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修剪打薄 Cut-back


除了起死回生、置之死地而後生的 Deadhead,還有另外一招叫做 Cut-back 修剪打薄。

我之前移植玫瑰到花床上的時候,因為環境變化導致玫瑰嚇歪了,整株垂頭喪氣要死不活的、葉子也慢慢乾枯,我就按照專家的建議,把葉子全剪了,避免養份過度流失,沒了葉子養份就去護根,所以很快就穩定下來,開始冒新葉,現在不只全部長回來,還長得更高更茂密。


我的萬壽菊也長的超級茂密,葉子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就很消耗水份跟養份,所以長到了一個範圍開始影響遮罩隔壁植物,我就全部剪掉,再重新開始長。一樣很健康。

我的番茄陸續不停開花結果,但是整株的生長速度簡直是光速,每天都會冒好幾串新葉子出來,不但土裡的水份養份都被吸光、以前一天澆水一次就好現在半天就開始萎了,也會影響我吃到冰糖葫蘆的計畫。所以我要每兩天就去把老葉子整個修掉,或是把一些 low-grow 剪掉,不然枯萎或是太低靠近地面,每天澆水通風不良爛掉,反而容易得蟲害影響整株的健康。(專家是說把分叉處的新芽剪掉,但是我是看只要沒開花沒機會結果的我就剪掉)

然後我的花盆裡莫名其妙長出了一堆向日葵,已經有半個人高了,花苞也出現了。向日葵的葉子超~~~大片的,一看就知道很耗水,也常常清晨澆了水下午就整個軟歪歪垂頭喪氣。反正我向日葵是要賞花的又不是賞葉的,所以我也一口氣就把花苞以下的葉子全部剪光,這樣整齊清爽又可以保留水份。(不過感覺好像小腿涼涼光溜溜的有點尷尬 😆)

所以我又把花園裡有葉子的東西幾乎全剪光了,哈哈哈哈~~~

加上除雜草、澆水,我幾乎每天都要在花園弄個半個小時。好忙啊~

反正我的花園現在已經變成實驗農場了,什麼都種種看,興頭來了就拿把剪刀東剪西剪,不喜歡再挖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