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充滿祝福的嬰兒被

 

之前接受同事款待包養,在他家跟孕婦鬼混了一個禮拜

嚴格說來,我根本就像寵物一樣,陪孕婦聊天解悶,每天接受孕婦的照顧與餵養

癱在沙發上吹冷氣看電視,吃飽睡睡飽吃,每隔一個小時就被孕婦搖醒灌食

肚子塞滿了各種口味的咖哩、烤餅、燉飯,睡前還要來兩大碗的新鮮水果+冰淇淋+布朗尼蛋糕

短短一個禮拜胖了4公斤,鼓鼓的小腹讓摸爸摸媽「面色青筍筍」,以為我也懷孕了...

 

 

被包養卻什麼都沒付出,讓我深感愧疚,決定以「被」相許

雖然只有一個禮拜,我卻跟年僅24歲的孕婦情同姊妹,每天有聊不完的話

懷孕、寶寶、烹飪、民俗、興趣、婆媳問題、婚姻相處、宗教、可蘭經、塔利班政府、溫布敦網球

而且我每天都在跟她世界各地的親戚朋友網路視訊打招呼,他們真是八卦的可怕啊~

禮拜一見到她在巴基斯坦喀拉蚩的大家族,禮拜二在加拿大的婆家就吵著說他們也要看摸呀

禮拜三在杜拜的外公就知道一起住的摸呀會做拼布,禮拜四在倫敦的嬸嬸馬上吵著要訂做一個包包

到了禮拜五,我的英文已經有了嚇人的巴基斯坦腔... well... the world is flat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這次,我是滿懷著誠心的祝福來完成這床嬰兒被,也是我這輩子的第一條

我都不確定如果有天我要幫自己的小孩作,我還能不能有現在的熱誠與喜悅

 

我用的是史上最令人嘆氣連連無言以對若山雅子布組

翻箱倒櫃才發現,從前年(2006) 到今年(2008),我竟然買了三組!!!

而且幾乎都還好好的包在塑膠袋裡沒有拆封(明年再買我就是豬頭!!!)

藍色的若山風剛好適合男寶寶,所以這次大手筆毫不心軟,全部給他用上去了!!

(這麼猛力大手筆的浪費,還是用不到1/10... 而且圖案布用太多還造成畫面有點擁擠...)

 

 

亂拼亂接,沒想到尺寸竟然還對的剛剛好,真是太有意思了

而且只花了三個晚上剪裁拼接壓線包邊~ 可以考慮玩第二床...

底布用的是在日本買的藍色彼得兔日本裁布是用公尺計算還會很大方的多送一點

所以剛好包住這床110 cm x 110 cm 的被子不用接布

 

作嬰兒被該注意的事情也不少布料鋪棉材質一定要好減少壓線拼接以免線頭棉絮過多

簡單壓完線再靠滾邊把後背布接在一起才不會讓硬硬的壓線頭露在外面刮到小嬰兒的嫩皮



 

作後感:

三年前剛接觸拼布的時候,覺得若山的風格很可愛,就是紅藍白,怎樣都好搭

一整組套布搭配上每年出版的書,技巧不難,可以讓初學者很容易上手

可是這兩年若山的布越印越粗糙,質感打了折扣,創意也有限,每年都是一個樣

而且她對美國的迷戀,書裡布裡充滿了星條旗跟USA 的字樣,頗讓我有點雞皮疙瘩

所以... 我長大了... 我要從若山畢業了... chu ~

 

但是,身為一個有為又關心國家社會前途的好青年

為了刺激消費、擴大內需拯救台灣經濟,我還是用力來給它買布作拼布好~

 

36 則留言:

  1. 新舊若山都拿出來用,懶人法完成拼布被,也是很好看耶... :x

    若山只能自己和自己配,配別的布總是怪怪的,都不搭
    怎麼辦?我還是很迷若山耶...看到就會想要買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光她自己的布組是都很好搭啦 我剩下的布還可以做個5床吧... :((

      你要冷靜... 她的布可以不用整套買 買配色棉布跟棉的圖案布就可以了...
      她的棉麻圖案布印的很糟... 質感很差 顏色也都很暗很醜... 我完全不想拿來用... X(

      刪除
  2.  
    這床被看起來真舒服~~
    我也喜歡做被子送人~
    Lulu有同感~~
    個人也愛若山老師~~
    只是布的質感沒有開始的好~
    圖案也都換湯不換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不討厭若山 甚至我是很佩服她的
      能夠獨創風格 引領潮流 開發自己一系列辨識度很高的布組 書籍 跟作品 是非常厲害難得的
      只是品質的控管真的有點問題 像今年的圖案布 都印的歪歪的 棉麻的質感也很差 就讓我很失望
      拿08年的棉布布去跟06年比 明顯料子粗也薄很多
      而且圖案布也只是把去年書上的作品印成一整塊圖案 越印越大塊 就實在有點敷衍... :(

      刪除
  3. 呃..... 年紀硬是比Moya大上一截的我,
    還是處於迷戀若山雅子的階段呢~~ :))

    不過我的布買來好像也都沒在用...
    實在有夠浪費的~~

    這條可愛的被子, 一定會讓孕婦和寶寶都很開心!!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跟年紀沒有關係啦~ 若山的東西是真的很可愛 只要看到一定都會喜歡
      不過隨著越看越多 越作越多 就會開始有自己的喜好跟想法 所以一定會變的 ;)

      知道你也很喜歡若山 還怕你看了這篇會不開心呢 :P

      要不要也嘗試作條小涼被呀 簡單快速用布也多 很有成就感的啦~

      刪除
  4. 我只有買一組而已
    放了一年都還沒用完
    嬰兒被好美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啊...  :x   :x   :x  愛心滿點 母愛破表...

