底下,後來要蓋清真寺的時候不知道下面有個神殿,所以直接蓋在神殿之上,從照片可以看出來地面的高低落差差非常多。義大利羅馬的古蹟也常常這樣,要挖下水道或是想在自家後院挖游泳池的時候,不小心挖到古蹟,猛! 不過這種時候土地通常是被政府強制徵收不然就是不准改建,所以也發不了財

再接下來就是基督教文化,直接用石灰泥塗在佈滿雕刻的牆上,再加上使徒傳教故事的彩繪,不過幾乎都已經風化剝落。


又是各種大石柱&大雕像,主要就是看柱頭的雕刻花樣&石像代表哪個神or哪個法老王


神殿裡面的雕刻非常精美,可以看到非常傳神的祭祀場景,表情痛苦被綁起來的牛、各種水果祭品,栩栩如生


上述兩個神殿 (卡納克神殿&路克索神殿,連我都記不起來…) 中間其實有條三公里長的「公羊大道」相連,讓兩個神殿遙遙相望。這條大道是這幾年才從地底挖出來,大道的兩旁都是人面獅身像,目前正在積極整理修復中,再過個兩年全部修復完成,遊客就可以直接從卡納克神殿走路到路克索神殿觀光了。所以兩年後再來啊~

逛神殿逛到腿痠死了,沒想到晚上又要折回卡納克神殿去看聲光秀。這個聲光秀真是折磨人,全程要從門口再走一次到最裡面,邊走邊聽旁白故事&邊看光影投射在古蹟柱子上。晚上很冷、神殿很黑很恐怖,看著高大威嚴的柱子搭配音效,會真的很怕有法老王或侍衛從黑暗的柱子後面冒出來。旁白是非常清楚標準的英文,但是講的是法老王&埃及神話故事,就算母語是英語也完全聽不懂。全程一個多小時,我這次是「睡神」上身,在星光下睡到不醒人事,嗷嗚~


如果你還醒著,路克索這邊有個非買不可的東西 ð 麥當勞的雙面浴巾!!!
這是全世界最獨特的麥當勞商品,也是全埃及唯一一家有在賣駱駝金字塔圖案浴巾的麥當勞
真是見鬼了不對,是見法老王了一群台灣人衝到麥當勞櫃檯點餐:「浴巾一條!! 藍的!!
不只餐廳經理&其他顧客看到掉下巴,大麥克、麥香雞、麥香魚牆上有知,也會哭泣
好大一條55埃鎊,約台幣330元,便宜啦! Oh~ I’m loving it~!
(接下來要搶星巴克的埃及城市紀念杯你知道的…)


我接下來還要講三整天神殿的故事,導遊怎麼折磨我我就怎麼折磨你們

為啥急著寫遊記實況轉播?
ê          埃及什麼沒有就是墳墓神殿最多,早上看的下午就忘了,趕快記下來,不然錢就白花了。現在寫或許有些資料名稱不太正確,不過記的都是我最立即的感受跟想法,回家再寫,就會忍不住到處查資料,寫出來的其實就跟一般旅遊書沒兩樣。
ê          我出門像搞丟回家像撿到,也從來不打電話回家。家人每天準時收看我部落格才知道我還活著,不過他們還搞不清楚我哪天才要回家 (我好想胡百吉喔~~~)
ê          其實每天的行程沒有很緊,這幾天都搭尼羅河郵輪,早上上岸逛神殿,下午就回船上吃飯睡覺、游泳曬太陽、聊天打屁。
ê          一回台灣馬上有好幾檔美布要上架,賣布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時間寫遊記貼遊記?

42 則留言:

  1.   一回台灣馬上有好幾檔美布要上架,賣布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時間寫遊記貼遊記?

    由此可證:妳現在太好命啦~~~~

    水深火熱中。。。。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郵輪上 吃莫凡彼冰淇淋 學象形文字 嘿嘿~~~
      (別生氣 我一回台灣馬上就會更水深火熱了)

      刪除
  2. 我很好奇那一些神殿是怎麼用人力;動物蓋起來的?
    旅途愉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過兩天畫圖給你看,埃及人真的非常聰明,用人力蓋起來的~

      刪除
  3. 很多格友光作一個包包就拖上不只7個月…

    哈哈哈~~ 害我狂笑
    嗯...我也有包債拖了超過7個月,真的該反省 XD
    妳這樣寫遊記是對的,我每次出國拍一堆照片回來說要寫,結果一回來就忙到沒力氣+忘記一大半
    所以都直接用小筆記本寫日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其實是兩三天前的行程了 哈哈哈 真的會發懶啊!!!

      刪除
  4. 星巴克紀念杯有多買,我要 =P~

    回覆刪除
  5. 連同3/5才出的新書,要坐飛機再飛出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我還沒看到星巴克啊!!! 明天回開羅再看看

      刪除
  6. 第三張照片....

