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

很累的柏林市區觀光

其實我就是花了兩天走馬看花而已,東柏林西柏林以景點群聚的方法到處逛,很多景點連在一起,搭地鐵爬上爬下很累 (還好大多數都還有電扶梯啦),所以如果是兩三站的距離我就都用走的,在路面上觀光邊看有趣多了~

 

我覺得住柏林如果搭大眾運輸工具是真的很累的,因為整個城市太大、但是地鐵網非常分散 (跟倫敦台北日本Stuttgart比起來),很多時候一條軌道一個月台就是幾乎專屬某一條線的,很少共用;所以在柏林不管去哪觀光甚至是去上班,用Google Map查隨便都是至少耗時40分鐘以上到一個小時,因為一開始就要走個10幾分鐘去地鐵站、搭地鐵換公車、還要再走10幾分鐘才會到我要去的地方。花很多時間在走路也~ (可是搭計程車只要15分鐘不到,就知道覆蓋率很差) 倫敦台北Stuttgart幾乎都是走路5~8分鐘會有一站,還可以非常方便轉車轉乘。


然後朋友約吃飯,都超級遠,每天都是從東跑到西、從南跑到北,我晚上回飯店真的都是癱倒睡死、腳痛到不行~


反正該去的景點我大概也都踩了一下,市中心中央政府機關的各個壯觀歷史建築博物館音樂廳有的沒的、諜報電影裡常拍到的柏林圍牆查理檢查哨、跑比較遠躲馬拉松人潮的夏洛滕堡宮、逛街購物吃飯的潮區、文青藝術市集年輕人聚集的地方。


短短五天觀光+上班的觀察,柏林跟Stuttgart比起來,是真的年輕有活力輕鬆非常多,也比較髒亂一些,民宅建築也比較醜陋簡樸。我覺得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比較喜歡柏林的生活而不是傳統保守有無形壓力壟罩的南德。我比較難說,我非常在意我的生活品質,對於熱鬧人多吵雜髒亂的地方我是真的沒辦法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