      刪除
  5. moya:初次留言向妳問好
    妳每篇文章我都訂閱收看,但從未留言...
    看見這嬰兒被,真忍不住要留言跟妳說,妳這被、做得真又快又好

    可能是圖形拍照的關係,
    這床充滿祝福的嬰兒被,看起來蠻長的、不只110 cm,
    可以充滿祝福至少蓋到一年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終於浮出水面囉~ 其實我也偷看過你的部落格呢 :P

      隨便做做 被大家這樣稱讚 我的尾巴的要長出來了 很想再試試看多做兩床
      小朋友只要睡相不要太差 亂翻亂滾 這床棉被應該是夠蓋到上小學啦

      刪除
  6. 要做一床被...光想就是個大工程...但是完成後的作品真是讓人羨慕...你好棒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 妳真的誤會啦~ 這是我這一兩年來作過最大卻簡單的東西啦~
      只是把圖案布剪下來 全部用機器拼拼接接 多出來的裁掉 弄成一個大正方形 簡單的舖棉壓線滾邊就好了
      不用三天就可以做完啦 所以不要害怕 真的很簡單啦~ 勇敢的作一次 你會喜歡的~

      刪除
  7. 妳這件被子拼接的真不錯耶~
    我當初買若山的布~
    也是想給兒子做被子‥比較中性哩~
    但也是覺得她的布有點薄~
    就有加燙薄布襯~
    所以今年就沒再買若山的布~
    用不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 這真的是隨便亂接的啊... 只能說她設計的好啦...
      不用花什麼腦筋就可以接成一大幅 多出來的裁切掉就好 有空隙的地方 就把配色布方塊切割拼接成一長條亂補
      舖上薄薄的美國棉 很適合當下天的涼被 :P

      刪除
  8. 好漂亮的嬰兒被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收到的人很開心呢~ :x

      刪除
  9. Princess Kitten2008/7/14 下午1:18

    好美唷! 我想moya乾媽一定也會為小貓的小孩做一件的....
    (不做我哭到你做啦~~~ ^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那個小孩是你跟誰生的啦 如果是29分 39分 49分之流 醜不啦嘰的 你就不用想了...
      我的生活週遭不准出現醜東西... 破壞我美美的作品... 妳如果生了醜小孩 我要把他關到狗籠裡...

      刪除
  10. 我也滿愛看若山作品^^
    但是阿~~沒一直買過她的布組(這樣會不會很怪 :-? )
    這被感覺真的很適合小男生用耶 :D

    4公斤 :)) 我減了5公斤耶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看你做的東西就知道你不是那種瘋狂失去理智整組套布全買的人 很好~ 很聰明的手作人~
      2. 瘦了5公斤? 哼哼哼~ 太過分了...  >:P

      刪除
  11. 【 ★珍藝 拼布世界★ 】2008/7/15 下午3:05

    好好看喔...
    充滿愛心的被子 :x .....好溫暖...我很少使用圖案布做拼布... :">

    我什麼布都愛買...但是圖案布卻不太會用....
    有機會也向你一樣拿出若山的布...來用看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案布其實我也不太會用 第一次用若山這樣搭配 沒想到效果還不錯 :x

      刪除
  12. 我的若山也都被冷凍了,
    我比你有自制力多了,買了套就下定決心不再買第二套,
    結果......
    還是買了!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你手腳太慢了...
      還好若山是藍色的 不是粉紅色的 不然你一定會收集個10組20組的... B-)

      刪除
  13. 巴哥Happy~Joyce2008/7/17 凌晨4:48

    世界各地都有親朋好友~真奇特!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樣還滿有意思的~ :">

      刪除
  14. 看到你這篇 :-O ...提醒了我...該把那些布用一用了 :-S

    回覆刪除
  15. 很完美的幸福被子 根本看不出是拼接的 moya的手藝真是巧
    ps. moya不僅work hard 看來 吃 也是very hard喔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稱讚哪~ 除了工作之外 我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的 尤其是吃喝玩樂 :P

      刪除
  16. 好精采的被子 =D>

    一年前想做一床送我女兒當兩歲生日禮物
    到現在還沒個影子 又在心裏想當明年的三歲禮物好了
    應該學習moya的動刀魄力
    我很認同你說的若山布質感差
    但是我還沒畢業 因為還沒找到拼布的方向
    今年的粉嫩印花布就還蠻喜歡的
    不過不會像以前呆瓜似的 全套買了 :D

     
     
     

    回覆刪除
  17. 看到這條若山雅子被,才想到幫兒子做的那條2007年的若山雅子被
    還沒完成(塞在衣櫥),因為手壓線~簡直讓我都快放棄了~天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考慮拿出來改成機縫壓線啊?
      如果都是落針壓 那視覺美感上差異不太大啦~ ;;)

      刪除
  18. 嗯..雖然我也有買..但也真是膩了~~

    回覆刪除
  19. 夢想中的翅膀2011/3/14 凌晨2:21

    好美哦!快把妳的每一篇文章都看完了,還沒看到朋友跟妳買的那支尺?不過我是個若山迷,妳的這個方法真是讚啦!

    回覆刪除
  20. 老師你好
    好想自己也能為孩子做出一條充滿愛心的"拼布被"
    不知你的那本書裡有介紹拼布的裁剪和製作方式
    多謝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