    書裡面的深奧難懂的埃及象形文字就這麼巨大地直接出現在眼前,好壯觀好震撼

    難怪妳說這是一個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景點

    哇~~好想現在就現影去幫妳提行李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第一眼震撼啦 哈哈哈 每天看 我要哭了~~~

      刪除
  7. 已經播第四集了~
    好看好看 =P~

    Moay在招看有迷有人要一起去時~
    讓我一度心動ㄚ =P~ ...
    我也好想去看老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度 or 土耳其 目前是這樣想的~ 呵呵~~~

      刪除
  8. 我和前面的格友一樣對這句話很有共鳴  -> 很多格友光作一個包包就拖上不只7個月… 請回家好好反省!!
    整個噗哈哈哈的笑到肚子痛~ :O)

    讀你的遊記真是太過癮了, 身歷其境呀!! 所以摸老闆的下一個副業是....觀光代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個副業喔~~~ 想仲介奴隸進來幫我做拼布... :P

      刪除
  9. 實在是很難想像千年前的科技是如何造出這麼些雄偉的建築,
    衝到麥當勞買浴巾 :)) :)) ~~真的滿好笑的,
    等著看你買了什麼戰利品回來?
    開始上班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買本中文書給你看好了 哈哈哈 我也解釋不清楚 總覺得是外星人蓋的
      我沒買啥戰利品 好像沒啥好買的
      還沒上班 月中吧 很不甘願 哈哈哈~~

      刪除
  10. 那浴巾真的好屌喔~我也好想要!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不及了 已經離開那個城市 不會有了~~~ :D

      刪除
  11. 愛上手作的kk2010/3/4 凌晨1:10

    看了妳的出埃及連載,好嚮往ㄛ ;)

    但考慮了今年已訂的度假行程...... :( 只好只好......看看就好 :)

    就規劃為未來的旅遊計畫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各地永遠玩不完 可是錢卻永遠賺不夠 我也很困擾... 忍不住想下一趟想去哪~~~
      要玩要趁年輕沒家累體力好啊!

      刪除
  12. 呵~~~繼續折磨吧
    很享受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已經受不了神殿的折磨了...

      刪除
  13. 哈哈 :))

    辛苦你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粉累 好想回家做臉按摩~~~

      刪除
  14. 呵  摸老闆撐住啊!!!
    照地圖來看,
    妳即將進入上埃及時代的地盤,
    那裡有全埃及最密集的陵墓群喔!!!(國家地理雜誌介紹的)
    敬請期待!!!
    對了  那個星巴克的埃及城市杯我也要!!!
    幫忙帶一個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看墳墓看到快要暴斃升天了... 我還沒找到星巴克...

      刪除
  15. 娶了8個老婆,其中四個是自己的女兒,生了90幾個兒子 & 100多個女兒)
    >>>>好難理解 娶自己的女兒@@
    埃及我也好想去哦!尤其是看你這樣解說之後
    存coco 存 coc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存兩年 差不多可以來看新的古蹟跟新的博物館 嘿嘿~~~

      刪除
  16. 開羅好像只有兩家starbuck,  taxi fee  is more expensive than cup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跟導遊耳提面命 我要買星巴克的杯子~~

      刪除
  17. B-) 我怎麼在這些精采的照片上一直看到曼菲士著急的找凱羅爾的身影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 我回去把尼羅河女兒租來看 不然總覺得怪怪的 看不懂再問你們 阿哈~~~

      刪除
  18. MOYA的恍神紀實,非常老實。 :))

    話說,我也認同,這種"筆記式"的遊記,不快點寫下來,隨著行程、時間、與驚艷指數的"不斷推移和發酵",真的就再也回不到這種原汁原味的震撼了。
    當然,隔絕外界後、經過沉澱之後的心得,回來之後當然還是可以寫的。歐不,應該說,用做的--反映在作品上囉 :) !
    ___
    神殿"百柱廳"的奇觀,MOYA您知道嗎? 在好後來好後來,台灣日治時期的銀行建築(您在台北一定有看過)空間,也多有這種擎天大柱、柱廳、甚至是一些捲草和ZIGZAG的紋飾喔。
    這麼多神殿照片瀏覽下來(還謝謝您的即時分享I'm loving it~),(我)毛皮式地領受了埃及人的"靈魂觀"。
    願MOYA旅途越來越來有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 我真的覺得神殿最壯觀的,就是列柱廳,走在中間,很自然就會屏氣凝神、莊嚴自重,全世界沒有其他任何宮殿比的上埃及神殿的威武壯觀啊~~~

      刪除
  19. 胡百吉一定心裡想  你這傢伙出去就像丟掉
    也不知道好回來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胡百吉不愛我 根本不會想我... :((

      刪除
  20. ㄚ呦~有一各旅行包我拖了一年多ㄟ~~裁好布~等結合><
    妳埃及旅遊寫的很棒~回來寫本書~又可以賺版稅~旅遊錢又回口袋啦~
    但是我可能不會去埃及玩~風沙大~搞不好我會得眼疾~曬黑~曬傷~又要浪費時間保養~帶魔鬼回來~感覺都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出過旅遊書 三本 哈哈哈哈~~~ 賣很爛 別說了~~~

      刪除
  21. 不要難過啦~  柴犬就是這德性 :))

    我家毛妹不也是  情緒表現不像一般寵物犬
    很有個性也很 死撐   明明就很興奮 還耍酷  裝傻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是真心換絕情 我對這隻笨狗這麼好 他卻不愛我~~~ :((

      刪除
  22. 那個浴巾讚啦
    之前還有人叫我去資訊展排魔獸世界的浴巾....@@
    洗了不知道會不會掉色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